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们都知道诚实是做人的基础。守信用是我们中国名人的传统美德。有了诚信,幼苗就能长成树叶繁茂的大树,开出鲜艳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一个有诚信的人,坦诚待人,别人才会坦诚相见。
以曾参杀猪的故事为例。曾参是春秋末期鲁著名的思想家、懦夫,孔子七十二贤之一。他博览群书,非常注重修养和高尚的美德。有一次,他老婆要去市场打工,小孩子吵着要去。曾参的妻子不想带孩子,就对他说:“在家玩得开心。你妈回来就把家里的猪杀了,给他们煮肉吃。”孩子一听,很开心,不再嚷嚷着去集市了。这本来是给孩子们开的玩笑,但之后,曾参的老婆忘了。没想到,曾参真的在家里杀过一头猪。
妻子见曾参杀猪,便说:“本想让孩子安心在家等着,只说等赶集回来,我就杀猪烧肉给他吃。怎么能当真?”曾参曰:“小儿不可欺。孩子还小,不懂人情世故,要向别人学习,尤其是父母。今天你欺骗了孩子,玷污了他的心,明天孩子就会欺骗你和别人;今天,你在孩子面前没有信仰。明天,你的孩子将不再信任你。你看这有多有害。”
这就是我的故事。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