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动员大会讲话稿5
同学们: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本学期已进入第17周,再过一周多就要开始期末考试。目前,同学们正在紧张地复习备考,以期取得优良成绩。今天,系分年级召开考风考纪动员大会,旨在严肃考风考纪,弘扬优良学风,倡导诚信应考,杜绝舞弊,减少挂科。在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我系学生学风状况
学风是学校的灵魂,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优良的学风是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教育质量的重要内涵;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学校创品牌、树信誉、谋求生存发展的基础。学风体现学校的办学观念和理念,同时也反映学校的办学和管理水平。历年来,我系始终将学风建设作为系的重要工作来抓,以提高育人质量和就业质量为立足点,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学生的学风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是,受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我系学生学风并不令人满意,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缺乏学习自觉性。由于中小学教育模式的“应试化”,一些学生自我管理意识缺乏,自主学习意识不够,学习动机不强,没有养成自觉的学习习惯,自我学习能力偏低。二是沉迷网络不学习。一些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没有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生活空虚无聊,将上网作为打发时间的主要方式,因而在网上玩游戏、看韩剧、听音乐、发牢骚和聊天。尤其是个别学生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在网络游戏上,以至于无法自拔,荒废学业。三是学习纪律松懈。一些学生自由散漫,漠视学习纪律,厌学逃学,睡懒觉,上课迟到、早退甚至旷课,课堂上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抄袭作业、考试作弊等。经考勤,本学期迟到和旷课最多的3个班是:13电工2班、13电工3班、13电信1班;迟到和旷课最多的4个人是12物理1班xxx、xxx和13电信1班xxx、13电信2班xxx,今天就不点名批评。四是学习浮躁功利化。不少学生心浮气躁,不肯花力气,急功近利,重眼前有用的知识,忽视基础课的学习,重专业课的学习,轻视公共课的学习,重书本知识的学习,忽视社会实践的学习。五是忙于恋爱误学习。有的学生一进入大学就谈恋爱,从早到晚出双成对,形影不离,俨然像对夫妻,“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在恋爱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以致耽误了学习。上述这些现象,虽不是主流,但效果却是很不好:一是学生挂科较多。目前,我系705名学生却有201名学生挂科,挂科人数达28.51%。其中11级挂科为39.05%,12级学生挂科为23.53%,13级学生挂科为25%。13级学生仅仅参加一个学期的考试,4个人就有1个人挂科。挂科人数位列年级前2名的班级:11级是电工1班和电信1班,12级为电工1班和电工2班,13级是电工2班和物理2班。全系挂科最多的班级是13级电工2班,全班32人竟有16人挂科,挂科人数达50%。全系共挂科371门,挂科5门及以上的有11物理1班xx、11电工1班xxx、11物理1班xxx、11物理2班xx、11电信1班xxx、12电信2班xx,个别学生挂了6科或7科,今天也不点名批评。二是毕业生未被授予学位的人数较多。我系年年都有毕业生没有被授予学位,去年有7人、今年有5人没有被授予学位。三是时有考试违纪。去年上学期期末考试,全系有13人违纪;在去年下学期考试中,12电工1班就有3人违纪。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系将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学风建设。
二、考试是学生诚信素质的最好最直接的检验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学生学习,学习人生。”考试不仅是检验学业知识掌握情况的考试,更是一次道德品质的检验,直接关系着每位同学诚信处事、以诚待人的品德。良好的考风考纪,是一个学校形象的象征,也是同学们诚信的体现。诚信是做人之本,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准则,是一种声誉,是一种良好的个人资源。从有学校之日开始,考试就作为一种相对公平的测试评价形式,一直被沿用到现在。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不考试就能公平进行评价的方法。只有考试成绩公平公正,才能使同学们通过考试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才能促使同学们巩固所学知识、技能,才能从学习结果的反馈中,及时获得矫正信息,才能不断的调整自己今后的学习,使成绩更加进步。考试不仅影响教育公平公正,对学风、教风也影响很大。自古以来,读书人都是以节操为重,以诚信为本。学习在于点滴积累,它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弄虚作假。作弊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而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作弊者就如《皇帝的新装》中愚蠢的皇帝,就如“掩耳盗铃”故事中可笑的盗铃者,一时蒙蔽的是别人,终生受骗的是自己,使自己丢失了心灵的纯洁,丢掉了做人的尊严,失去了诚实的品质。况且考试是严肃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大家对考试舞弊是深恶痛绝的。考试舞弊者犹如“过街老鼠”,将会遭到“人人喊打”的下场。学校对考试舞弊者将会给予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舞弊者在毕业时就不能获得学位证。如考试舞弊情节严重的,学校将会直接开除其学籍。同学们,切勿因小而失大,切勿因失足成千古恨!严守考试纪律,考试不舞弊,这是一条高压线,同学们千万别去触碰!同学们可以在学识能力上逊于他人,但决不能输在诚信这份答卷上。在这里,我殷切地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真实才是真本事,真本事才是真英雄”的观念,抛掉侥幸心理,自尊自爱,严守考纪,用诚信品德向自己、向老师、向家人交上一份高水平的答卷。
三、认真备考,争取好的成绩
有句俗话,叫“临阵磨刀,不快也光”,形容事到临头,再下点功夫,争取有个好的结果。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应该抓紧时间,认真备考,争取好的成绩。首先,要高度重视复习。把最主要的力量投入复习,并下功夫进行全面复习,补缺补漏,把所学的知识认真整理、归类,做到熟能生巧,融会贯通。其次,要科学对待考试。考试是紧张的,同学们要保持良好心态,要紧张但不能过于紧张,要保持一定的焦虑但不能过于焦虑,要沉着冷静,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再次,要适度观看世界杯。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正在巴西全面打响,比赛的时间将近一个月。因时差的原因,比赛直播时间大都集中在我国的凌晨或上午,特别是观看凌晨比赛的球迷们,长时间熬夜看电视直播比赛,不仅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而且损害视力,还影响学习和工作,甚至出现猝死事故。因为,此时正是人们的最佳睡眠时间段,如连续观看下来,既牺牲了睡眠时间,损伤了体力和精气神,且人的身体更将受到影响。同学们如因熬夜观看世界杯而影响上课和复习那就得不偿失了,如在上课时间观看球赛更不可取。同学们,学习任务在身,期末考试在即,一定要适度观看世界杯,千万别影响学业和考试,千万别使自己的身体受到伤害。
期末考试就要如期而至。我相信,同学们会用勤奋诠释一名合格大学生的人生追求,会用诚实证明一个优秀大学生的优良品德,会用拼搏精神和务实态度去书写自己在物电系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最后,祝同学们期末考试取得理想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