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父亲节”,我想,“父亲节”是洋节而“父亲”是无国界、无种族的。世上谁无父亲,谁不是为人之父,如今我们已送走过老父而在心中留存着无限感念,我们也已是为人之父,学着、努力做着一个好父亲。由此,我想为人之父自然需要身俱各种人间、人性美德,其中一要有“担当”,二要有“孝德”,三要有“感恩”大概应是不可少的,老父曾经言行身教于我的也是起码要有此三项才可当称“为人之父”,我也就此续写“父亲”人生。
“父亲”,无论从生理角度还是家庭筯骨,雄性荷尔蒙的阳刚之本都要求“父亲”这个角色要敢于担当,担当的起家庭之责、社会之责,所谓“顶天立地”。自古就有男子汉人生两大人生起点或说两大基本任务即“成家立业”,一是成家方是为人之父的前提与开始,用一生去充实、践行、诠释“父亲”这个符号与角色的真正意义;二是立业方是为人之父的基础与条件,用不断的奋斗、争取和创造去铸造和展示作为“父亲”的硬实力、支撑力与维护力。
“父亲”即为人之父就离不开家族世代的传承,自然就离不开传统的“孝德”,所谓“子不孝,父之过”,“百善孝为先”都是世世代代所证明的为父一世不可失孝一时。有孝德,才能代代传衍,家兴族旺,社会和谐。讲孝、敬孝、尽孝、传孝是做“父亲”的本义。
“父亲”一向显示着人间大爱,所谓“父爱如山”,这种爱的展现与传承就离不开“代出感恩”。每当过“父亲节”,每当感念父爱都离不开“感恩”之情,而为人之父后更是情满人生,终生感悟。有“感恩之心”才能深解为父之道、之本,才能真的方可为父,为好父。
我想,为父之人当是过来之人,传承之人。只有争当好儿子的人才能当个好父亲,只有争当好父亲的人才能更好地当好儿子,也才能成为一个好父亲。为人之父离不开担当,孝德,感恩,由此而世代相传,彰显父亲的伟大,父爱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