各位同学:
大家好!宋庆龄主席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见,读书是一件多么幸福和重要的事,因此借这次机会,我想和大家从三个方面谈一谈读书的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阅读;第二,读什么样的书;第三,怎样阅读。
为什么读。
文学是人类的心灵鸡汤,文学可以救赎人的灵魂,文学可以充实人的精神世界,可以提升人的品味。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西方人天天祈祷死后能升入天堂。在他们的心中,天堂是那样的美丽,它诱惑着人们,唱着颂歌出发,走过了一代又一代,一路苍茫,一路荒凉,一路风景,一路辉煌,但还是不见天堂的影子。后来,图书出现了,图书馆出现了,才使人类从凡尘步入天堂成为可能。那儿由无数充满智慧,让人灵魂飞扬的书,任何一本书,只要被你真正打开,你便会进入一个与凡尘不一样的世界。那里光芒万丈,那里流水潺潺,那儿的空气充满芬芳……打开这些书,阅读这些书,你就可以体验无数种别样的人生,你的心灵就可以无所羁绊地随性遨游,那不是天堂还是什么?所以有人说“天堂是一座图书馆”。
一个高素质、高竞争力的人一定是一个热爱阅读的人,一个有发展潜力发展前途的民族也一定是一个热爱读书的民族。
据研究,犹太人是世界上智力成就最高的民族。如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至20xx年已达129人,而日本只12人。马克思、爱因斯坦都是犹太人。据约10年前的有关统计表明,在美国前40名的富豪里,犹太人占了40%。有人惊叹,世界的财富在犹太人的口袋里,犹太人的财富在自己的脑袋里,而读书是犹太人成功的第一秘诀。相传犹太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用蜂蜜滴在《圣经》上,然后让孩子用小手翻书,孩子不经意把手放在嘴里,会感到书上的甜味,在幼小的心灵里,对书本有了终身难忘的美好印象。
美国的阅读风气也令人羡慕。纽约的人口只有上海的一半,有图书馆1279个。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1998年曾签署“阅读卓越法案”,规定美国儿童每天必须有一个小时在阅览室度过。俄罗斯是世界上公认的“读书民族”。在俄罗斯的地铁车厢里,大部分乘客都捧着书。而且大多数俄罗斯人都喜欢阅读文学名著。平均每五个家庭就有一整套“普希金文集”。
北欧小国丹麦人爱读书也出名,连新生婴儿都算上,丹麦平均每人每年借阅读书近20册。
我想请问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学,你每天有多少读书时间呢?你家里有多少藏书呢?都有些什么书呢?你一年读几本书呢?我们现在有好些学生除了教科书几乎不读书——只读教材能够算真正的读书吗?前代哲人早就告诉我们“除了教科书以外什么也不阅读,那他终将会连教科书也读不好。”凭老师多年的经验发现:优秀的同学,各有各的优秀,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喜欢阅读;不优秀的同学,各有各的不优秀之处,但也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不喜欢阅读。有的同学也许会说,我每天功课都来不及完成,学习都感到困难,每个周末还要补课请家教,哪有时间读书啊?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样的话:“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考就越清晰,他的智力活动就越活跃。”为此,“不要靠补课,……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一个学生广泛地阅读,那么在课堂上所讲解的任何一个新概念、新现象,就会纳入他从各种书籍里汲取到的知识体系里去。在这种情况下,课堂上所讲授的科学知识就具有特殊的吸引力。”听了这段话,你是不是有所启发呢?家长们,请给我们的孩子多买一些书吧!
读什么。
老师曾非常高兴地了解到我们的同学都非常喜欢读书,显然现在的问题不是读不读书的问题,问题是读怎样的书的问题,当前,很多同学的阅读也许是比较混乱的。有些学生阅读的书是不值一读的,仅仅是满足于他们的好奇心只是被其中的离奇的情节吸引,这是一种较低层次的阅读。有些书,甚至一些低级的烂货,本来应丢在垃圾桶里,现在却在你的书包里,占据着本来属于好书的空间。有些书,不仅浪费我们的宝贵的读书时间,而且会污染我们的心灵,坏书读得再少也不算少,那是毒药。
读书,就应该读好书。书海实在太浩瀚了,走进一座现代化的图书馆或书城,你很快会眼花缭乱。其中好书不少,但也还有许多不能被称为好书的书,不值得读的书存在着,不仅占据了图书馆或书城的空间,而且还在占据着你们的心灵空间。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担心的事情啊。所以,老师今天一再要强调的是要选择经典名篇来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