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一年级九班马子淇的妈妈。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的孩子已经度过了两个多月的一年级小学生活,在九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同学们陪伴她成长,各位老师教导她如何适应小学学习生活,培育她成长成才,在这里请允许我借这个机会,向各位老师说一声:“老师们,您们辛苦了!”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聚在一起,同时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彼此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其实,说起家庭教育经验,与各位在座的家长们相比,我做得还不够。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的许多好品质、好习惯的养成,都需要在家里由家长正确引导和督促。我就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做法。
一、对孩子严格要求,从小培养良好习惯和性格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我觉得从孩子能听懂大人说话的那天起,她就有了分辨是非的能力,不能因为她年龄小而放松对孩子不良习惯的纠正和教导。记得孩子刚刚会用餐具自己吃饭的那天起,她就试着扔掉餐盘看大人的反应,在几次劝导不听的情况下,孩子的爸爸把孩子从餐桌上抱下来放在客厅沙发上,让她自己反省,并不打骂她,孩子知道自己错了哇哇大哭,老人很心疼,但我没有阻止。在孩子知道自己错误之后,对她安抚和耐心的解释,让她明白自己做错了,要受到批评和惩罚,从此孩子对是非、对错有了清晰的认识,对父母加以制止的行为,懂得不能再违反,一件小事树立了大人的威信,同时也让孩子明白了有些事情是不能任性和逾越的,让孩子哭一次也是值得的。让孩子从小懂得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有些事情即使耍赖任性,大人也不会因此而满足她无礼和不当的要求,孩子慢慢变得很懂事听话。
二、对孩子多表扬和鼓励,从小树立孩子的自信
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从小到大,只要孩子有点滴的进步,我们都会及时表扬,让她有成就感,促使她再接再厉,退步时也尽量不当面数落她,也不要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别人孩子的优点对比,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和积极性。这个办法有点像现在班里老师们给孩子们大拇哥和小星星的鼓励,老师们也是用心良苦,自费给孩子买了很多学习用品,用自己努力所得换取奖励,她们会非常珍惜,并且会主动的自己努力要求进步。其实我们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很多的闪光点,家长如果经常表扬鼓励孩子,孩子就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在幼儿园,从小我让孩子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只要孩子尽力了,名次和结果无所谓,重要的是经历了过程的锻炼,孩子越来越自信,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学习别人的长处,不嫉妒别人取得的成绩,培养孩子良好的心态。
三、培养孩子的自觉性,养成自我约束的好习惯
教育家孙云晓说过:“习惯决定孩子命运。”可见好习惯对孩子来说多么重要。小学阶段是孩子自觉性、好习惯形成的阶段。家长要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时间该做作业,什么时间该玩。平时,我总鼓励马子淇早睡早起。孩子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学校浓厚的学习气氛孩子知道该干什么,可放学回到家就不那么自觉了。所以,我总让子淇放学回家先完成作业,做作业时家人不许打扰。做完作业,我会陪着她做做练习题或者达标卷进行巩固,有时候也会练练字。周一至周四,我们和孩子约定不看电视,吃完饭,我们大人也不看电视不上网,给孩子树立榜样,跟孩子一起遵守约定。我们家长让孩子爱读书,首先自己也要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家长经常读报看书,孩子也会仿效,习惯也自然形成。我给女儿买了许多故事书和绘本,然后我读我的报,她看她的书,她也会读得津津有味。周末我们会让孩子上一些特长班,丰富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的各类才艺,让孩子全面发展。周末,我们还会创造很多条件让孩子与小伙伴们一同出游或者聚会,让孩子享受接触大自然和与小伙伴们和睦相处的机会,培养孩子学会分享和谦让。不过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持之以恒,日积月累。
四、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己为自己负责
以前孩子上幼儿园时,做妈妈的一般都是事无巨细,结果孩子养成依赖的心理。升入小学后,我让她自己检查自己的书包,不再老是一遍遍的提醒她,如果真的少带了课本,老师会批评,让她知道犯了错误就会受到批评,就会督促自己。逐渐让她知道生活中、学习上的事都是自己的事,她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让她逐渐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五、正确对待学习成绩,做到不骄傲不气馁
孩子在考了几次满分之后,一次数学测试第一次考了个“B”,中午我在单位打电话问她,她怯怯的问我,“妈妈,如果我考得不好没事吧?”我说没事,只是让她发下来卷子后,自己再把错题做一遍看看是不会做,还是粗心做错了。晚上孩子回到家,坐在门口哭了,说“小女孩还考个B,太丢人了。”回到家,我告诉她,“不是每次考试都能考好,知道上进觉得丢人是好事,下次要继续努力,改掉粗心大意的毛病,争取赶上去。”自己小时候也会因为考不好,心里会特别害怕拿着卷子给家长签字,所以我想我不会因为孩子的分数不高而指责她,而是跟她分析原因,改正错误,迎头赶上。让孩子考好了不骄傲,考不好也不灰心,正确的对待考试分数。
六、多与老师、家长沟通,架起信任和联系的桥梁
在这个问题上关鸿羽教授说的好:“在家庭与学校的配合方面,家长应该主动一些,应该多向学校靠拢,多向老师请教。老师的教学是需要家长配合的,要一起帮助孩子导入正确的方法。一是配合教师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与毛病,二是平时多注意督导孩子作业。重要的是逐渐让孩子养成自觉完成作业的习惯。三是多请教老师,发现孩子的不足,通过给老师QQ留言或者试卷上留言沟通的方式,尽量在不打扰老师正常工作生活的情况下,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答案。老师能够从几十个学生的比较中鉴别孩子的优缺点,而我们家长却只看到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估价往往容易偏颇。同时也会利用QQ群跟家长多沟通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作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她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也离不开家长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们的陪伴,有老师的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她们将会成为我们家长的骄傲。尽量多陪陪孩子,和她多聊聊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就能知道孩子的心思,用聊天的方式教给孩子一些道理,他们容易接受,尽可能的避免孩子少走弯路。争取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做孩子的朋友,伴在她们左右,成为她们人生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家长朋友们,随着孩子的长大,我觉得作为家长,自己也在不断的成长。“子不教父之过”,我觉得教育孩子这件事比任何事都难,比做任何事都要累,但这是我们为人父、为人母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义务。为了孩子的成长,为了孩子的明天,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最后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成为学业有成,身心健康,品格高尚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