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动员大会讲话稿10
亲爱的xxxx届高三全体战士们:
过去两天,我们刚刚欢送走繁忙而又充实的xxxx年,迎来充满期待的xxxx年,今天,我们xxxx届全体高三同学,又齐聚这里,隆重举行迎接常州市期末统考动员大会,同学们一个个满怀信心、情绪高昂,严寒的气温似乎逃得无影无踪。此时此刻,我首先要衷心祝愿各位同学:新的一年梦想成真!
同学们,从你们跨入省前中大门的那天起,你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孕育着远大的理想,两年多来,你们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可以说,春寒陡峭中有你们执着的追求,夏雨磅礴中有你们跋涉的身影,秋日瑟瑟的冷风中有你们勃发的激情,冬雪飘飞的日子里有你们坚定的足迹,作为老师,你们的每一次进步都让我们欣喜,你们的每一次失误又让我们忧虑。
期末统考,作为高考前的第一次重大考试,是对同学们高三一学期来所学情况的一次全方位的大检阅,大家复习备考的情况、考试的成绩对后续的复习,乃至高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借此机会,我和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1、要有详细的复习计划。计划要有针对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
针对性,就是要具体到每学科的具体内容,带着问题去复习。对于有弱科的同学,时间可略向弱科倾斜,重点冲破弱科的基础知识和题目,切不可为了弱科丢了强科。全局性,就是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呈现英语成绩上去了,数学成绩却降落的景象。可操作性,就是不让规划成为陈设,要合理安排,便于检讨对照,做到学科交替复习,文理交替互补。另外,计划要留有余地,不要“满打满算”。要给自己留一点灵活和思悟省察的时间,以便对比筹划,逐日三省吾身,及时补救,切实做到“日清、周清”,不在复习中再留下死角和盲点。
2、要重视基础,突出五练。
第一要练规范,就是指在解答试题时,要坚决做到审题规范、解答规范,做到思路明确、书写认真、步骤清晰;第二要练速度,就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量的题目,而且一定要保证会做的题目要拿满分;第三要练重点,就是要加大重点题型、重点专题、重点知识点的练习力度,熟练掌握这些内容的基本解题思路和解题规律;第四要练技巧,就是在练习的过程中要分析各类题型的隐含条件,巧妙选择解题方法,掌握常见题型的解题技巧,提高考试技术;第五要练能力,就是要通过练习培养自己的应变能力,能够沉着冷静地解答好每一个题目。
3、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
优秀往往是从心态开始的。复习过程中,由于时间紧,科目多,任务重,同学们定然会倍感压力,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此时我们一定要坚持信念,勇往直前。学习、考试不仅是对我们智力水平的考查,也是对我们心理素质的考验。所以同学们面对压力和困难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要做到“不烦恼、不害怕、不着急”,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学习和考试,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只有这样,才能让复习更为有效。
勇士们,战鼓已经擂响,征号已经吹起,行动起来吧,拿出你们的智慧和力量,拿出你们的信心和勇气,挑战期末考试,去谱写属于你们自己的辉煌吧!我们坚信,你们一定会为自己、为父母、为所有关注你们的老师和亲友们送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