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门课程,只有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人习惯才能享受生活、享受成功。尤其我们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我们的任务就更不仅仅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向生活学习,学会生活中所需的一些基本技能,我们不仅要做学习上的佼佼者,更要做“生活的小能手”。为此我们学校教育处在上周三下午举行了一年级和五年级的“生活技能比武大赛”,比赛项目为铺床单、叠被子、叠衣服,裁判员一声令下,比赛开始,参赛选手“你争我赶”、勇争第一;裁判“火眼金睛”,指出缺点;小观众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加油声、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比赛场面紧张而热烈。同学们在动手操作中体验到了成功的欢乐,锻炼了劳动技能和生活技能,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
同学们,生活技能比武大赛虽已结束,但生活本身也是一个大赛场。让我们将技能比武大赛场放在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个同学都将平时的内务整理、卫生纪律纳入这场比赛;让我们将技能比武大赛场搬进每一个宿舍,每天早晨,全校同学都在20分钟时间内,进行起床、内务整理、卫生整理的集体比赛,铺床单、叠被子、放枕头、整枕巾,尽展我们的风采;让我们将技能比武大赛场搬进每一个餐桌,每天早餐,全校同学在规定时间内,列队进入餐厅,分餐、就餐、整理餐具、清理餐桌,展现就餐的文明。
同学们,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只要我们大声喊出:我想做,我能做!相信我们大家都能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