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让孩子坚持写成长日记
在幼儿园上衔接班时,我给她买了第一个日记本,让她每天用一句话把自己认为高兴的事记下来,我记得她在日记本里写到:“今天老师表扬了我,我真高兴。”“今天妈妈带我到广场上去玩,我真高兴。”后来慢慢地,一句话变成了一段话,上小学后,由于作业的增多,日记变成了周记。有时她会写写身边发生的事,有时她会记录自己听到的一个故事。这样经常练笔,对写作的格式要求以及标点符号的正确运用都有很大的帮助,老师布置的写话作业就能很快完成。上次,X老师布置的“帮妈妈做一件事”的作文,她从下楼买早餐到完成作文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而且质量也很高,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孩子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老师们的精心培育,我很庆幸自己的孩子能遇到两位极其负责的老师。孩子的教育也需要家长的配合,凡事贵在坚持,教育孩子也一样。每当我缺乏耐心时,我就会想起X老师说过的一句话:“烦一时,烦一世。”这句话时刻提醒着我,要对孩子有耐心,尽量做一个称职的妈妈。
家庭教育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总结、交流,每位母亲都是一所学校,在座的各位家长都有教育孩子的好经验好方法,我在这里只是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会后我们多交流,积极配合老师们做好教育工作,让我们的孩子在一(6)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快乐、健康地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