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
一夫不耕,或受之饥;一女不织,或受之寒。由于繁重的学习负担,有人埋怨劳动耽搁时间;由于便捷的人工智能,有人会说劳动可有可无;由于充裕的经济条件,有人自以为金钱可以万能。
其实不然,劳动是财宝的源头,是幸福的活水,是生命的底色。人生在世,必修劳动。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乃财宝之源头。依旧记得多年前的那个寒冬深夜,我饥肠辘辘,遂打算出街觅食。走遍大街,跑遍小巷,毫无斩获,败兴至极。山重水复之时,一家点着灯火的街边摊正热气腾腾。点餐,暴食,满意,闲聊。店主说,别人太累而打烊,我坚持所以挣钱。现在,他早拥有了自己的店面,却还是营业到深夜。想必,他深知劳动乃财宝之源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岂止不匮,且会丰裕。我们少年,亦当用自己的双手去赢得财宝。
“夙兴夜寐,洒扫庭内”,先秦哲人如是说。劳动乃幸福之活水。有些同学可能对此不解,劳神非力,动来动去,有何幸福?人工智能、花钱省事,不好么?其实,投之以劳动,报之以幸福。当你由于成果而烦乱不堪时,整理完书桌你会看到海阔天空的纯洁;当你由于人际而闷闷不乐时,打扫完教室你会感到团结协作的暖和;当你由于家长唠叨而叛逆冲动时,整理好课本你会听到安静无声的幸福。
曾经有位伴侣告知我,她心情郁闷时,用力地洗一盆衣服便会释然安静。乍听好玩,再思信然。劳动转移负能量,给人成就感,而人工智能与花钱省事难以做到。我们少年,亦该知劳动中有幸福。 “只问耕耘,无问西东”,长辈如是说。劳动乃生命之底色。马克思讲,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试想,你是否可以无所事事?时间一久,必定疯掉。小孩摆布玩具,同学讨论模型,老人服侍菜园,都是对劳动的潜意识追求。古稀之年的任正非说,他不想退休,工作已是一种习惯。我们少年,亦需劳动不止生命不息。蓦然想起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中的忠告,人类的全部才智是等待和盼望。
我以为,还应当有实实在在的劳动。大儿溪东锄豆,中儿编织鸡笼,小儿卧剥莲蓬。劳动是我们的必修课,请别选修!我的演讲完毕,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