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冰心曾说:"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或许,我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我一定可以成为那个富有爱心与责任的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在左,责任在右》。
18岁,稚气未脱的我踏上这三尺讲台,以满腔的热情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八年前的一天,我站在教研组的演讲席上慷慨陈词,庆幸"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八年后的今天,我依然在这里诉说着我的成长历程,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20xx年至今,我走过了人生中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十年。这十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我不敢自诩是春蚕,是蜡烛,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我可以坚定地说:"我无愧于我的学生,我无悔于我的选择。"
我每天在做的只是平凡而又普通的事,没有张丽莉那样轰轰烈烈,也没有谭千秋那样可歌可泣。但我自认为拥有一颗像他们那样热爱学生的心。
还清晰地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夜。屋外狂风肆虐,寒气逼人,身体不适的我早早入睡。忽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我:"老师,刘浩又病了。"这孩子患的是肋间软骨炎,无法根治,只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自身抵抗力增强和心情舒畅才能减少发病的几率。我已记不清陪他去过多少次医院。
赶到寝室,看着刘浩全身颤抖,呼吸急促,我心急如焚,匆匆把他送往医院。我坐在医院的床边,一只手紧紧握着他的手,另一只手轻轻拍打着他的后背,嘴里不停地给他讲着故事……我真希望能多做点什么来缓解他的疼痛。
两个小时以后,刘浩的呼吸慢慢变得均匀,颤抖的身体也逐渐恢复平静。这时,他哽咽着对我说:"李老师,您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真的!"这一刹那,我的心理五味杂陈,只感觉脸颊冰冷,心里却温暖如春。
爱是相互的。你付出的是爱,得到的也是爱。孩子们偷偷塞在口袋的糖果;悄悄放进抽屉的小礼物;节日里送来的祝福;在作文《我最喜欢的老师》里写下我的故事;在同学录"最崇敬的人"那一栏里写下我的名字……这无一不是他们对我爱的回赠。
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20xx年那个夏天。孩子们要毕业了,我为他们举办了一个特别的联欢会,既是庆祝他们即将毕业,也是我送给他们的最后一份礼物。整个联欢会孩子们都很开心,温馨的教室里莺歌燕舞,热闹非凡。但在联欢会要结束时,我微妙的感觉发现孩子们的情绪有点不对,就在这时,一个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这一声就好像是导火索,紧接着班里56个孩子全哭了,这让我有点措手不及。他们有的趴在桌子上泣不成声,有的默默看着我,眼里蓄满了泪水,还有的跑过来拽着我的手一边哭一边说:"老师,我们不想毕业,我们不想离开您……"看着这揪心的一幕,听着这动人的话语,我的心瞬间融化了,泪如泉涌。
第二天,早自习的铃声还未响起,孩子们就迫不及待的把我拉到教室,而教室里看到的一幕却再一次震撼着我的心灵:讲桌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礼物,黑板上画着我的模样,旁边写满了孩子们真切的话语,每一句话之后都留下了不同的名字。孩子们告诉我,这是他们昨晚打着手电筒完成的,为了不惊扰我,他们连灯都不敢开呀……我再一次潸然泪下,心潮腾涌。
此时,有多少在座的老师和我一样陷入了幸福的回忆?是啊,作为老师,学生是我们唯一可以炫耀的资本!纯洁的学生之爱是我们甘于奉献的最美动力。
爱是承担,爱是责任。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对孩子负责,对社会负责。不管沿途有多少风雨,我们都要坚守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们把这种责任转化为力量,相信这种力量将激励着我们弹奏出一曲又一曲爱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