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教师读书演讲稿5
在读书上,我们有太多的苦:没有更多的时间,没有更好的氛围,甚至读书很多,收获却很少。
我也在这样的痛苦中徘徊过,不过,现在,我找到了读书的快乐。因为我拥有了三颗心——虚心、随心和诚心。今天我把他们捧出来和大家分享。
一是虚心。不要把虚心当成一种表面的态度,而要真的把心给空出来。因为读书是把内容从书上请到心里来,如果心里装着满满的想法和各种各样的目的,是无法读进书的。正如我们不清理房屋就无法请客人到家里来一样。
读书之前抛弃以前所拥有的认识,抛弃各种各样的想法,甚至抛弃自己曾经拥有的高度,一方面使心里形成一个真空地带,书上的内容就会像流水一样从高处流到低处,流到我们心里来。另一方面,让我们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小孩子,每有一点收获,就会欢心鼓舞,读书又何来不乐呢?拥有虚心就可以海纳百川;拥有虚心,就可以尽得读书之乐.
二是随心。我们读书的时候常常分条列点作总结。但是,往往读书的兴致很高,读书后的总结却让人没了多大兴趣,自然也就没有“我读书,我快乐”的感受。人的思维总是从感性渐变到理性的。为了快乐,为了真有所得,我们不妨把那些理性的总结放在以后一个恰当的时间,而在读书时着重记下自己感性认识,一切随心顺意。有了感性认识,就不愁理性的总结与升华,正如有了一块块的砖头就不愁万丈高楼拔地起一样。陶渊明的“好读书不求甚解”常常被误解为读书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其实,这正是一种随心顺意的境界!你看他“每有会意,则欣然忘食”,这是何等的快乐!
三是诚心。有人说,我以书为伴,以书为友,但我却不快乐,为什么呢?曾经读过一本被认为很好的书,读到最后,却发现收获了了,而能用于生活和工作的就更少。这是事实,但是,我想:既然以书为友,就要用对待朋友一样的诚心来对待眼前的书。不要有任何的功利,不要有任何的目的。任何的目的和功利都会伤害这种感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对书好,书也就对我们好,不知不觉中我们得到了无限的生命的养料。哪怕我们不懂,哪怕我们不能完全理解,哪怕它不能用于任何场合。但只要拥有一颗诚心,我们就能拥有诚挚的友谊,就能够收获快乐!这一场演讲会其实也是一本书,我怀着虚心、随心和诚心读着它,它给了我无限的教益。
我远望,仿佛看到有人在虔诚地打扫着房屋;我倾听,我似乎听到了随心的交谈;我张开手,那无奈的翻书的动作逐渐变成了亲密的握手。
虚心、随心、诚心,让三颗心永驻你我心间,让读书与快乐相伴!我真的看到了,快乐,就在眼前!
教师读书演讲稿篇记得在我背上书包的那一刻,父亲就告诉我:书中有黄金!我便怀着好奇地、天真地对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总想有一天能从书中找到一块“金子”。当我读懂了孔老先生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时,我才理解了“书中有黄金”的真正含义。我也真的感受到了:书,能让简单的人变得丰富,让喧嚣的人返璞归真。所以我认为:人生之乐,莫过于读书。那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人生之乐,乐在读书。
当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时,也就注定了一生要遨游书的海洋了。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与书为友。一本好书,会让你爱不释手,会让你陶醉,甚至会让你废寝忘食。读书是一种快乐,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幸福。书,浓缩与古今中外,万水千山尽收眼底。一卷在手,我们可以穿梭时空,尽情沐浴先贤智者的惠泽;一卷在手,我们可以遨游天下,悠然领略各种极致的风土人情。
人生之乐,乐在读书。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交谈。”是的,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读《论语》让我懂得了为人处世事,求知学问的原则;读《茶花女》让我铭记,只要心存真情,勇于追求,人格将永具魅力;读《简爱》,主人公那善良、质朴和坚韧的性格陶冶了我的性情;读《老人与海》,那位不屈风暴、勇于抗击的老者让我肃然起敬;读《窗前的小豆豆》我被林校长的耐心、智慧所感动。那慈母搬的爱深深的感染着我,撞击着我的灵魂。我懂得了:奉献给孩子们“爱”应该是教师的天职。于是我学着他的样子带着微笑走进孩子们中间,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孩子们一起欢笑,一起惊奇。渐渐的,我真的能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成了孩子们的知心朋友。我把爱的阳光撒向孩子们心灵的每一个角落,并从中享受着童真的快乐!人生之乐,乐在读书。书能使我们置身历代巨人之间,如闻其声,如见其人,书,能让我们与优秀的人为伍,同他们感情交流,悲喜共鸣。书,真的给人无穷的快乐。当我领略了秦汉的雄风,魏晋的风骨,盛唐的霸气后,内心真的像注入了一泓清泉;当希腊的思辨与哲学,法国的浪漫与民主,英国的理性与感伤走进我的视线,我真的开拓了视野,充实了心灵;当我把戈壁滩的风沙、漠北的霜雪、江南的烟雨传递给我的学生时,我如虔诚的门徒感激书籍带给我与学生一个美好而丰富的世界。在书的的海洋里,我不仅吸收着丰富的高蛋白营养,而且分享着高雅的乐趣!人生之乐,乐在读书。在书中,我目睹了黄河的九曲喷薄,见证了长城的雄伟逶迤,领略了金字塔的庄严神秘。居高临下,历史长河里的点点滴滴尽收眼底,人类社会的每一寸足迹尽览无余。多么绝美的景致,多么美妙的享受啊!人生之乐,乐在读书。读书,虽然改变不了人生的起点,但可以变换人生的终点;读书虽然改变不了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广收博览,才能信手拈来,应用自如;引经据典,才能妙趣横生,融会贯通。书破万卷,才能“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