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在古希腊奥林匹克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保留着这样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在这里我想和同学们说:如果你想拥有健康的心灵,如果你想拥有强壮的体魄,如果你想拥有成功的人生,请来参加运动吧。因为,我运动,我健康,我学习、我快乐!
作为初中生,面对繁重的课业负担,面对巨大的升学压力,同学们往往无暇顾及身体。然而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知识的前提,没有健康的身体,再大的能耐也无法发挥,健康不只是学习的基础更是生命的基础。同样是在一个教室里学习,为什么有同学整天埋头读书,学习成绩却不尽如人意呢?这跟学习方法有关,更重要的是学习效率的问题。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我想同学们应学会科学用脑,在保证营养,积极休息,进行体育锻炼等基础上保养大脑。充足的睡眠、饱满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前提条件。玩的时候痛快玩,学的时候认真学,全身心地投入。积极主动地学习,不断感受其中的乐趣,才能对学习越发有兴趣;要防止过度疲劳,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如此,才能大幅提高学习效率。 总之,学习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学习之外的其他因素,与人的体质、心境、状态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
我们要向身心健康努力,既要科学地生活,锻炼,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又要加强学习和修养,塑造美好的心灵。应当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尽可能地爱护身体,讲究卫生,增强体质。同时,人又要有健康的心理,要有自尊、独立、平等、自信、自律、坚强、宽容、乐观等良好的心理品质。在现代,心理是否健康已成为衡量健康的重要标准。即使一个人身体残疾或患有疾病,但只要有健康的心理,不自卑,不放弃,照样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可以生活得快乐,幸福。相反,即使一个人有健康的体魄,但心理不健康,心理承受能力差,自我调节能力弱,他的生活不会开心,甚至可能逐渐损害身体健康。
作为中学生,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不断陶冶人性,健全人格,提高素质和能力,发扬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精神;坚持学习科学文化和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把自己培养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在人生广阔的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实现自己的全面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为了我们的学习、生活和事业,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唱响“阳光、健康、和谐”的旋律,坚持体育锻炼,科学用脑,努力学习,争创一流!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让我们永葆青春的激情和风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