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演讲稿
我们的价值观演讲稿之爱岗爱生,师德为先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站在这个讲台上和大家一起畅谈我们的价值观,感到非常的荣幸,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岗爱生,师德为先。
有人问:你是教育工作者吗?我回答:不,我是老师。
有人问:你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回答:不,我是老师。
有人问:你的工作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吗?我回答:不,我只是个老师。
是的,当老师我已经整整三十余年了。从青春年少到白头满发,恍如弹指一挥间。往事不堪回首,回顾这三十余年的教坛生涯,可谓是踏平坎坷成大道。一九七七年,弱冠之龄的我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神秘向往,考入了民办教师队伍。那时的工资每天八角。同龄之辈嫌我收入少,不但给我买衣服,送东西,还劝我随他们去挣钱。我没有动摇,因为教师这份职业占据我的心。不到三年,民办教师进行清理,许多比我年长的民办老师都被清退了,而只有三年教龄的我却留下了,我知道不是因为我工作有多么出色,而是领导看到我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爱。是的,我爱教师这个职业。
一九八五年,而立之年的我考入了师范学院进行学习,因在学校的优异表现,在校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四十不惑时,我考上了大专,进行文化知识的深造以适应教学。三十四年的教师生涯,我担任了三十三年的班主任工作,今年五十八了还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语数包班还承担其他课的教学。看到其他学校同龄人教学任务轻松了点,村里的同龄人更是含饴弄孙,享受晚年的休闲生活了。但我不埋怨领导,还是认认真真做工作,因为我爱教师这个职业。
做好教师这一职业很容易,就两个词,一个是爱,一个是责任。
20xx年暑期,一位家长跑到我家里,想让他的孩子上学,我很惊讶,现在的孩子上学还用说吗?交谈后才知道,他的孩子下肢残疾,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看着家长焦急而伤心的脸,还有什么好说的。接收吧,同时接收的是一份责任。孩子平时体弱多病,长期在外就医,从来没有上过学,跟随我教的四年级就读,确实有蜀道之难,但我只有一个念头,像这样的孩子更要上学,识字,长大了说不定能完成正常人的工作。因此暑假期间我就给孩子送去了教材和音像资料,让他尽早享受读书的快乐。正式学习期间,我更是多加关照。为了减轻家长接收的负担,增加学习辅导的时间,我主动提出让孩子住校。我怕孩子住校又忘了起床和小便,就把手机放到孩子的床头,定时在12点叫醒孩子起床。这些小事,举不胜举。孩子也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慢慢进步了。当她的手抄报获奖,由同学扶着上台领奖时,本以为同学们看到她一瘸一拐的样子就会嘲笑他,没想到此时掌声越来越响,我的眼圈也被欣慰的泪水湿润了。
记得教师节来临时,我收到一张贺卡,上面画着一颗爱心,爱心下面写着一行字:“老师您像妈妈一样关心我,祝您节日快乐!”。我犹新记得有一次上语文课,有人叫我妈妈,同学们都笑了,我也笑了,但我知道这就是爱,选择老师这份职业,我此生无憾。
爱一个好学生不难,难的是爱所有的学生,特别是对特殊学生的爱才是对教师的考验。认真一天不难,难的是长期不懈的坚持。教师是会有职业倦怠的。魏书生只有一个,金字塔顶只能容下一只麻雀的脚印。那不一定是我,生命原本平淡,平凡才是人生的第一意义,但认真想想,凭良心说,教师这个职业真的不错,有假期,有双休,收入稳定,医保、公积金、至少我认为这是一个蒸蒸日上的朝阳事业。
在人类前进的历史进程中,每一代人都是从前一代手中接过接力棒,跑完一棒递给后一代。这就是人生。接好棒、跑好棒。需要的不是迅猛的速度,充沛的体力,而是高度的责任感。我要握紧棒,跑好人生的最后一棒,让夕阳更红,让花儿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