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我没有漂亮的外表,甚至连得体的穿着都没有,但是我不自卑,我没有表演的能力,我的语言里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是我想用真诚的心告诉你《学会感恩》。
小时候沉浸在父母的爱中,过着很幸福的生活。然而,意想不到的事件发生了。我五岁的时候,妈妈心脏病发作。为了养家糊口,抚养我们的兄弟姐妹,母亲拖着病重的身体,里里外外忙碌着。因为长期疲劳,病情加重,卧病在床。
为了家里的生计,为了兄弟姐妹的学费,为了母亲的待遇,父亲含泪外出打工。就这样,我和六岁的九岁弟弟,除了每天上学,还要照顾我们重病的妈妈。每次放学回来,哥哥都放下书包,急匆匆地做饭。我看着弟弟那么努力,就偷偷学做饭。有一次哥哥不在家的时候,我煮了面条,这是我第一次吃饭!当我把它带给我妈妈时,她哭了,她
说:“多么懂事的孩子,让你受苦了”我的泪水也跟着流下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那一刻起,我就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同时,我忽然觉得自己长大了。
上四年级时,我就到了家对岸的沙沟小学就读,妈妈的病情也一天天加重,我们兄妹俩都在学校住宿,爸爸放弃打工,回来照顾妈妈。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靠爸爸就近做做零工。妈妈为了我们兄妹俩能吃饱,拒绝吃药打针,她说:“我这病可能是治不好了,省下钱多给孩子些伙食费,他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要饿着他们了”而我总是拿两三块钱,就说“学校伙食便宜,这些钱足够了,妈妈,你一定要吃药,治好病,我们离不开你。”在我们再三劝说下,妈妈才勉强答应吃药。在学校里,我顿顿只能买最便宜的面条,可为了能让妈妈早早治好病,这点苦能算什么?
每周临走的时候,卧病不起的妈妈总是叮嘱我:“孩子,在学校里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这样将来才会有出息。”妈妈是个没有文化的人,可这几句朴实的话语,每次都使我泪如雨下。而当我把一张张奖状带回家时,不识字的妈妈也总是看了又看,舍不得放下,尽管她不知道写的是什么。这时,我心中既充满自豪,又充满酸楚。
去年的一天,妈妈永远离我而去,当我和哥哥听到这个噩耗,哭着从学校赶回来,妈妈已静静地躺在那里,看着她那张慈祥的脸已瘦得都看见了骨头,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伤,扑到妈妈冰冷的身上,放声大哭:“妈妈,你不要走。”任凭我再哭再喊,也叫不醒她了,妈妈就这样永远地睡着了。
我的妈妈,她虽然没有给我好吃、好喝、好玩的,甚至没有给我童年应有的快乐。但她的鼓励,她的慈爱,她那朴实的话语,使我明白了人间有一种爱叫母爱,使我懂得了世间有一种情是恩情。
我会努力地去做一切事情,回报九泉之下的妈妈。同时,我也要呼吁在场的同学们:“学会感恩,你的生命里将充满阳光;学会感恩,这个世界将充满温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