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祝愿全体师生新春快乐!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奋发有为,敢为人先,学校管理逐步规范,办学理念不断出新,社会声誉日渐提升,办学效益持续改善,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已经成为了享誉一方的区域名校。客观的说,在很多方面,别的学校做不到的,我们做到了,别的学校能做到的,我们做的更好。大家可以联想一下,有哪所学校在十二年里培养出了十一个中考状元?有哪个初中学校的毕业生在经过三年的高中生活后,每年都有考上北大或者清华的?有哪所学校的中考,每年的全县前十名能够占到八、九人,前一百名能够占到八九十人?有哪个学校的初中毕业生,绝大部分都能够达到一中的录取分数线?我们县这样的学校只有一所,那就是我们的新华学校。
成绩已经成为历史,我们要发扬不骄不躁、务实求真的作风迎接新的挑战。今年上半年,根据惯例和有关工作安排,我们将面临小学毕业考试、小学三四五年级全县抽测、初中一二年级全县抽测和中考,这些考试意义重大,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同学们的未来。我想,同学们都希望自己取得优异的成绩,将来以后成为一名受人尊敬,有社会地位,能够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人。那么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就是要勤奋学习。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勤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得到。勤奋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人,属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属于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了童话王;因为勤奋,屠呦呦老人家发明了青蒿素,救活了成千上万的疟疾患者,登上了全世界最高领奖台;因为勤奋,袁隆平老人家发明了超级水稻,使得千千万万的人摆脱了饥饿;因为勤奋,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科学家制造了两弹一星,使得全体中国人民扬眉吐气;还是由于勤奋,爱迪生才有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才震惊了世界。
当然,人与人之间,智力是有差别的,有的人敏锐,有的人迟钝。敏锐的人,如果不学习,也会变得迟钝。迟钝的人,如果勤学苦思,也会变得敏锐起来。古今中外成名成家的人,都是经历了勤学苦练才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在小学的时候,老师说他脑子笨,难有成就。可是爱迪生毫不气馁,刻苦钻研,勤奋求学,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一个伟大的发明家。成名以后,有人认为他是一个天才,可是他却笑着说:"天才等于九十九分血汗加一分灵感。"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的选择勤奋"; 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也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还有很多个古今中外的事例都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聪明的人不一定都能够成才,笨拙的人不一定不能成才,成才的人绝对不全是聪明的人,关键还是看你有没有足够的勤奋。勤奋,刻苦才是成功的要素。同学们,在你的班级里,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例子,有些同学脑子并不是很快,但成绩却不错,有的同学脑子很灵活,但学习成绩却不好,为什么?道理是一样的,就是看你有没有足够的勤奋。
所以,无论天资如何,大家必须记住: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滴汗水,一分收获,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取得成功,把握好生命里的每一分钟,爱拼才会赢。特别是六年级和初三年级的同学们,再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就要参加毕业考试和中考了,这两个考试是决定我们人生成败的一个重要关口,跨过去就会柳暗花明,跨不过去,也许会遗憾终生。希望这两个年级的同学们把握好剩下的时间,听从老师的教诲,更加勤奋刻苦的学习,为自己美好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见到了初三年级里的励志的条幅上有几句话很好,现在念给大家:再博白天,成功再望,相信自己百炼成钢,绝地反击,后来居上。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不到最后一秒,绝不轻言放弃!
最后,祝愿同学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祝愿老师们每天都有好心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