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劳动演讲稿12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劳动方面的话题,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我还是从身边发生的一件小事讲起吧。
昨天,我的一位朋友(中学教师),跟我谈起她最近的一些烦心事:在她工作忙的时候,孩子就临时由爷爷奶奶代理监管,而爷爷奶奶的教育方式又总是让她极不满意。譬如,朋友主张让孩子主动参加一些家务劳动,而爷爷奶奶却坚决不同意,理由是怕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影响学习成绩。在座各位,你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又会是怎样的呢?……
那么,我还是先来谈谈我自己的一些浅见吧。
我首先要强调的是,不管你是学生、工人、农民,还是国家干部,也甭管你的地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厚,或者权力有多大,你都得热爱劳动。因为,“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不仅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下面我就重点来谈一谈学生与劳动之间的关系吧。
时下,我们学生的体质似乎越来越弱了,我这也并非危言耸听,如果不信的话,你不妨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哪天专门到某中学门口去做个实地考察,仔细观察一下这些学生,你就会发现许多问题: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戴上了眼镜;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很肥胖;也有一些学生特别瘦弱,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着实让人心疼。这些都是极不正常的现象,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反思。
我们今天的中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怪现象呢?这跟当前的应试教育有一定的关系,部分老师和众多家长都只一心向“分”看,不断地给学生施加压力。使得这些学生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课余时间被老师延时学习,休息日又被家长逼着去补习,假若孩子稍有怨言,就会被老师和家长指责为“不懂事”,抑或是一声长叹:“孩子,我这都是为你好啊!……”
孩子们在家里也大都享受着很特殊的“待遇”——几乎不用参加任何劳动,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一句话,你只要把学习成绩搞好,家长甘愿为你做牛做马。殊不知,这样真的只会适得其反,最终害了孩子。
首先,让孩子慢慢地缺乏了劳动的意识,更不能理解劳动的意义,也就不可能享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
其次,从事脑力劳动时间久了,是需要体力劳动来进行调节的,这样对孩子的视力和身心各方面都是大有裨益的。
孩子的劳动权被剥夺的后果是,让孩子慢慢地厌恶劳动、鄙视劳动,甚至觉得劳动是一件跟自己没有丝毫关系的事情。因此,有许多孩子在踏上社会之后,便一直无视劳动,进而发展到无视他人的劳动成果,从而让自己形成了一种好逸恶劳的恶习。
从人类的发展进化吏可知,是“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也就是说,人类与劳动之间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我们决不可人为地将它割裂开来。所以,我们不仅要用劳动来锻炼自己、强壮自己,同时也要用劳动来洗练自身、美化心灵。
请各位同学务必记住:学习重要,劳动也同样重要!我们再也不要拒绝劳动了,而且,我们还要勇敢地对任何剥夺我们劳动权的力量说不!
哦,大家现在也许明白,前面一开始我所提及的那位朋友,她所说的烦心事,其实也正是当前社会上人们普遍面临着的烦心事,它是涉及到家庭、孩子、学校,以及社会的一件大事。
同学们,从今天起,我们再也不要消极地等待,等待别人为我们送来劳动果实,我们要试图加入到劳动者的行列,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告诉老师和家长: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有能力在把学习成绩搞好的同时,还可创造出更甜美的劳动果实呢!
亲爱的同学们,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一个热爱劳动的好孩子。有句古语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我今天想对大家说:“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