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在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有无数值得我们关注的事。然而安全却时时刻刻遍布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人们外出时要注意交通安全;生活要注意卫生安全等等,所以重视安全是我们中学生的首要任务。
说到交通安全,是个沉重而又永恒的话题,它关系到我们的生命,涉及到我们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定。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而导致悲剧的原因,就是我们自我保护能力差,所以我们一定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在马路上行走不要嬉戏打闹,过马路时,要多一份谦让,不闯红灯,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在校园内,也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有些同学喜欢下课在走廊或操场上追逐打闹,然而却不知道它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在走廊和操场上一定要减速慢行做有益的活动,避免发生危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煤气、电等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然而一旦处理不当,就可能发生危险。因此我们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发现煤气泄漏,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禁止使用明火;电器保险丝熔断,切勿用铜丝代替;一旦发生火灾要沉着冷静,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进。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上网,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便利,也产生了许多负面作用和消极影响,尤其是缺乏自控力的我们,很容易沉迷网络,荒废学业。因此在上网时,不能向任何陌生人透漏个人信息,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更不能接受网友的约会和其他的要求。还要抵制各种不健康的网站。最重要的是要节制上网,不能在电脑前花太多的时间,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同学们,当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时,安全则变得更为重要,安宁的生活需要安全、经济的腾飞需要安全、时代的发展更需要安全。所以,我们要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勇于向各种危害安全的行为作斗争,让安全的警钟时刻激荡在我们的耳畔,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拥有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愿各位老师同学在新的学期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三字经》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孔子主张“为政以德”,就是说治理国家要以德为先,提出“老百姓如果没有了羞耻心,统治者如果没有了法制,那么国家就没有希望了”。我国第一部完整的编年史《史记》强调,“德是国家的根基。”孟子也说只有用德去说服人们,才能做到使人心情愉快而由衷地佩服”;管子则提出:“达礼、仗义、廉洁、知羞是实现国家强大不可缺少的四个方面,如果忽视了这四个方面,国家就会走向灭亡。”所以,“礼仪、纪律、文明”非常重要。
古人都能够崇尚礼仪、遵纪守法、讲究文明,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新世纪小学生更应该“学礼仪,守纪律,讲文明”。说起礼仪,我们在1~4年级的《思想品德》、《小学生文明礼貌养成教育读本》中,老师就曾教了我们许多,如《孔融让梨》、《尊师情深》、《尊敬老人》等,教育我们做学生的必须懂得尊师敬老、知书达礼,从小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是无数人们 通过不同形式的纽带关系连结起来的活的有机体。要维持这种有机体的存在和发展,不仅要有动力机制,还要有平衡机制,而规范动力、实现平衡的主要手段有两个,一个是法制,一个是道德。对我们中学生来说,讲法制就是要守纪律,讲道德就是要讲文明。
其实,纪律就在我们身边,如平常接触的《中学生守 则》、学校规章制度和课堂纪律等,这些都是我们学生所必须遵守的。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学校就发给我们了一本书,叫《学纪律,讲道德》,是一本教我们如何做一名好学生的指导书,这里边讲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为人的原则。作为小学生,不讲卫生,就是不讲道德;不讲道德,就会产生不良后果。
最后,我呼吁全国所有的小学生,从小做起,从小学起,努力做“学礼仪,守纪律,讲文明”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