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电的演讲稿9
老师,学生:
大家好!
我们每天都没有电。有了电,机器就可以旋转、编织、灌溉;有了电,灯会亮,收音机会响,电视屏幕上会出现图像;有了电,你可以打电话、发电报……电这么有用,你知道它从哪里来吗?
电是由寄件人发出的。以火力发电为例。煤矿工人从地下挖煤,由火车/轮船运送到发电厂。发电厂的工人把煤磨成煤粉,然后把煤粉送到高大的锅炉里,把锅炉里的水烧成蒸汽,蒸汽带动汽轮机,汽轮机带动发电机产生强大的电力。你看,每千瓦时都凝聚了很多工人叔叔们的辛勤劳动!
你知道电的作用吗?一度,对电力的需求在增加。尽管电力工业发展迅速,发电量大幅增加,但仍赶不上需求。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一方面,电力工人夜以继日地战斗,产生更多的电力并提供更多的电力,另一方面,他们应该节省有用的电力。
学生如何省电?首先要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另一方面,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摇晃电杆和电线;高压线附近不要放风筝;不要往电线上扔东西;不要捡起掉落的电线;不要用湿手触摸电器。否则可能造成严重事故,浪费大量电力,危及生命。
同学们,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节约用电,支持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