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良好习惯是文明素养的体现》。同学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习惯,增强能力,习惯越自然越好,能力越增强越好,孔子一生“学而不厌”就说明了这个道理。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非常强调在习惯养成中的身体力行。他认为,要养成某种好习惯,要随时随地地加以注意,躬行实践,才能收到相当的效果。另外,他还认为有两种习惯不能养成,这两种习惯就是:不养成什么习惯的习惯和妨害他人的习惯。
何谓不养成习惯的习惯呢?叶圣陶用日常生活中的某些习惯的养成来说明不养成什么习惯的习惯的害处。他说,“坐要端正,站要挺直,每天要洗脸漱口,每事要有头有尾,这些都是一个人的起码习惯。有了这些习惯,身体和精神就能保持起码的健康,但这些习惯不是短时间内就形成的,要逐渐养成。在没有养成的时候,多少需要一些强制功夫,自己随时警觉,直到习惯成自然,就成为终身受用的习惯。可是如果先没有强制与警觉,今天东、明天西,今天这样,明天又那样,就可能什么习惯也养不成。久而久之,这就成为一种习惯,牢牢的在身上生了根。这就是不养成什么习惯的习惯,也是最可怕的习惯。”这种习惯与其他种种好习惯冲突,一旦养成,其他种种好习惯就很少有养成的希望了。
那什么又是妨害他人的习惯呢?叶圣陶老先生说:“走进一间屋子,砰的一声把门推开,喉间一口痰上来了,扑的一声吐在地上,这些好像是无关紧要的事。但这既影响他人学习和工作,又可能传播病菌,一旦习以为常,就成为一种妨害他人的习惯。这样的习惯还有很多,比如在密闭的多人存在的房间里面吸烟,在别人讲话的时候打断别人,在别人学习工作的时候扰乱别人的工作和学习等等......
这些妨害他人的习惯是恶劣品质形成的重要根源,叶圣陶先生认为某些人的不良品质的形成,一个重要的病根是养成了妨害他人的习惯。他说,如果一个人不懂得爱护他人,一切习惯偏向妨害他人的方面,就极有可能成为一个恶人。
下面就看一看开学两周以来同学们的表现:两周以来,绝大多数同学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校园里到处可以得到体现。可是,在这些良好习惯的背后,我们的校园里仍然有许多不良的习惯,成为了文明校园的不和谐音符。例如:
1、言行举止不文明。见到长辈和老师,昂着头装作没看见擦身而过,不会主动问好;进办公室不敲门;同学间污言秽语流行,动辄打架骂人;仪容仪表也有不符合学生要求的,不按时清理个人卫生,有的同学的脸几天都不洗一次,有的同学留怪异发型,甚至有的同学上课穿拖鞋。
2、不爱惜公共财物。教室里的课桌椅等公共设施损坏严重,很多是人为破坏,是被个别同学拿来打闹弄坏的;我们的微机室是一个卫生要求及其严格的教师,可是有的同学在微机室里面吃零食,甚至有的同学还在里面偷偷的吸烟。
3、不爱护学校环境卫生,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纸屑等司空见惯;洁白的墙上随意蹬踏上肮脏的脚印和踢上球印;教室里、走廊里、操场上等公共区废弃物飞舞无人问津。
4、每天就餐,有的同学不遵守就餐的顺序抢着打饭,在老师打饭的时候,不知道主动让老师先打饭,甚至有的同学在打饭期间与工人师傅发生争吵,这既违犯了校规校纪,又表现了这些同学缺乏最起码的文明礼貌。
良好的习惯是文明素养的体现,它应该体现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我们常说“万事开头难、细节决定成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个新习惯的诞生,必然会冲击相应的旧习惯,而旧习惯不会轻易退出,它要顽抗,它会垂死挣扎。所以同学们要养成好习惯,那么头三天就要准备吃点苦,要下功夫,要特别认真,过了这一关,坦途就在眼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养成好习惯“关键前三天,重在一个月。”
同学们,昨天的习惯造就了今天的我们,今天的习惯决定着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愿每一个从朝旭中学走出的学生都成为真正的好公民和社会栋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