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巴特尔曾经说过:“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不是索取,不是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因为爱才崇高。无私的爱,是教育的灵魂!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师德就是爱》。
站在这个演讲台上,我不想高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不想赞美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只想说说这平凡岗位上最平凡的事情,是教师的爱,让我执着了这么多年,或许是一辈子。师德是什么?我认为,师德就是爱,是对教师职业的爱,是对学生无穷无尽的爱。
说起这样的爱,还是从我那些平凡的小事说起。
我清楚地记得,那时我结婚,有法定假日,可我一天也没请,因师德师风征文——-演讲稿
为我知道,一连几天婚假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也许有很多人认为,女人结婚生子是我们的本能,我在怀孩子期间,从没有请过一天假,甚至每一节课上,生怕学生听不懂,还大声地讲解,常常会闹得肚子疼痛,当时有老师建议我提前请假保养孩子,可我还是坚持上到了最后,现在想起来,我当时是有些愚蠢,可就为了班里的孩子,我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顾。
一次,在“六·一”活动节目排练中,放学后,我本该回家吃饭,可又担心孩子对演练不熟,便忍着饥饿给孩子辅导起来,自己却昏倒在地,当时被学校一位老师发现,是他把我背到了乡卫生院,在病床上,我还是担心着班里孩子,班主任不在身边,庆祝活动中他们会不会打退堂鼓呢?可生气的是,节目歌曲也被孩子乱开关收录机而删掉了,辛辛苦苦忙碌了这些天,难道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吗?为了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六·一”,躺在病床上的我,只能拜托我老公在一天之内必须找到同一着歌带,还要给班里孩子买好漂亮的头花以及准备好演出用的化妆品,因为第二天就要开演了。“六·一”活动结束后,班里的孩子兴冲冲地来医院看我,还带来一个好消息,说我们班的文艺节目得了全校第一,不知怎么的,当时,我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热泪。
班里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他们就像是我亲生的,他们生病时我会伤心,会从微薄的工资里为困难的孩子们垫上医药费,他们成绩不好时我会难过,我会抽时间给这个辅导,给那个谈心;每年冬天,看到班里的孩子没有袜穿,没有棉衣裹,我会打内心里伤痛,我会把我家孩子的衣物给他们换上,我自己也是农村出生,农村孩子真可怜!能师德师风征文——-演讲稿
帮帮他们,我心里才好受些。
在那偏僻的山村里,学生无不成了我的牵挂,每天早晨我要远远地看孩子们来上学没,毕竟有的孩子上学要走两个小时才能到学校啊,而且是小跑才能赶上上课时间的,你说,冬天天不亮就从家里出发,才是一个小学生啊!换成是自己的孩子,能不担心吗?
老师们,同行们,要说这些平凡的事情,可数也数不完,是教师职业造就了我们的这种精神,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消极心理,我都会战胜它,不管学校分配我什么任务,我都会努力地干好它,为了孩子,图书室我呆过,我管理过实验室,做过少先队工作,任教过所有学科?只要心中惦记着学生,就会有崇高的事业心、神圣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我没有刘恩和老师的“愚公”颂歌,也没有地震灾区老师们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我不想做春蚕,也不想做蜡烛,不想太阳的光辉只洒在我一个人头上,在座的同行们,在我们的教育生涯中,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地用爱心去浇灌,别人没有理由责怪我们,我坚信,只要有爱,就会拖起明天的太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