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的一名护士,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守护者”。
时间过得真快,在口儿外工作已经八个多月了。还记得来口儿外的第一天我就泄气了,因为这里有一半的病人是小孩,那些胖乎乎的小手和那震耳欲聋的哭声让我实在没有通气为他们静脉输液。
后来在护士长和其他老师们的鼓励和指导下,渐渐地,我不再胆怯了,现在我再为这些小天使们输液时已是信心满满了。面对着这些小天使,我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儿科护士,光有过硬的技术是得不到孩子们的信任和喜爱的,我还要用我的微笑来面对这些生病的孩子。
前不久,有一位6岁的男孩的一句话让我更坚信我的想法是对的。第一次给这个小男孩做治疗的时候,我就像平时一样面带微笑走进病房,他就总是盯着我看,到了第二天,他哭吵着让奶奶找我给他打针,听奶奶说本来有护士准备给他打针的,可他硬是不肯,握着小拳头不让人碰,偏要找我,于是我就去了,他看到我之后竟然不哭了,只是乖乖地伸出两只小手由我挑选,我很诧异,为什么这个小男孩会有这样的举动,但当时没有问,只是在思考,接下来几天的治疗都由我为他进行的,可由于工作忙,每次治疗结束后,我便忙着自己班上的事儿去了,好久没看到我,他就说打针的部位很痛,要奶奶找我去看他,我去了之后,边微笑着轻轻抚摸,边细声问道:还痛吗?
他眨眨眼望着我说:不痛,其实一点都不痛。到了他出院的时候,我就问他,为什么每次打针都找我,而他说了句让我非常感动的话,阿姨,因为我想看见你对我笑。
口儿外的护理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小天使们的柔弱身躯需要我们的用心呵护。很多患儿入院时就病情危重,抽血、建立静脉通道、吸氧、胃肠减压、灌肠、心电监护、准备暖箱等大量的抢救工作常常使我们忘记了下班的时间。当患儿家属为担心病情而焦急,或因为拖延了患儿病情而自责时,我们总会像对待亲人般安慰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积极一致地面对患儿目前病情。
口腔科的病人看似病情轻,却也不容忽视:颊癌、舌癌、牙龈癌的病人屡见不鲜,这些手术常常兼有气管切开术、皮瓣转移术,创伤很大,病人不能吞咽不能言语非常痛苦。所以这些病人的术前术后指导、心理咨询指导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我们与病人大量的沟通。
我们科曾作调查与对比发现:术前术后的心理咨询指导做得是否到位明显影响病人的愈后,心理咨询护理不到位时病人因不能承受痛苦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而心理咨询护理较全面时病人的耐受性增强,术后功能恢复较快。因此工作中,我们常常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用真心、真情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我们护士不仅要有一双勤劳的手,还要有一颗博爱的心。我们照顾着病人的身躯,照顾着病人的心灵,当病人有困难需要帮助时,我们没有理由说不。还记得那位买不起袜子而大冬天光着脚穿鞋的病人吗?还记得那位舍不得睡陪护床而坐到天亮的病人家属吗?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留在我们的眼里,疼在我们的心里,然后那份疼化成了行动,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我们多次为病人捐款捐物,将病人的陪护床费用分摊到我们自己身上。做这一切,我们别无所求,因为我们是白衣天使,一切为了病人。当病人接过我们的捐赠连声道谢时,当病人出院后送来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时,我们是那样的欣慰和满足。
曾经有人说过: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也是护士。是啊,在人的一生当中有谁会不需要护士的细致关心和悉心照顾呢?护士是会用她们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解除病人的病痛,用无私的奉献支撑起无力的生命,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让痛苦的脸上重绽笑颜,让一个个家庭都重现欢声笑语。
随着“优秀服务示范工程”在我院的正式启动,我相信自己会在护理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我们通大附院这个大集体也会迎来更美更暖的春天,温暖每一位病人,温暖整个社会。最后,我想说:我骄傲,我是一名白衣天使,我骄傲,我是通大附院的一员。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