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故事题目是:
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 —— 孝 从古至今,孝的故事永不落幕,无论什么时候,孝都不会过时,一个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更好的感恩他人,感恩社会。
今天,我要告诉大家一个我身边的故事。 在我们村里,有一个60多岁的普通妇女,但她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公婆,让所有人感动。她的名字叫张秋梅。
20xx年的时候,她的婆婆患上了白内障眼疾,家境贫穷的她,一个人打几份工,省吃俭用,给婆婆换上了最先进的眼内膜镜片。
20xx年,婆婆又患上了脑梗塞,她一直在医院守护在婆婆身边近3个多月,直到婆婆出院。为了让婆婆康复,她用自行车驮着婆婆,访遍本地医生。经过大夫的治疗和她的精心护理,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在这期间,张秋梅胜似亲生女儿,喂老人吃喝,帮她接屎接尿,长达一年之久。
20xx年,丈夫因心脏病去世,一向健康的公公身体每况愈下,不幸瘫痪,从此照顾公公的饮食起居又落在了张秋梅的身上。除了照顾86岁的婆婆,还要照顾85岁的公公。在公公瘫痪的几年来,时常大小便失禁,尾骨患上褥疮,张秋梅没有嫌脏臭,每天数次给公公翻身擦洗,按摩、上药等等,晒台上每天都挂满了衣裤、被褥和尿布等。
张秋梅为调理好公婆的身体,即使自己几月吃不上一顿肉,也要省一点钱,从街上买点肉来给老人补充营养,实在买不起肉时也要给公公煎上两个荷包蛋。老人手抖不听使唤,张秋梅和儿子便轮换着一口一口的喂老人,从没一句怨言。 传承中华文化,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孝是一首动听的歌传诵至今,孝是我们每个人该有的最基本的美德。做到了孝字,才能共筑我们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