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
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有:名中小学生缺乏安全防范知识。每年约有16000所中小学死于各种安全事故,平均每天超过40人,也就是说,一个班甚至一个班以上的学生每天都会消失。同学们,多么残酷的现实啊!
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尤其是我们小学生)的第一死因。为了促进中小学安全教育,减少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保证您的孩子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安全教育日”制度。
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国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可以避免80%的意外伤害。因此,我们应该在思想上形成自我保护意识,牢固树立“珍惜生命、安全第一、遵守法律法规、和谐相处”的意识,使我们在实践中转化为行动,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我想借此机会问你以下要求。
1.交通安全。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要注意避让车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牢记:宁停三分钟不抢一秒钟。不要在校外徘徊,放学后及时回家。这样也可以避免被坏人侵犯。
2.校园完整。从上下楼梯向右走,不要滑下楼梯扶手,不要追逐打闹。其次,在各种运动中注意准备活动,避免碰撞。禁止携带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不允许携带带有刀具的危险玩具进入校园。学生在遇到冲突时,一定要冷静理智,避免用拳头代替讲道理,使用教学仪器时注意防止触电。
3.食品卫生与安全。不要带零食来学校,不要在非正式的商店或摊位购买食物。
4.心理安全。我们应该乐观、自信、积极。遇到心理问题,要及时找朋友老师指导。我们不应该有自暴自弃、自残自虐的不良心理。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想永远笑,也没有家庭想快乐。
安全就像一根彩色的丝线,连接着我们美好的愿望。没有安全,一切都成了泡沫。
老师和学生,一切美德的文明第一,安全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