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类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XXX,很荣幸得到这次在国旗下发言的机会。同学们可能都注意到开学以来这几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都是“感恩”,“羔羊跪乳,乌鸦反哺”让我们铭记感恩父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让我们铭记感恩老师;“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铭记感恩劳动,感恩生活。然而,作为一名学生,还有一群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感恩,这群人就是我们身边的同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便是“感恩同学,友好相处”。
漫漫求学路,是同学陪我们一起走过,我们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欢笑,一起难过,一起成长。在学校,当我们生病的时候,往往是同学们最先发现并悉心照料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往往是同学们最早伸出援助之手;当我们取得成绩的时候,也往往是同学们最先与我们分享喜悦,我们要感恩同学,感恩朋友。作为一名中职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稳固的时期,跟同学处好关系,理性对待同学关系尤为重要。传统智慧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要看到身边同学的优点长处,由衷的赞美并且谦虚的学习,某些同学身上存在缺点,我们也能够发现并且对照自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奇装异服、玩世不恭,你可能觉得这是个性张扬的表现,但是你早晚会发现这些并不代表成熟;拉帮结派、打架斗狠,你可能会用江湖义气来标榜,但是你早晚会发现这些太幼稚;爱慕虚荣、贪图享乐,你可能认为这样很炫酷,但是你早晚会发现这说明你太年轻。我相信大家都能做到多交益友、不交损友、乐交诤友。当然,不管是同学身上的优点还是缺点让你有所收获、有所触动,我们就应该抱有一颗感恩之心,因为毕竟是同学们陪我们一起走过、一起成长,他们将是我们一生的朋友。
五年前,我读到一首诗,让我深有感触,当我接到本次演讲任务的时候,我脑海里首先浮现出的就是这首诗。在此,我把这首诗送给大家共勉,并以此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关于朋友
我们是朋友,我们在一起,然而,请你告诉我——
朋友的含义……
朋友,请不要把朋友,解释为形影不离,藤和树该有何等的亲昵,树却在藤的亲昵中枯去。
朋友,请不要把朋友,解释为共同的利益,鳄鱼和鹗鸟倒是相互需要,然而,谁能说其中存在友谊?
朋友,请不要把朋友,解释为甜言蜜语,为了肉,狐狸才大赞乌鸦的歌喉,到不了口的葡萄却说酸涩无比。
朋友,请这样理解朋友的含义——
是双星运行在天空,互相吸引但各有轨迹,互相照耀用光来交谈致意。
朋友,请这样理解朋友的含义——
是树木并肩而立,孤树会有过多的旁枝杂杈,平和的竞争激发出向上的能力。
我们是朋友,我们在一起,有人分担的苦恼才不太沉重,有人分享的秘密才有意义。
请你理解我,让我理解你,真正的朋友,谢谢大家!永远住在心里。
(20xx9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