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在坐的女同胞们:
大家晚上好,三八节好!
一年一度三月八,今日又是三八节,欢聚一堂共庆这妇女解放,当家作主的好节日,共同探讨巾帼从教,建功立业的话题,我和各位姐妹一样,内心无比激动。作为一名普通妇女,国家给了我们很多的关怀,社会给予我们殷切的期待,竭尽所能献身教育,这是我们无愧的选择。
从20多岁站上讲台,到今天已是年届中年,29年的从教历程中,我亲身经历了教育工作的艰辛,也深切感受了艰苦付出后收获的喜悦。是曾经一起工作的教育老前辈,以他们忠诚教育事业的精神激励我知难而上;是神圣诱人的教育事业,拓展了我一位平凡妇女的人生境界。
至今难忘,初登讲台时孩子们那一双双明亮渴求的眼睛给我的感动;至今难忘,一次次师生心心相通,彼此搀扶跋涉于求知路上的快乐;至今难忘,一回回从校领导的手中接过奖品时的欣慰;至今更难忘,深夜伏案赶批完一份份试卷,看学生终于有了进步内心的那份甜蜜。
也许在许多外人的眼里,身为孩子王的我们太过的平凡,而身为四堵墙里打转儿的女人更是平凡里还总冒着傻气,单调的生活,不变的装束,一味的只知认真,一味的只知卖力。但正是因为有了我们的坚守,孩子们人生的天空这才更加明媚,更别说从教的历程自有乐趣无穷。
时光的脚步跨入信息化的新时代,这是一个人才竞争的社会,要求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为之奉献。面对当前我县教育系统推进“精细化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新形势,我们更应坚定忠贞为师之心。
为了不辜负各方面期待,做一个真正有作为的知识女性。首先我们要有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真正热爱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快乐。一个人只要能从自身所从事的事业中感到快乐,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才能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甘为人梯坚守教育之志不动摇。
其次,要有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崇高思想。如果教师对学生漠不关心,培养出的学生不合格,就是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教师服务的对象是学生,身为教师如果不热爱学生,不尽职尽责于自己的工作,哪怕有多大的志向也终将碌碌无为。身为女教师,更有责任以爱为师。
再次,要有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的工作态度。教育是塑造心灵的艺术,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应是教师孜孜以求的品质。孔子说:“其身正,不合而行”“其身不正,虽合不从”。教师只有身体力行,严以律己,真诚处事,才能赢得学生的热爱,同行的敬重,家长的信赖。
三月是四季中最美的季节,和风送春归,大地万象新,它正如人生的花季,承载着一切的美好,蕴含着无限的希望。得时令之便,我们妇女在这样的时刻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这正昭示我们去珍惜还在手边的时光,因为“一日难再晨,四季难再春”,惜时应从手边做起。
愿我们以女性天生的爱美之心,去求真、求善、求我们工作的好景象,去求自我完善的好境界。愿我们能够顺应教书育人事业的需要,讲究科学方法,追求有效结果,以热情诚挚的努力,向教育行业里真正的“巾帼标兵”看齐。
再祝各位老师:新春快乐,教坛有成!祝各位女同胞:节日快乐,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