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貌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开始今天的讲话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位女士,她在一家肉类加工厂工作。
一天,当她完成所有工作安排,走进冷库例行检查,突然,冷库的门意外关上了,她被锁在里面却没人注意到……她竭尽全力地尖叫着,敲打着,但厚厚的冷库门阻隔了她的哭声,没有人能够听到。
渐渐地工人们都陆续下班了,没有人知道里面发生的事。
五个小时后,当她濒临死亡的边缘,工厂保安最终打开了冷库的门,奇迹般地救了她。
后来她问保安,他怎么会去开那门,这不是他的日常工作。
保安解释说:我在这家工厂工作了35年,每天都有几百名工人进进出出,但你是唯一一位每天早晨上班向我问好,晚上下班跟我道别的人。许多人视我为透明看不见的。今天,你像往常一样来上班,简单地跟我问声“你好”。但下班后,我却没听到你跟我说“再见,明天见”。于是,我决定去工厂里面看看。我期待你的“嗨”和“再见”,因为这话提醒我,我是某人。没听到你的告别,我知道可能发生了一些事。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每个角落寻找你。
故事讲完了,大家可能会说,这个女工真幸运。但我要说,这不是幸运,这是她的善良和对他人的尊重救了自己。
这也是我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文明礼貌,从会打招呼开始。我们学校《修为十条》第二条的内容是:尊敬老师、客人,会招呼“老师好”;孝敬父母,会问候“爸妈我回来了”。
我总是很惊奇于我们学校的门卫怎么会记住那么多学生的脸孔,并和他们开着亲切的玩笑。后来经过我的仔细观察,发现原来那些和他开着亲切玩笑的同学,都是会主动和他打招呼的同学。
我值班的时候,站在学校门口,经常会听到很多同学的招呼声,认识的,自然多会打招呼,不认识的,也有很多同学会跑到跟前说声老师好。每当这个时候,心里总是感到暖暖的,也总是会对同学的招呼给予及时的回应。
在我们学校,同学们走在路上,经常会碰到脸熟的、脸生的老师,这时候你的一声“老师好”,会让听到的老师心里倍感温暖,觉得对面的你真是一个有礼貌的孩子,一天上课的心情也会轻松愉快许多;有时候,我们学校也会来很多客人,有来访的老师和领导,也有同学们的爸爸妈妈。这时候,你的招呼展现的就不光光是你一个人的素质了,而是体现着我们整个西店中学的形象。你的一个亲切的招呼,会给我们学校在外人面前加很多分。做过的事情,会忘记,说过的话,会不记得,但是给人的感觉,却永远难以忘怀。所以,可能这些客人在离开很久的时候,还时不时会想起曾经在我们学校待着时,我们同学给他们的温暖的感觉。
在学校里,同学们不可避免的还有一件经常要做的事,就是去老师办公室。说实话,我觉得有些同学的行为是挺难看的。同学们,你们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有些同学进老师办公室从来不喊“报告”,到老师座位上,也从来不需要老师同意,就开始随便翻动老师的东西。这些行为看起来是同学们和老师亲密无间、关系融洽,但实则是缺乏对他人的尊重。长此以往,这些同学到社会上也会养成这样的不良习惯,到时候,就要吃大亏了。
回到家,或许你经过一天的学习,已经感到些许疲劳。你的父母或许正在忙着手头的活,你像往常一样,走进家门,径直去了自己的房间,直到可以吃饭,你才真正出现在他们面前。今天,回家后试试改变,走进家门,不是先回自己房间,而是过去和爸妈打个招呼,说声“我回来了”,然后问问他们今天过得怎么样。相信我,他们肯定会拿惊诧的眼光看你,然后你仔细观察,肯定会发现他们惊讶表情下面的喜悦。相信我,你每天回家这样打招呼,你的青春期,肯定过得比别的同学少了很多烦恼,因为,在你的经营下,你的父母和你的关系肯定非常融洽,你会少碰到很多的烦恼,而这变化,只是因为你的一句“我回来了”。
同学们,请相信:谦虚,爱和尊重你周围的人。每天去影响你周围的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你的礼貌与平和会为你带来好运,你对他人的尊重终有一天会回报于你!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