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事们: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一次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内心的感受,倍感荣幸的同时,我更希望通过此次机会向大家学习,今天我的故事是关于榜样的,每当我们提起榜样时,我们总会想起榜样,是我们的指引方向是我们学习的目标,同样也是鼓励我们继续前进的最强的动力,其实榜样就是一种模范,就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去实现,应该努力去达到的一种最高的境界。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榜样,他们或多或少都占据着我们心里的位置也一直鼓励着我们前进。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的是关于张桂梅同志的事迹,我的题目是《向榜样学习,守教育初心》。
关于教育,在座的我们每个人多则几十年少则几年,我们都已经在这个行业中有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也同样有了自己的人生体验,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认知会比别人更深刻,也更加的真实。一路发展以来,教育都是我国始终抓的重头戏,而在教育这只庞大的师资队伍中,也不时的涌现出一些优秀的模范榜样,张桂梅同志就是其中一个。中宣部授予了张桂梅同志“时代楷模”的称号,当时63岁的张桂梅作为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高校长登台领奖时的场面,我永远难忘。12年间她总共帮助了1800多名女孩圆梦大学。其实在教育这条路上有许许多多的孩子都因为贫困而失去了获得教育的机会,张桂梅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渴望学习,但是却没有机会的孩子们,才下定决心要建立一所全免费的学校,那个时候张桂梅跟丈夫同去云南教书过程中丈夫不幸患胃癌去世,留下张桂梅一个人,本就艰难的境地,她仍然选择靠自己的力量去资助孩子们,哪怕是一点力量,哪怕是一点星光,她都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去给予这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
她创办的女子高中中有一句特别豪情壮志的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就这短短的几句话就已经让我升起了崇高的敬佩之情,就这样一个女人,她用自己的双手资助了一个又一个的孩子,尽管最后身患肿瘤的同时,她仍然选择将自己全部的积蓄给了那些孩子。这一路走来,她经历了非常人之难,但她却守住了教育的初心,为我们牢牢地树立起伟大的榜样。
她一辈子没有过自己的孩子,但却是54个学生共同的张妈妈。一声张妈妈或许道不完她这一路走过来的艰难,但却能够让我们看到她的大爱无私;一声张妈妈或许再也换不回她青春年华,但却为几千个学生带去了希望;一声张妈妈或许永远诉说不完她的辛勤付出,却让无数人为她竖起大拇指!
这就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张桂梅同志,在教育这条路上她为我们创下了新路,也为我们树立起高大的榜样,我们每个人身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也应该牢记自己的教育初心,不忘自己的育人使命,牢牢地扎根于自己的教育事业中,为教育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尽自己的全部力量,为更多的孩子带去。新的希望!哪里有书声琅琅哪里就有希望!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尽职尽责,做好教师这份职业。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