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情怀 一双脚从不停歇,走了多少路无从计算;一双手洗了又洗,拯救了多少生命无从计算;一张笑脸无数次的出现,给心灵带去多少温暖无从计算……这就是天使,从不计算付出,拥有的只是奉献。
这是从护生到现在我所接触的,环境造就人,这个环境铸就了我天使的情怀。 记得实习的第一天,我傻傻的跟在老师的后面,不敢说话也不敢动手,老师告诉我:“无论当初你选择护士的初衷是什么,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径同一行。‘学而时习之’,不懂就问,不知道的就向别人请教,千万马虎不得。作护士,就必须胆大心细、心灵手巧、眼急腿勤,注意我是怎么做的,想想我为什么这样作……”我盯着老师那坚定的眼神,深深的点点头。当我在她的鼓励之下第一次穿刺成功时,那种心狂跳、面红耳赤、手里攥满了汗的感觉至今难忘。“我会扎针了!”下班后我奔走相告,四处炫耀。从此,打针、输液、灌肠、导尿、护理文件书写等等,一样样的学、一遍遍的做,在没有过因为一针见血而兴奋不已的感觉,似乎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没有什么可高兴的,渐渐的习以为常了。我开始关注病人的病情,听患者讲述自己的感受,请老师分析讲解其中的道理,渐渐的,我融入了这一行。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最后一个夜班了,上完这个班我就该毕业了,心里沉沉的,不知是为了前途未卜还是真的不像就此结束实习生活。我问老师:“您干这么多年,怕吗?”她淡淡一笑,看了看我,坚定的回答:“不怕!护士就是勇敢的战士,不仅要服从管理,还要善于管理。要有过硬的基本功,做到眼到、耳到、心到、手到;做到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心静如水、忙而不乱。时刻准备着战斗。”我知道她说的战斗是指急诊急救。记得第一次抢救的病人是一个煤气中毒的12岁的小女孩,看着她那张含苞未放的稚嫩的脸内有了痛苦的表情,呼吸心跳在我们的忙乱中渐渐停止,听着她家人撕心裂肺的哭喊,我泪流满面。偷眼看,老师也正茫然的看着那女孩。平生第一次的感受总是最难忘的,那女孩的脸庞、那日的哭叫声,至今仍记忆犹新。我又问:“干这么多年,您烦吗?”他仍旧笑:“烦啥呀?这是我的工作,我的事业。” 参加工作以后才发现,做一个护士很容易,做一个合格的护士却很难。护士不仅要做好护理工作还要做好管理工作,不仅要有过硬的基础知识和专科知识,还要有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由于人的知识层次不同,社会地位不同,与人交流的方式方法也不同。要想让不同的人很好的配合我们的工作,接受我们的管理,必须要我们良好的语言沟通、过硬的技术及丰富的知识征服他们,以及更好的服务于他们。这就要求我们不断的完善自己,不断的学习汲取新知识,不断的深造和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节奏的日渐加快,人们的心理问题已成为当代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这给我们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我们在治疗身体疾病的同时也要治疗心理疾病。首先,用我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取得他们的信任,用我的行动感染他们使其树立信心。要对病人的身体情况、家庭情况、经济情况有一全面的了解,要知病人之所想。在动态的观察身体疾病的同时动态的观察其心理变化。和患者之间做到心与心的交流,成为他们的特殊朋友。每当他们把不愿和家人、朋友说的话告诉我们时,我总是耐心倾听。有时候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只是找个能倾诉的对象。通过他们的倾诉了解他们的心理,给他们以更切合实际的心理护理。 每日给处于痛苦中的人们一点笑已成为我的工作习惯。每当清晨我面带微笑走进病房的问候他们的时候,他们总是代销问候我,即使国籍不同笑容也是相同的。记得在日本学习的那段日子里,语言还有差距,笑容就更显得宝贵。有一次,当我准备给以为瘦骨嶙峋的老人穿刺的时候,同病室的其他三位患者围过来说:“むかしい(太难了)。”我知道每日给这位老人扎两三针式平常事儿。我仍笑着说:“ たいょうぶ(不要紧)。”意料之外的是我一针见血,顿时掌声伴着歌声响彻病房,端站的愣神儿之后我有还以微笑。在歌声中我完成了操作,那种气氛是我所未经历的,在病房里还能有那样的歌声和那样发自内心的笑。那是异国他乡给与我的最高褒奖和最好礼物。
至今,每当我在非常融洽的气氛中完成一向操作时,总能看到病人发自内心的一个微笑。 我是天使,天使的职责就是拯救在痛苦中挣扎的人们。虽然在我的生命中不曾有鲜花和掌声,不曾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更不会有名垂青史的壮举,但在我的生命中有一个不到的信念:拯救除在痛苦中的人,给他们带去快乐!这就是天使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