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
近日,我听到有同学说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与美德,但也有同学认为劳动纯粹是浪费时间的无意义之举,对此,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劳动为马,青春无涯”,愿与君共勉!
“劳动为马,青春无涯”,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更是青年人幸福的根本源泉,“生命的长度取决于寿命,生命的宽度取决于价值”,我们青年一代人要想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必须继承辛勤劳动这一优良美德!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同学不理解劳动,甚至不尊重劳动,对此我想说的是,唯有劳动才能使我们青年人真正实现价值,唯有以劳动为马,我们的青春才能真正无涯!
劳动是幸福的真正源泉,我们必须要理解劳动。正如伦赖德的所说“不付出劳动就不会有收获”,同样如此,如果我们不付出劳动,就无法获得真正的幸福生活。进山送医300次,医疗劳动的管延萍是幸福的;牧区扶贫30年,扶贫劳动的李志龙是幸福的……同样,唯有劳动才能使我们青年人获得真正的幸福。那些认为劳动浪费学习时间的,没有认识到学习植根于劳动;认为可以让别人替代劳动的,更没有理解到劳动的本质,都无法获得真正幸福的生活。青年人真正的幸福来源于劳动,我们必须要理解劳动,愿与诸君共勉!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又有什么资格不尊重劳动?可见,中华民族早有辛勤劳动的传统。时至今日,劳动依旧是物质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依旧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依旧需要我们去继承和弘扬,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不理解它,不尊重它呢?没有清洁工人每天的辛勤劳动,就没有城市的美丽与清洁;没有人民警察夜以继日的工作劳动,就没有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青年人没有理由不尊重劳动,愿与诸君共勉!
诚然如此,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仍旧存在许多不愿意劳动,不尊重劳动的现象。以学习为理由不愿劳动者,有之;花钱请别人替自己劳动者,有之;不尊重普通劳动者,亦有之……但我相信,随着我们青年人的逐渐成长,随着我们对劳动认识的不断加深,随着我们更加主动的投入劳动实践之中,我们终究能实现以劳动为马,实现真正的青春无涯!
“我们都在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当代青年人的追梦离不开劳动,唯有劳动能使我们获得真正的幸福,唯有劳动能使我们追梦有成。唯有以劳动为马,我们青年人才真正能实现青春无涯。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