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优秀演讲稿6
这篇演讲稿的题目是《感恩父母心》,是网络上上的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个很平凡的女孩她叫肖倩。虽然这份演讲稿的作者没有很华丽的出身,演讲稿也不是没有大家的风范。但就她的平凡和它的朴素,带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感动,它让每一个听到这篇演讲稿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和自己的父母。我就我这个演讲者也会深深为之打动。下面我就来讲解下这篇演讲稿中流露出的真爱吧—— 感恩父母心,虽然说这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题目,但是却能让读者一下就明白,它写的是中华名族传承千年的文化素养——感恩,对象也是天下最平凡但又最伟大的人——父母。而感恩父母也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中国虽然不像西方国家那样设有“感恩节”,但中国传统文化中从来不乏感恩教育。古语中“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讲的就是对父母养育的感恩。
开场第一句话就是感谢听众,简单的重复一遍主题,大显低调、朴素、简洁,其情真意挚,百姓“孝”为先,随后便是很自然的点出了“孝”。“百善孝为先”
“一个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更好的感恩他人,感恩社会。”满怀真诚低调的开场白使听众对演讲者身份的敬而远之,可以在一瞬间让听者为演讲者的素质所折服,进而愿意去倾听、去接受。
三、以矛盾的排比句回忆过去和母亲这个人物的点滴
通过对小时候父母和自己的一些生活小片段,来引发听众的共鸣,从而达到勾起听众听的兴趣。描述回忆虽然很简单,但是每一句话都能引起人们深深的陈思。“当你4岁的时候,她给你买下彩笔,而作为报答,你涂了满墙的抽象画”,,不是很繁琐的介绍一个年龄段的种种事件,而是通过一个小小的片段中的细节,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来激起听众的思绪,像磁铁一样深深吸引住听众的心,用激起他人
同感的方式引起听众的共鸣。
一般来说大多数演讲稿都是有反问句的,但是不是每一个演讲稿都把反问形式用的合理恰当,很多演讲稿的反问只是为了凑字数,作者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在前面已经激起了听众的回忆的基础上,加上了一两个虽然简单但能引发深思的问题,凸显主题,让中心感恩父母变得更加明确。“你是否在他们劳累一天后为他们递上一杯茶,送上一双拖鞋?”这样的问题不仅没有唐突的感觉,反而会让听众有更深层次的思索,会让人对演讲者的演讲充满亲和力。
这篇演讲稿并没有太多的讲父母怎么怎么好的语句,用的就仅仅是三言两语的却不禁让人深思的句子。从开场到结尾,可谓步步为营,每一句反问都让人充满了深思,而这些却都并没有融入作者自己的思想进去。所以在结尾作者便以自己的思想去呼吁“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珍惜父母在身边的日子吧!在我心中,父母一直都是我的奇迹!。以这样的方式结尾,一方面表明了作者的思想,另一”
方面又引导了听众思考的方向。这样的演讲会让听众留恋忘返,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心中对父母的那份感恩。
总结:作者通过小细节、小感触用平凡的语句成功的塑造了父母爱的伟大,情感华丽、没有精彩的地方但却处处打动人心。更深深打动了我这个演讲者,因为,好的演讲稿不仅仅只是用很多故事去打动听众,需要的仅仅是能打动得了演讲者的故事,更需要的是惹人共鸣,惹人深思的话语,让思考着的回忆成为演讲稿中的事例。这就是它的过文之处,它虽然平凡,但是它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