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常言道:“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大度像是一首美妙的诗,让我们吟诗作对,大度像一颗参天大树,让我们茁壮成长,大度像一曲婉转的钢琴曲,让我们沉迷于其中。对别人大度,你就是一个仁者,对自己大度,你就是一个智者。学会了大度,我们的人生才会从容,变得轻松,我们才能活的潇洒。
在这个被繁沉世事所纷扰的世界里,我们倘若要是活的潇洒,自在,就必须学会大度。只有那样,你才能拥有别人所没有拥有的东西。人性也才会得以升华。
大度意味着对对手的宽容。林肯参加总统竞选时被竞争对手侮辱,而当林肯当选为美国总统之后仍任用了那个侮辱自己的人。在当时有很多人劝阻林肯这样做。林肯却不为所动。只说了一句:“没有人比他更适合这个职位”。结果正如他所说,那人表现很出色,为国家做了很多的事。如果没有林肯的大度宽容,而是与他的对手勾心斗角,这不仅仅是个人上的损失,而是国家最大的损失,家庭会流离失所,国家只会动荡不安。荷兰的斯宾诺沙说过:“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爱和大度征服的”。是的,对敌人多一些宽容和大度,敌人也能成为自己的朋友。
大度意味着给别人让步。歌德碰到过不怀好意的挑衅,当他在公园散步时,在一条狭窄的过道遇到了那个曾经贬低自己作品的批评家。批评家十分傲慢,把头一昂,毫不让步地说:“对一个傻子,我决不让步!”“而我正好相反!”歌德一边说一边满面笑容地给他让步。适度的让步是大度的体现。歌德没有因为别人对自己的侮辱而和对方争吵,做出了宽容的让步,他的大度反而让对方陷入尴尬,这比争锋相对更有力量。这就是大度的力量。宽容来源于对问题的深入思考,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
大度意味着收获的更多。袁绍伐曹时命陈琳草缴,陈琳才气横溢,义正词严。曹操看到大为震惊。袁绍灭亡之后,陈琳被捕,曹操怜惜其才干,于是赦免了他,命他为自己做事。袁绍军队大败时,他发现你那些下属与袁绍私通图谋反叛的信。有人提议将这些人杀掉。但他却没有这样做,而是不再追问。曹操尊重人才,不苟求,不求全责备,这是他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的一种气度和自信。一个人的心胸有多宽广,他就能赢多少人,付出大度,你将收获无穷。面对一些我们无法改变的现状和不可补救的事情,与其斤斤计较,尖酸、刻薄、痛苦、悲伤,还不如一笑了之。来点宽容,我们就会收获整个天空。
大度意味着更好的忍耐。一个阐师因碰到一个不喜欢他的人而好长时间被侮辱。阐师说:“若有人送你一份礼物,但是你拒绝接受,那这份礼物属于谁?”那人回答属于送礼的那人。阐师笑说:“我不接受你的谩骂,你就是在骂你自己”。那人摸摸鼻子尴尬的走了。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这句话告诉我们耕耘什么就会得到什么。禅师的大度就是忍耐,同伴的批评,朋友的误解,过多的争辩和“反击”实不足取,惟有冷静,忍耐,谅解最重要了。相信这句名言:“宽大是在荆棘丛中长出来的谷粒”。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宽。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难免会与别人有些小矛盾,而我们要做的只是微微的摆摆手,说声没关系。人生苦短,我们何必计较这些小事。我想说得民心者能得天下,大度者必能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