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汽车超人的郑超。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如何成为想象不到的自己”。
其实在我学生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站在这个舞台上,以创业者的身份。因为其实在我学生的时候是非常非常的内向、不善言辞的。不去网吧、不打游戏、不谈恋爱,典型的一个乖孩子的形象。
后来呢,大三我换了寝室,当时的那个寝室长呢非常喜欢搞各种活动,然后他有个目标,就是要自己创业。所以说我进了这个宿舍之后呢寝室长拉着我一起跟他创业,后来我们做了一个叫做“掌心折扣网站”。学生可以通过我们线上的网站进行预约餐厅,然后到线下进行服务、享受折扣,很像后来出现的团购。
然后呢我负责销售,但其实那个时候我还是非常内向、非常不善言辞的,销售对于我来讲刚开始难度非常大,经常失败。但后来呢我发现其实在你谈判的时候,面对不同的老板、不同的时段,其实你的说话的方式、技巧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我就不断的去谈判、不断地失败,然后不断地谈判,然后最后成功。
有一次我进一个商场,我跟那个商场的负责人其实谈得非常愉快。最后他也非常认可我的方案,他给总部打了个电话,但是总部拒绝了,因为他说我没有听过这个平台。后来我非常沮丧,走出那个商场之后我在外面徘徊了很久,我想了很久,是坚持还是放弃呢?我觉得还是要坚持。
我就想这个商场它有什么样的特点,它在的这个区域又有什么样的特点,它跟我们到底有哪些是非常匹配的。我想了很多,然后进去跟那个负责人又谈了一次。我跟他说:“你这个商场如果想竞争得了隔壁那个商场,就必须要跟我合作,因为我们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几个点)……”我跟他讲完之后呢,他会觉得好像还挺有道理的,然后他又给他总部打了个电话,总部同意了
那个时候我真的是非常得高兴,一下子我的信心就起来了。从那件事情之后呢,我变得更加自信了。所以一年之后,公司98%的业务都是我拉进来的,我从一个非常非常内向的人变成了一个有自信的内向的人。
大学毕业之后,郑超经历了团购网站最鼎盛时期的千团大战,他从一个害羞内向的大男孩一步步成长为管理着上千人的副总裁。20xx年,他放弃了多年打拼得来的安稳,选择自己创业,在未知前方等待他的将会是什么呢?
大家知道20xx年,那是一个资本非常疯狂的时候,遍地都是O2O项目,遍地都是CEO。那个时候我又迷茫了,哪个领域是有机会的呢?所以我变得非常沮丧,心情非常得不好,所以我就准备去买一辆车调解一下自己的心情。
在买车的过程当中呢,我认识了一个汽车领域里面资深的一个人士,话非常多,一直跟我讲说这个行业有多难做、4S店有多么得痛苦、汽修店有多么得痛苦、日子越来越难过。后来我发现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有这么多痛点,说明很有机会啊!所以当时我就认为汽车后市场是有机会的,后来认识了金固集团的董事长孙锋峰,我跟他一拍即合,最后就有了今天的汽车超人。
在互联网+时代,以传统轮毂为主要产品的金固股份期待着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董事长孙锋峰一直看好汽车后市场,而出身团购网站的郑超正好拥有传统制造业转型所需的互联网基因,双方合作打造的汽车超人怎样才能在处于萌芽期的汽车后市场上开辟一片领地?
刚开始做汽车超人的时候我就决定把它做重,自己做供应链、自己建仓储。刚开始做的时候还是比较顺利的,因为我们是自己的产品,所以说可以保证正品跟产品的品质。但是呢,发展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发现有很多投诉。因为其实有很多的商家的服务并不是很好,那时候的汽车超人,其实经历了一个比较痛苦、或者比较茫然的时候,发展遇到了瓶颈。
那个时候我也非常茫然,我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坐在办公室里,我的窗外传来了非常凄美的歌声。因为有一只流浪乐队天天在我那个窗户下面唱歌,有一天晚上唱得非常凄美,然后我又是双鱼座,一下子感情就来了,觉得非常得悲伤。走出办公室之后呢,看到我汽车超人的小伙伴们还在拼命努力地工作,那个时候已经晚上了,我突然内心在想:这些汽车超人的小伙伴还在这么努力工作,但他们的CEO都不知道方向到底在哪里,到底该往哪里走。那个时候我一下子有了非常强烈的责任感。
所以第二天我立马到线下跟很多的门店老板进行沟通,我要知道为什么他们服务不好呢?因为以前,其实我对于这些门店老板都是有偏见的,因为我认为他们非常得黑、黑心。他们几乎就来一个宰一个,不同的车、不同的人,价格就不一样。
但是我跟这些老板聊完之后呢,发现其实他不是天生是黑,他们也是形势所逼。因为现在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车越来越多,但是门店也越来越多,而且他们非常落后,管理非常原始。我们之前汽车超人的模式只是给他导流量是不够的,你还要解决他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做得更重,我们要建立一套线下的服务体系帮助他们整合供应链,然后也要帮他们梳理他们的整个服务体系,帮他们员工做培训,然后还要给他一套管理的IT系统,提高他们的管理效率这样才能够让他们引领能力更加强大,就不用去来一个宰一个了。
所以说想通这点之后,基本上就把汽车超人的战略全部定下来了。其实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汽车超人解决了这个行业信用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做汽车超人这件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其实创业这么多年,我总结了一下,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思考和总结,这样不管这件事情做成功或者失败,你都会有所收获。当你不断地积累,量变就会达到质变,有一天你会成为自己都想象不到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