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xx家长,在学校组织的“好书大家读”活动中,作为家长代表,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草房子》。
《草房子》是曹文轩的一部年长篇小说。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
《草房子》是一个美好的所在,细细读着,让我们想起小时候,依偎在大人的怀里,读着浪漫、温馨、遥远、浪漫的童话。当我们走近曹文轩为我们搭的《草房子》时,我们确实被这样一种气息所弥漫。作者以优美的文笔,写了离我们已远去的小学生活,这种看似平常实则并不简单的生活,我们的时代未必经历过,但无疑我们都能体悟得到,那种发生在还未长大却向往长大的少男少女之间的纯真故事,有许多茫动,但也是必然。
作品格调高雅,由始至终充满美感。叙述风格谐趣而又庄重,整体结构独特而又新颖,情节设计曲折而又智慧。荡漾于全部作品的悲悯情怀,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趋疏远、情感日趋淡漠的当今世界中,也显得弥足珍贵、格外感人。假期里,我和孩子走进曹文轩的草房子,读着在这所其实并不大的草房子里发生的扑朔迷离,给人感人心魄之感,有时甚至催人泪下的故事。感觉这是那种既是孩子喜爱也可供成人阅读的儿童文学作品,因此,推荐有能力的孩子读一读。
再一次想起《草房子》:金色的麦地、古朴的房子、苦味的艾叶、寂静的池塘……这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不幸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每个人身上都散发出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相信也会冲击着你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