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励志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史亚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巾帼不让须眉——女人撑起半边天》。曾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男人是那照亮大地的太阳,那么女人就是月亮。但是今天我却要说:不!女人不是月亮。新时代的女性们,正以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不屈精神,向社会证明着我们女人不是那依附太阳发光的月亮,我们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更有我们存在的价值!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墨客将女性赞誉为爱的使者、美的化身?当梁红玉用惊天的战鼓击退百万敌军的时候;当居里夫人用镭元素铸成科学史上一个崭新里程碑的时候;当江雪芹在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之际,面对屠刀从容就义的时候;当中国女排以顽强的意志拼来了五连冠,把拼搏精神化成一个民族前进动力的时候,人们不会再不丝毫的怀疑,我们伟大的女性已经为世界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
翻开历史的史册,从古希腊神话中的执掌正义勇敢与智慧并存的女神雅典娜到中国南宋末年致力于纺织技术改革、促进棉纺业发展的黄道婆;从第一个两次获得诺贝尔奖金的波兰裔法国籍的居理夫人到新中国第一个女博士徐功巧,从十九世纪英国女诗人勃郎宁夫人到南宋的李清照、当今的冰心;从被誉为“国际妇女运动之母向暴风雨呐喊的勇士”的克拉拉〃蔡特金到为新中国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杨开慧、刘胡兰。这数不胜数,无穷无尽的女性,都在为伟大的梦想而奋斗。
虽然有人说女人是水做的,她们柔情万种,却缺少坚强。然而,我认为新时代的女性像雾也像冰,她们在本质上是水,拥有水的柔情,却也可以像冰一样坚强的去打拼,像雾一样弥漫在我们伟大祖国“中国梦”建设的方方面面。从古至今,就有“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的木兰豪情;“休言女子非英物,壁上龙泉夜夜吟”的著名抗日爱国女英雄秋瑾;“敬业、爱民、忠诚、奉献”的长霞品格等等。所以说,女性伟大,她们孕育新的生命;女性坚强,她们有敢于担当肩上重担的勇气。巾帼不让须眉,在全国人民共同筑梦的途中,我们也要把个人梦想与国家的梦想联系起来,把个人利益与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把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步地向前迈进,一步步地接近目标,在追逐“中国梦”的进程中与男同胞们平起平坐,共同建伟业、谋发展。我可以骄傲的说:践行“中国梦”,巾帼不让须眉。
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应该自强独立、敢于打拼、善于创新。我们每一位女性都深感责任重大、压力重大,但每每我们想起梁红玉用惊天的战鼓击退百万敌军的时候,居里夫人用镭元素铸成科学史一个崭新里程碑的时候,江竹筠在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之际,面对屠刀从容就义的时候,我再也不会有丝毫的怀疑,我们女性可以为自己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可以为自己的国家撑起“半边天”,这使我顿时也有了共筑“中国梦”,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梦想。一个人,是渺小的,但是当她和祖国联系起来就是伟大的;一个梦想,是渺小的,但
是两个人的梦想,三个人的梦想,千万亿人的梦想,汇聚起来铸就了中华民族的梦想,当你我置身其中时,也就成了我们这些心怀祖国、心系民族的女性同胞们的“巾帼之梦”、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以最好最美的姿态去践行的“中国梦”。
“中国梦”承载着广大妇女的共同心声和美好憧憬,饱含着广大妇女的共同理想和最大共识,女性同胞们应该做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凝聚起“半边天”的强大力量,迎着“中国梦”的曙光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