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个真实的教育故事。
20xx年9月,我有幸来到XX学校,并荣幸地当上了82班班主任,我悉心照料着82班的每一朵花,聆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在这个花团锦簇的大花园里,有一些花绚丽夺目,让人赏心悦目。然而在花丛中有这样一朵花让我倍受关注。
她叫D2,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各个方面,只能用“差”字来形容。起初我给予她的总是抱怨,指责以及大声训斥。但是有一天,我发现这个孩子的右脸明显肿胀着,而且皮肤发青。经过一番询问,她才告诉我是父母所为。原来在她出生之后就被亲生父母抛弃,三次进入某个抱养家庭都被遗弃。几次辗转,现在的父母收养了她,去年随着养父母亲身孩子的降临,这个孩子遭受更多的是责罚、痛骂和对一个孩子来说不该承担的家务。
了解到这些后,我想:D2缺少的更多的是爱。我多次与家长勾通。而更多的是对她的关注。
我发现,她总是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平时少言寡语,下课后不爱和同学交流,独自玩耍。上课时精力不集中,遇到课堂提问,单单是老师叫一声“D2”她都会情不自禁地颤抖一下。在教室遇到老师和同学挡住去路,她都会绕的老远,去寻找自己的座位。在其他同学都争着抢着交作业时,她总是默默地站在最后,等其他同学都交完,等待老师说:“D2,你的作业呢?”她才把作业慢慢递过去,而且把身子离得尽量远。
她总是这样小心翼翼,可想而知她内心的压力有多大,自卑感有多重。作为班主任,我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于是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温暖这个孩子的心。课上,我总是给予她更多的发言机会,并经常给予鼓励和表扬。我发现这个孩子在计算方面可以得到发展,我就用心去教他计算方法,尽管他理解很费力,但经过长时间的练习,他会逐渐掌握,而且不出错,有时计算正确率达100%。抓住这个闪光点,我会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她,鼓励她“谁说D2不行,她的计算一道都没错,老师要奖她五颗星,另加一个千心笑脸,我们一起为她加油!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她?”我清楚地发现,D2留下了感激的泪水。
课下,我用更多的时间和她进行交流,给她安慰,带给她关爱。当她短少文具时,我会让其她孩子借给她,有时把自己的送给她,我发现她再也不那样紧张与慌乱。
现在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的帮助下,她有时上课也能主动回答问题,只不过声音弱小,口齿不太清楚。她的字称不上美观,但也能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格子里,有时遇到不会做的题,会请教同学,有时还会主动跑上讲台问我。她不太会用礼貌用语,但她会这样说:“老师,这道题不会做。”每当这时,我会俯下身子耐心地为她讲解。下课后,她也有结交到自己的朋友,在她们的小天地里开心的嬉戏。
D2不幸的身世,曲折的经历,所遭受的与年龄不相称的痛苦的摧残,以及得到师爱、同学爱的阳光后的变化,让我深深感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尊重重于一切。爱是出于心灵深处,所以我们要用心去理解学生,去关注学生的一个举动、一句话,甚至是一个眼神。这件事之后,我更加注重自己平日的一言一行的细节之处。就像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得那样:“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最后我想说,用心呵护,每一朵花都会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