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我叫xxxx,很高兴能作为炊事班的代表参加这次“尊老爱幼 强化服务”演讲比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岗位倾心的奉献》。
炊事班的工作是平凡的,然而,任何平凡的岗位都是展示各种才华的舞台。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是一种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是一种愉悦人心的获得;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更是一种升华自我的境界。
炊事班的工作是辛苦的,不说每天有成堆的餐具要洗涤;也不说每天有凌乱的餐桌要收拾;更不说在节假日期间,别人已经休息了,而炊事班仍继续坚守岗位。单说我们的服务对象——上至百岁老人,下至一岁婴儿,应有竟有,其中的难度,已经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众口难调”可以描述的了。为了尽可能的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满意,我们竭尽所能,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工作中,我们秉乘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踏踏实实的工作。饮食上,我们尽可能的满足老人们的咸、淡、软、硬等各不相同的需求,在保证口味的同时按照老年人的饮食要求兼顾营养,比如说,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我们在做菜的时候会少放一些盐,少加一些猪油,可有时候有些老人并不理解我们,他们觉得我们很抠门,炒菜都舍不得加盐、加油,脾气暴躁一点的老人甚至恶言相加,面对这些,我们都会细心得想向这些老人们解释,让他们知道我们这么做的原因,争取老人们的理解和支持。而对于那些口味确实比较重一时又改不过来的老人,我们也配合护理班的工作人员,给这些老人的菜单独准备的盐和油,尽可能的照顾他们的口味。老人们也会一些特殊情况。像金老由于身体原因只能吃流食,所以我们在每次做完其他老人的饭菜后,都会专门为他下些面条或者做些其他的;赵奶奶是信佛的,要求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吃素,这一点我们也是牢记在心,有几次赵奶奶自己都不记得日子,还是看到我们为她专门准备的素斋才想起来的。有时候,我们遇到一些特殊状况,去年杨爷爷在行走时不慎跌倒受伤,以致卧床过久生了褥疮,这种情况下,普通的饮食肯定是不能满足杨爷爷的身体需要了,鉴于此,我们查阅了很多的资料,为他制定了专门的营养食谱和食疗计划,最后,在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和充足的营养补充下,杨爷爷恢复的很快。而杨爷爷的家人也是感激向中心献了锦旗。
在儿童们的饮食上,我们也是尽可能的做的周到全面。这些孩子大都不会说话,他们说不出自己对饭菜满不满意,喜不喜欢,可他们的表情能显得出来。每当看到孩子们满脸兴奋的大口大口吃饭的时候,我们都会觉得异常的开心和满足。
炊事班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平凡,可我们仍觉得充实。充实的根源在于,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直接或间接地在为社会做贡献。我们为此而感到无限的光荣。正是寄于这种光荣,我们努力地工作、辛勤的奉献。是啊,我们不能驰骋疆场,轰轰烈烈,但我们可以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倾心的奉献,谱写不平凡的人生!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