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虫执拗的坚持着梦想,发生着改变。即使有些改变出自于让她心灰意冷的暗夜,但不可否认的是,最后破茧成蝶的虫,终是完成了质的蜕变。
蜕变么?朦胧间,我似乎又回到了许久以前的那场比赛,我微笑的站在上面,舞曲的前奏响着,白色的闪光灯打在脸上,闪亮得不容许掺杂一点别的色彩,我却觉得那灯光,有点嘲讽,有点刺眼。
就像她一样,像那场比赛一样,也像这世间许许多多的事一样。
我犹记得与她的初见,她是那样的耀眼。那时我还是我们舞蹈班跳舞最好的女孩,充满了虚荣心。现在想起来,不得不说,那时的我确实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女孩,听着周围人的赞赏,就可笑的以为自己的舞蹈厉害无比了,这也注定了那天她插班来到我们舞蹈班时,我的脸色是最差的一个。她,实在出色。看着如此耀眼的她,我如同是丑陋的小虫,见到飞过天际的蝶,于是再也升不起仰望天空的念头。那天,我的可笑被彻底抹杀了。她的出现,也让我在自卑中忽然懂得和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或许也很出色,可比起其他真正的天才,什么也不是。自此,我从塔尖掉了下来,却也有了目标,为了追赶上她而变得更加努力。每天总是最早一个来到舞蹈班,练舞时总要将自己练的精疲力尽才肯停下。这大概是蜕变吧,不单单是指变得好很多的舞技,更是指心态,接受不完美与否定的自己,正确的认知自我,才能接触到更多,也因此懂得怎样凭借努力,去获得更多人的认可。
我持续着那样的状态半年左右,有天舞蹈老师忽然告诉我们有一场全国性的舞蹈赛事的初赛,我们舞蹈班里的人都激动不已,纷纷向老师打听有关信息,只有她在一旁淡淡的看着。受好奇心的驱使,我走到她身边,探了身子问她:“你怎么不去?”
“没兴趣,不想去。”
我听了,很是讶异,“你舞跳的那么好,为什么不去?你要去了,肯定能进的。”
她听了,却是摇摇头,答非所问的说道:“这场比赛的上一届我就去过了。初赛结束时的评分,我的分数超过了分数线,按理说肯定可以过。但是你猜,最后怎么了?”
“怎么了?”
“没过。”她说的颇为平静,而我却一时间受了惊吓,呆了几秒,才又问她,“为什么?”
“因为那场比赛有内定名额啊,就剩下十几个正常名额,怎么可能被选上。这个世界,并不是付出了努力,就能有回应的啊。钱,势,虽然不是万能的,可对于这个世界的黑暗来说,没有这些,有些事,你再怎么努力,不也是白搭?”她一边说着,一边忽然宛如天使一般地笑着,可她的每一个字却都仿佛一记重锤狠狠锤在我的心上,将我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的观念砸得七零八碎,我怔愣在那里,连她什么时候走开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她回头对我说:“生活,有时就是这样的无能为力啊。”
那天她的笑容很明亮,却也很苍白与无力,充满了自嘲与不甘。
是啊,多么的无能为力啊。我像被人从头至脚倒了一桶凉水一样,就像是虫在努力爬向花朵时却发现,虫再怎么努力蠕动,可虫不漂亮,花朵也不会接受虫爬上她的衣裙的时候,心凉的厉害。
有些事,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令人无能为力。我蹲下来,将头埋在臂弯里,忽然似乎有些明白,这个世界所谓的规则。
然而,那场比赛我最终还是参加了,犹记得她得知时的惊诧,怔愣的问我为什么。我在临上台时,这样跟前来加油的她说道:“也许我最终也会遇到你的情况,但我还是想尽力争取,不为名次,至少也要给见证过自己努力的人包括自己,一个拼搏过的交代。”我顿了顿,笑问她:“你觉得呢?”
灯光忽然变得更加强烈,已过一半的前奏将我从关于她的回忆中拉回那场比赛的舞台,我于是赶紧收住心神,专心比赛。
前奏一完,我随着欢快的音乐摆起了手臂,时而轻柔,时而强劲,一切情感都随着音乐的情感而跃动,每一个动作都超越了我以前的水准。我笑靥如花,想,这已经是我得到的最好的东西了。
虫最终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破茧成蝶了,那天空中彷若精灵般轻盈的舞蹈,就是她在用自己的努力在向这个世界的明亮与灰暗,宣告自己的存在与成果。
我们就像虫一样,在生活中,遇到过许多挫折,也曾深深的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灰暗。就像那场比赛一样,我最终还是遇到了与她一样的情况,没能被选上,但我不后悔,反而觉得畅快。因为我知道,尽管生活有时是这样的灰暗,有些事情是那样无能为力,但至少那次我没有退缩,为了自己依然去努力拼搏,即使失败,却给予了我意想不到的收获。无论结果如何,我能够因此蜕变,成长,能够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就已足够了。
蝶最终怀揣着新的梦想朝天际飞去,而我们走在成长的路上,时而明亮,时而灰暗,一路蜕变,一路成长,坚持不懈,最终,迎来属于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