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貌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xxx,今天我站在这里要去做的演讲是《文明礼貌伴我行》。
同学们,文明是我们每个人应该都要去做到的,对人礼貌是一种文明,做人做事礼貌让他人也会觉得你是一个懂文明的人。在学校我们所受的教育也是要文明礼貌待人的。遇见老师要礼貌问号,遇见同学要打招呼,而不是视而不见,视而不见这本身就是对别人的一种忽视,这是不尊重人的行为,是极其不礼貌的行为。我们在说话的时候,也要讲文明话,给予他人足够的尊重。那么文明话有哪些呢?
比如别人帮助了我们,我们就要对其说“谢谢你”,如果是对长辈的帮助,就要说“谢谢您”,称呼上的改变也是一种礼貌。在比如早上遇见了同学要说“早上好”,给他人一份礼貌的问候,彰显自己的文明,又比如请他人帮助,就要说“能拜托你帮个忙吗?”“可以请你帮个忙吗?”这些话都是文明礼貌用语,还有做错的时候,就一定要表示自己的抱歉,要跟人道歉,并说“对不起”这话,才能表现出你的认错态度是良好的,别人也才会去原谅。文明是应该随时都要去保持的,我们作为中华儿女,千年传承下来的文明,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人,更要去传承下去,更要去遵守这个文明的规定,做一个文文明学生。
再有文明不只有文明用语,还有文明行为,我们在学校里读书,就要爱护学校环境,我以前有看到有些人肆意的在校园的草地上踩踏,这是极其不文明的行为,小草也是有生命的,再说它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它点缀了我们的校园,为我们校园增添了一份生机,我们就应该去保护好它们,而不是破坏。再有就是我们的桌椅是属于公共财产的,我们没有权利去对这些供我们学习的桌椅执行破坏,在桌子上随意的画画和雕刻,这都是不对的,一点都没有文明的样子,而是一个野蛮人的模样。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我希望大家都可以保持自身的文明,对人礼貌问候,做事文明,大家一起去维护这个社会的文明,只要大家都文明事,说文明话,我相信校园会是一个文明的校园,大家都是和睦相处的,社会也会变得更加美好。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让文明礼貌伴我们同行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