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晚上好!感谢大家今天的光临。作为孩子的班主任,我首先向今天所有到来的和没有到来的家长表达我深深的谢意,感谢大家那么多日子来对我工作的支持,对学校工作的支持。
上次的家长会还是在老校区的时候,接下来我就搬进新校区以后的情况做个总结,向各位家长汇报一下。
上学期三校合并以后就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体育运动会,虽然三校合并竞争更激烈了,但我们班的运动员们努力拼搏,发扬了吃苦耐劳精神,取得了年级段第二的成绩,这成绩的取得跟每一位学生的努力和在座的每一位家长的支持都是分不开的,尤其是12、16、40、3、41、38等同学,在运动会上为班级取得了好名次,争得很多分数,尤其是38同学,尽管脚负伤了,还是强烈要求参加运动会,我们感谢这些同学为班级争光添彩,也感谢那些虽然没有获奖,但是也为班级流汗的同学以及一些热心的家长们。
本学期,最重大的活动就是第xx届小星星艺术节。上周举行的现场节标赛,我们的36获三等奖。今天小主持人比赛刚结束,我们班的23、22认真准备,参加了比赛。本次小画星绘画的主题是"蔚蓝海洋我的家"。小书星分软笔书法与硬笔书法,硬笔书法必须人人参加,也算是一种检测吧,不过我们班的一部分孩子,我担心可能过不了关,因为平时的书写实在是太不认真了。下周举行的就是小摄影师和小书星比赛。再下周是小歌星和小乐星比赛。第九周是小话星和小舞星。同学们已经开始积极报名参加各类五小星的比赛了,预祝同学们也能在艺术的舞台上一展风采,也希望家长们能多给孩子鼓励和支持,毕竟是小孩子,还需要我们家长的督促和检查。
本学期还有几项活动,首先每个月的体育班际比赛,这个月是1分钟跳短绳,就在这几天。最起码1分钟达到120下,多数小朋友现在能跳到150以上了。四月份是桌上乒乓对打,看持续对打次数,一旦乒乓落地或没接着就意味着比赛结束。近段时间学生正在学跳健美操,有很大难度,但是必须学会,到时肯定又要比赛的,视频在网上有,键入:第三套少儿二级健美操就行。五月份还有个读书月活动,主要是对70首古诗进行书面检测,因此我们这学期积累重点就放在复习70首古诗上,并且进行了归类,比如描写景物的、描写四季景色的、爱国诗等,贴在品德书第一页,我们学有余力的孩子可以提前全部复习完,甚至可以默一默,争取在竞赛获得出色的成绩。
在这些活动中,在这些日子里,我也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进步:
首先,孩子们的纪律性有所加强。早上一到校,大部分孩子能在小干部的管理下自觉地进行朗读课文,特别表扬×××小朋友。中午到校后,很多小朋友能充分利用20分钟时间,自觉主动地阅读课外书,特别表扬×××小朋友等小朋友。大多数小朋友都能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表扬:×××小朋友等小朋友,有些小朋友存在忽上忽下,起伏波动比较大,可能跟课前预习是否充分或者是否静下心来有关系,如:×××小朋友等小朋友。
孩子们的学习自觉性有所提高。课堂上能够自觉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家庭作业的自觉性也有所增强。作业本上的书写,许多同学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始终能做到书写工整的是:×××小朋友书写情况有进步的有:×××小朋友小班干部逐步进入角色。这学期,很多事情我都放手让小班干部去完成,比如检查背诵、作业收发、卫生检查、为评比自律小明星设立的簿册记录。孩子们真的能够像小主人一样,细心地去完成每一项任务。(介绍班级建设簿册)
当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我就日常教育教学中在孩子们身上看到的一些现象来谈一谈。
1。虽然刚才表扬了孩子们的纪律有所改善,但严格要求来说,还是不够。很多孩子我在的时候都会有管不住自己嘴巴的时候,更别说我不在了。一有机会就做有损集体纪律的事,比如排路队讲空话,上课铃响后还不认真跟着学习委员读积累内容,讲空话、走来走去,午间看书时间静不下心好好看书,老喜欢大声喧哗等。
2。另外对学习的自觉性不够。部分同学口头作业、自觉作业完成情况很不理想。比如默写、订正、自主复习词语、背诵等作业,常常有同学没完成。甚至会出现在家校联系本上故意漏抄,故意不完成作业的现象,今天我就不一一点名批评了,希望这些家长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孩子自觉性比别人差,能多费点心思,回家后给孩子提个醒,多监督管教。我想孩子毕竟是孩子,更多的是靠我们老师和家长一起努力来帮助他们。说实话,我们班只要一遇到需要家长配合的竞赛或者任务,就马上落后于其他班级,从一年级开始,无论是口算,还是词语达标,尤其是每次假期结束以后的阅读检测,我们班更是遥遥落后。无非一个原因,我们班的孩子在假期里都没在好好看书,我们的家长监督力度不够,毕竟假期里,没有哪个老师的手能伸那么长,来管孩子假期里的时间的。今天我的话说的很直接,但也是事实,话是不中听,请大家谅解。
3。孩子的自理能力比较差,班级里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早上到校该交作业了,可有的孩子被组长催,急得把书包翻个底朝天,还没找到作业,原因是忘家里了,幸运地被找到的,那样子也好看不到哪里去,皱皱的。快上课了,该做课前了,可这节课的书本却找不到了,又忘家了。对这样的孩子,我只能问家长,你监督孩子昨天晚上整理书包了吗?你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了吗?现在学校已经规定,如果有家长给学生来送东西,除非是药或者突发事件等情况,都要扣班级的分数的,因为要家长送东西,只能说明孩子没有好好地想自己今天该做什么准备,自理能力有所欠缺。
最后,给大家提点要求:用实际行动关心、帮助孩子的学习。
1。平时多了解孩子的作业和测验情况,重要的是要把每天的作业和每次测验打开亲自看一看,不能一问了之。
2。平时有空多陪陪你的孩子,在旁边看一看你的孩子是如何做作业的。特别是一些作业速度比较慢的孩子,更应该要多观察,帮助他找到根本原因。
3。参与学习过程,进行有效的帮助。英语背诵,可以帮助孩子进行抽背,语文也是一样,还可以对一些基础知识进行抽背,以及监督一些默写作业。
4。多鼓励,少批评。多正面引导,少横向比较打击。
5。加强对孩子良好学习品质的培养。对待自己孩子的学习,要从严要求。现在许多学生在考试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不够细心。要知道,细心正是一种很重要良好的学习品质。所以平时做作业时,作为家长一旦发现作业的质量不高一定要让他重新做好。在家这么一抓,学校再来一抓,他没有任何可以放松的机会,良好的品质就容易养成。
各位家长,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我们教师的辛勤劳动,也离不开家长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学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绳拧到一起,才能为孩子创造出一个灿烂的明天。为了我们的学生,为了你们的孩子能取得优越的成绩、有健全的人格,让我们加强联系,共同努力吧。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家长能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家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