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教师读书演讲稿3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晚上好!
今天能在这里参加我校教师读书活动的汇报座谈,着实是因为我作为一名非语文教师却对读书还残留着一点喜欢而博得的领导的“错爱”。所以心里倍感荣幸的同时,还有一丝惭愧,但更多的是一股强大的鼓舞!
作为一名刚走上讲台的农村小学教师来说,对教学工作除了激情之外,大概只剩下迷茫了。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我的读书生活几乎几乎是一片空白。除了教科书和林林总总的教辅资料外,也许只有那被压在校长箱子底下的几本《河南教育》了。所以来二中之前的我对李镇西、窦桂梅、任小艾等我们同行中的这些名人是一无所知的,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
于我的真正的专业成长的阅读,算来应该是从__年,在刘校长对教师读书的要求和我校教师读书活动的开展以后的事情了。
基于原本的对读书的一点爱好,这项活动我断断续续的做到了今天。虽然中间也有过停顿和暂时的落荒,但每当我拿起摘抄本的时候,每当我看到刘校长、郭校长等一些爱好读书、坚持读书的同事们手里那一本本诱人的好书时,我对阅读的向往又被一次次的唤醒。从__年至今,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让我在教学工作中多了一些思考和方法,与学生们贴的更近了;学校分发的教师读本―教育卷让我对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和反思;钱理群老师的《我的教师梦》重新点燃了我已被磨灭的工作热情;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使我明白了我们所面临的种种教学问题背后深层的原因;王东华的《发现母亲》使我懂得了作为一位母亲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位大师对话。我要说:坚持读好书,就是在走向卓越,突破平庸!读书不仅让我增长了见识,更让我浮躁的心灵得以宁静,迷茫的日子得以充实,肤浅的灵魂趋向高贵,功利的人生也能有浪漫的幻想!读书,也许无法延长我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增加我生命的厚度,引领我更饱满的成长!由被要求读书到随心情读书,到现在读书已经成为我每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似乎看到了我正在被书本、被先行者们的智慧托起!在以后的日子里,读书会成为我生活中美丽的一部分!
最后,我想说的是:每一颗幼苗都有成长的渴望,每一粒种子都有发芽的可能,但他们需要阳光雨露!虽然身为农村教师,但在我们中间,也有很大一批人喜欢读书,渴望成长。但我们所能接触到的可以帮助我们成长的好书却很少很少。像窦桂梅的《玫瑰与教育》、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等等这样的教育专著,在我们这个小地方,因为不畅销、利润少,在书店都找不到。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面临的是无书可读的饥渴。所以,斗胆恳请孟老师下次来的时候能给我们带来一批好书。相信到那时候,我们一定不会吝惜腰包里的钞票。请孟老师相信我们:只需你为我们引来一点儿源头活水,我们一定会回报您一渠清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