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书籍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主要载体。它承载了自古及今所有的人类财富。读书不但能使人明理、长智,而且还是培养人独立思考能力,增强创造力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常说:读书改变命运。
其实,读书改变的不只是个人的命运,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同样可能因为其全其成员热爱读书而有所改变。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读书,据报道,美、英、法、日、德、俄等许多国家都设立了全国性的读书节。犹太人每年每人读64本书,是全世界读书最多的民族;美国正在实现每年每人读书50本的目标。可见读书能够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进步,达到令人羡慕的文明高度。
但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全社会的阅读现状不尽人意。在世界读书日前夕发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持续走低,国民阅读率首次低于50%,我国的图书阅读者中每年每人平均读书不过4、5本。数字让人忧虑,对比让人尴尬。
不知书则不达礼,则难以知荣辱。正是由于近年来阅读的缺失,使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没有灵魂的空心人,他们缺乏理想,信念,一味沉湎于物质享受,没有诚信,甚至做出一些道德沦丧,损人利己的事情,败坏了社会风气的。
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前不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国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终身学习。
同学们,生活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人生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在漫漫人生路上,书是一个人精神上的朋友,是这个世界馈赠给我们最好的礼物。让我们为了提高素养,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增长智慧,开阔视野,积极响应倡议,带头多读书,读好书吧!并让我们大声呼吁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