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貌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貌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更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元素。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不无遗憾地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却时时存在着与之不和谐的行为。
五月一日一大早,我和妈妈兴致勃勃地到河南省地质博物院去参观。来博物院参观的人可真不少呀!有顽皮的儿童,有学生,甚至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领票的队伍象一条长蛇,弯弯曲曲地排了几里地。火红的太阳悬在头顶,烤得人直冒汗,每个人都急切地盼着能早点进入博物馆内。这时,一位穿红色衣服的阿姨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口渴,她从队伍中走了出来,到附近的冷饮摊点买了一瓶矿泉水。回来后,发现自己的位子被排在她后面的另一位阿姨占住了,就走过去评理。她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吵着,说着说着,那两个阿姨竟然动起了手,。她们的丈夫看到后,不但没有阻拦,反而赤膊上阵,也跟着打了起来。一个个披头散发,头破血流,两家的孩子被大人们的举动吓得哇哇直哭。在众人的劝说下,他们终于停止了“战斗”,各自开车到医院看病去了。
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刚才的好心情已荡然无存。为了一点点小事,就口吐脏话,甚至大打出手,而他们并没有一点羞愧之意,我为他们的行为感到悲哀。
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孕育了享有“礼仪之邦”美称的中华民族,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文明礼貌不仅是个人素质的表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一个人精神风貌的具体展现。而有些人,在追求金钱物质的同时,却失去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张口骂人,动手打架,他们是物质的富有者,却是精神的贫困者。
文明礼貌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它蕴涵在每个人的日常行为之中。在得到别人帮助时说一声“谢谢”,在打扰别人时说一声“对不起”,在别人有困难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面对满身尘土的清洁工时向他们抱以灿烂的微笑……如果人人都能以文明之举做事,以礼貌之心待人,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友好、宽容、关爱和温馨。
让我们携起手来,使文明礼貌之花开满和谐社会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