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电的演讲稿4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节约水电,我的责任。
有这样两个真实的事例,值得我们深思。事例一:我的一位同事在德国进修时,为了了解德国的乡风民俗,去一乡下朋友的家里做客。落坐后,女主人热忱地为他递上一杯茶,摆在茶几上,然后他俩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聊完后,我的同事起身告辞,但女主人叫住了他,并用手指向了茶几上那杯没有喝完的水。在返回途中,他的德国朋友告诉他,德国虽然高度发达,但同时又是一个节约型国家,即使半杯纯净水也不能浪费,这是德国所有国民的共识。
事例2:我的8位朋友去西欧旅游,在德国一家餐馆共进午餐,他们落坐点菜后,第一道菜很快就上桌了,但是,却迟迟不见第二道菜上桌。于是,他们责问服务员,为何还不上菜?服务员微笑地指着桌上的第一道菜,示意客人第一道菜还没有吃完。原来,在德国餐馆,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必须等客人把上一道菜吃完,才能上下一道菜。
同学们,从以上案例中,我们应该明显地感受到:在德国,节约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已深深地扎根于全体国民的心坎里,化作血液流进了每一个公民的血管中。
相比之下,反差巨大。浪费,在我们的周围乃至我们学校随处可见。介于时间关系,这里,我只就水电方面的浪费问题做一简要剖析。
上个星期五,我在食堂吃早餐时,学校财会人员告诉我,12月份的水费开支比11月份多了两万多元,现在每个月的电费已达十几万元。接着,她又说,新的综合楼里,通宵达旦,灯火通明,学校能不能安排一名专人在下晚自习后把走廊、卫生间、工具室等场合的灯关掉,做到该用的用,但不能浪费。
该用的用,但不能浪费,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观点。该用的用,学校的各种设施都是为全校师生、为教育教学服务的,该用的时候必须要用,不用就是错误的,比如该做的实验不做,该开灯的时候不开灯,该开空调的时候不开空调,那都是错误的。在平时的巡查中,我总发现有的班级在阴雨天教室光线暗淡时未开灯,也总发现有一些班级在大晴天也开着灯。
阴雨天光线暗淡时,教室不开灯,那将有损同学们的视力。这样的“节约用电”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所倡导的节约用电,是在保证师生正常工作学习、保证学生身体健康成长的前提下提出的,也就是说学校绝对不能也绝对不会以牺牲师生的身体为代价追求节约。这一点,全校师生务必明白。
该用的要用,但是不能浪费。浪费饭菜,浪费水电,一切浪费,归根结底都是浪费资源,都是对自己对国家和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
因此,无论你是亿万富翁还是普通百姓,谁都没有权力浪费。作为老师和学生的我们,理应崇尚节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当代公民和未来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我校的办学理念是“为学生的美好未来奠基”,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对节约水电的认识,强化节约意识,养成节约水电的良好习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能让每一个学生终生受益,这也是为学生的美好未来奠基。
节约是一种品质,是否具有节约这一品质,是衡量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尺之一。一个家庭,无论目前有多大资产,如果他的家庭成员是挥霍无度的,那么,这个家庭必将快速走向灭落。一个国家,如果其国民毫无节约意识,缺少节约品质,肆意浪费,这样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必将走向衰落。
那么,我们如何具体地做到节约用电并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呢?其实,学校的水电管理制度写得非常明确,只要按照这一制度严格执行了,我们的节约用电工作就做好了,只要每个班、每位师生如此坚持三年或六年,大家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也就自然养成了。
现在,我复述一下用电管理制度中关于教室用电的相关规定:
1、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不得开灯;阴雨天或室内光线不充足时,必须开灯。
2、空调的使用规定:室外温度低于10℃或高于30℃时,方可开启空调。制热空调温度设置不得超过20℃,制冷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
3、不能同时开启空调和电风扇,开空调时要关闭门窗。
4、升旗、跑操、在室外上课时,必须关灯、关风扇、关空调。
5、晚自习后以及放假时必须关闭教室内所有电源,包括饮水机电源。
6、各班都要安排一名同学负责教室用电的开与关。
现在,关键的是,这一制度不能仅仅停留在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因此,接下来学校将由督导组严格执行制度。希望全校师生增强节约用电意识,自觉遵守学校用电管理制度,真正做到“该用的用,但绝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