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本周已是第9周,运动会的精彩犹如昨日,运动会时间虽然短暂但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它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如何在学习过程中理解这种精神,简单的说就是要目标坚定、讲究方法、追求卓越。结合即将到来的第11周高一、高二年期中考试,在这里我想给同学们提四点要求:
一、端正态度。考试不仅是对同学们一个阶段以来学业成果的一次盘点、检阅,从中可以查缺、查漏,发现学习的不足。综合考试更是对每个人的综合素质的一次挑战,是对同学们的自信心、自觉性、意志力、诚信度的一次考验,是胜不骄、败不馁的最好诠释。考试也是同学们对父母亲、对老师们的关爱及辛勤工作的一份感恩答卷,我们不能要求每位同学都成为优胜者,但我们希望大家做一名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勇敢者。
二、准备充分。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就是告诉我们学习要重视复习,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一定是肯吃苦、肯钻研、会复习并掌握科学学习方法的人。同学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把所学的知识认真整理、归类,并全面系统地进行复习,多做多练熟能生巧,融会贯通。对疑难知识,要抓紧时间向同学、老师请教,及时解决,对薄弱环节要及时弥补,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充分做好复习迎考工作。我们不能高骛远、钻牛角尖,应该脚踏实地的攻克一个个知识的堡垒,吃透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方法,增强应试能力。
三、反思提升。人是在反思和总结中不断成长、成熟的,是在犯错和改正中不断提高、完善的。在这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应该去梳理各学科半期来学到的知识脉络,回归到课本,精读课本,扫除知识盲点和难点,构建和完善知识网络,使之系统化,以便在考试中能快速提取和迁移。每个同学做完练习后并非大功告成,重要的在于将知识总结、归纳并进行引申、扩展、深化,特别是错误的地方、思路打不通的地方、疑难和打结的地方,我们要静下心来纠错、弄通、理解透。反思是学习提升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四、诚信应考。同学们,每次考试不仅是实力的比拼,更是人品的考验。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考试舞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相反会让自己失去了做人的真诚。如何在最后的拼搏中取胜,关键在于每位同学实力的提高,同学们应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自立自强,在老师的指引下勤学、好问、独立思考、查缺补漏、夯实基础,不自满、不懈怠,执着追求。
考试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考试的战场竞争激烈,在复习迎考的时间里,同学们要在困难中获得动力,在挫折中获得经验,在失误中找准努力的方向,要有“别人行、我更行”的豪迈志气、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获得丰富的回报。我们也要坚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结果;
所有的汗水,都不会白流;
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