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很高兴来到复兴中学做一次演讲,我要演讲的内容是“劳动的重要性”。
有许多同学认为,劳动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没有太多的用处。但是我认为,劳动在人类弱势群体的发展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非常重要的。人们如果不劳动,如何耕种出粮食?如果不劳动,如何去发明,去创造?现在的科技是千千万万由无数的科技人员动脑,用他们的智慧凝聚而成的。科技人员的思考也是一种劳动,劳动不拘于形式,也不是意义上的农民的耕种才是劳动。
如果自己不劳动,如何雇佣别人去劳动呢?没有劳动,何来的科技呢?劳动并不能使人变机灵,但是你连劳动都不做了,那你如何发生改变自己呢?科技的力量虽然强悍,但如果没有人脑的劳动,如何创造出科技?所以,我认为劳动是重要的。
古谚语云: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古代的劳动是勤劳的收割,耕耘,收获。所以,只要去播种,勤劳的耕耘,就会有收获。在当今亦是如此。
总之有的同学会说,学习劳碌,占了许多时间,所以不去劳动。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自学的闲暇时间里,可以去劳动。并不需要去打工,只需要偶尔打扫试试宿舍自己的宿舍的卫生,也算得上用是劳动了。
有的同学会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为什么要自己去做?因为,如果你不去做,他也不去,每个人都不去做,那世界可以变成怎么样?对于让别人帮忙做事,我很赞成。因为人多力量大,但是自己不劳动,某些行为我不赞成。你可以让别人帮帮你做事,但是你自己也要劳动,不然别人凭什么帮你?如果你开一家公司,你身为老板,不去上班,不去谈客户,整日待在家里,这样的公司,薪资再高待遇再好,也没有管理人员有积极性。因为你身为老板带著并没有给他们带好头。很简单的道理,但不是每个人都懂。
有的同事不尊重劳动,认为用工一无是处,但是这是错误的。因为用工已经证实了劳动者它的力量。它创造了科技,它改变了人类的生活,难道还有人认为劳动不重要吗?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