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健康饮食,让我们更健康》。
x月x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政府为了使学生营养宣传工作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促进学生营养宣传工作的制度化,所以,决定将每年的x月x日定为“中国学生营养日”。
我们都知道小学时期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可是很多同学都有挑食、偏食、贪食、好吃的坏习惯。很多同学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健康,不懂得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从今天起,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开始注意自己的这些坏习惯。
1、我们要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要吃各种粮食,水果,蔬菜,鱼肉,蛋,奶等。你一旦有偏食,挑食的习惯了,就容易引起营养失调,抗病能力低下,身体发育不良,影响我们的健康。合理营养对我们的健康成长及学习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2、养成吃早餐的良好习惯,特别要注意的是要吃好早餐。上午紧张的学习和活动,要求早餐必须含有充足的热量。有些同学早晨匆匆忙忙凑合着吃一点就赶紧上学,上了两节课,肚子就空了。等到第三、四节课有些同学就出现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影响正常的学习。因此早餐要特别予以重视,只有不吴“天时”,才能生长发育完好、体质健壮、思维敏捷健康成长。
3、在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吃饭时千万不要太快,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更应该把食物嚼得细一些,因为多嚼有利于提高食物的消化率和保护肠胃。学校里,有些同学4、5分钟就结束进餐。这样的习惯是非常不好的!这样,
长久时间下来,会非常容易引起胃病!
4、营养饮食还有一个重点是不吃不洁食品。
在每天上学、放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到学校外面的露天小摊贩那儿或商店买吃的。我们要知道,很多食品成分都十分复杂,经过日晒,光化,发热分解,会引起内部变化而变质。特别是到了夏天,食用露天销售的仪器同学们就更容易吃到一些变质腐坏的食品了。
同学们,关注食品安全,学习营养搭配,平衡膳食,应该和我们学习基础知识一样重要,让我们选择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健康、营养、快乐的生活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