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我们高二级部再一次考得全县第一!事实再一次向全县人民证明我们xx高二级部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战斗力超群的英雄团队!
今天我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感到很荣幸、很侥幸,也觉得很惭愧,因为在座的很多老师都比我做的要好,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这半学期来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感悟和体会。一个好的集体,没有任科老师的辛勤工作,没有领导的支持,没有同事的合作,班主任就是再有本事,也难以发挥作用,所以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班级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感谢与我搭班的各位任科老师对这个班级、对每一个学生的辛勤付出。而我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的一点一滴,也就是只做了班主任该做的工作。
一、狠抓班风、学风,组建负责的、强有力的班委。
班级是一个整体,学生要在这个集体中学习、生活、成长。好的环境能够激励人,可以改造人。因此这个集体需要有团结合作、蓬勃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争先创优,永不放弃的上进精神;不怕困难、不畏对手的亮剑精神。这种精神不仅在学生中有,在我们整个班级所有任科老师队伍里也有。思想政治工作在班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从文理分班后开始,我对学生思想上的错误,和不好的行为习惯,舍得花时间及时的来引导他们,利用班会、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人生观。
二、与各任科教师经常地交流,搞好合作,努力做到班级管理的无缝隙化。
我班之所以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与全体科任教师的合作是密不可分的。任课教师经常跟我在一起讨论、研究学生的学习情况,班里的纪律情况,我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动态。特别是现在的评价机制————捆绑式评价,只有所有老师团结一致,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才能形成强有力的合力。
三、强化内部竞争机制,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
让学生参与竞争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增长其才干的重要途径,竞争是一股巨大、潜在的,其他任何外力都不可能达到或代替的动力。在我们班,以宿舍为单位,进行日常学习竞赛,对大型考试实行量化评价的竞争机制,每次考试都要奖励先进,鞭策后进。
人是有感情的,学生是有良知的,他们与社会上有些人不同,只要我们舍得花时间花心血,我们完全可以用真诚的师爱唤醒学生,感化学生,转化学生,使问题学生问题更少,达到先说情再育人的理想境界。
最后祝愿我们高二级部全体同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天天有个好心情!高二级部永远考第一!xx永存,xx昌盛不衰,天佑x!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