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是什么日子?对,是6月26日。一讲到禁毒,有同学就会想:禁毒跟我很遥远,与我无关。其实不然,下面请先听一则故事。
河北某中学的一位同学,在初中时成绩很好,读高一时,因竞争激烈,成绩总是不理想,在期末考试时,他孤注一掷,采取作弊的方式,结果受到学校的处分,由于无法承受和面对这一切,暑假期间与原初中未考上高中而流浪社会的同学打成一片,经常出入网吧和歌舞厅,因经不起同学的引诱和好奇,吸了一次毒,吸了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最后一发不可收,染上了毒瘾。从此,在学校偷同学的钱,在家里偷家里的钱,甚至到大街上去抢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像以上的例子很多很多,有的吸毒者受不了毒瘾发作时的痛苦而自杀,有的吸毒过量而死亡,全国公安机关登记在册的吸毒者有90多万,还有未登记的。90多万人中,35岁以下占77%,目前,吸毒人数呈上升趋势,我们明显感觉到毒品向我们逼近。很早时,只听到国外有吸毒,后来国内也有了。再后来,听说温州有人吸毒,现在我们的城市里也有人吸毒,而且是年轻人。毫无疑问,青少年已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
青少年吸毒严重摧残身心健康,据专家介绍,青少年身心尚未发育成熟,一旦吸毒成瘾,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营养严重不足,抵抗力下降,多种疾病发生。去年底,我国共报告艾滋病病例累计达到了3万多例,由注射器吸毒感染的达到70%左右,这一数字已经引起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此外,青少年吸毒不仅给自身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而且造成家破人亡,亲人如仇,乃至败坏风气,危害社会治安,引发刑事犯罪。同时,青少年吸毒又会助长和刺激毒品的犯罪,并且不断腐蚀其他无辜青少年陷入吸毒、贩毒和其他违法犯罪的泥潭,可谓是一人吸毒,社会遭难”。
禁毒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吸毒,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任务就是使青少年能够主动地拒绝毒品,加强禁毒教育,做好超前预防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不能好奇去试一试,也不能因挫折精神不振找毒品安慰,目前,国际社会很重视禁毒,我们国家也很重视禁毒,6.26”定为国际禁毒日”。加强宣传教育,让我们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比较全面直接地学到识毒、防毒的知识,从而在走向社会前增强对毒品的抵御力。
同学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你我共同努力,为打造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