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们都背着人生的七个行囊:健康、才华、金钱、荣誉、机敏、美貌和诚信,然而许多人扔掉了他们自以为是累赘的“诚信”。“诚信”这个词大家都知道它的意思,可你们又是否做到了诚信?
同学们经常说:“我是一个诚实的孩子。”可是,有的同学,考试考差了,不敢给试卷家长签名,就冒充家长签名;有的同学,老师改错了试卷,多给了他几分,他受不了分数的诱惑,不给试卷老师更正;有的同学,捡到了钱,受不了金钱的诱惑,就把钱据为己有。难道这就是诚信吗?
有的同学会想:“诚信”只是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语,在我们身边又有谁真正做到了诚信呢?
有,18世纪英国的一位有钱的绅士,一天深夜他走在回家的路上,被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小男孩儿拦住了。“先生,请您买一包火柴吧”,小男孩儿说道。“我不买”。绅士回答说。说着绅士躲开男孩儿继续走,“先生,请您买一包吧,我今天还什么东西也没有吃呢”小男孩儿追上来说。绅士看到躲不开男孩儿,便说:“可是我没有零钱呀”,“先生,你先拿上火柴,我去给你换零钱”。说完男孩儿拿着绅士给的一个英镑快步跑走了,绅士等了很久,男孩儿仍然没有回来,绅士无奈地回家了。 第二天,绅士正在自己的办公室工作,仆人说来了一个男孩儿要求面见绅士。于是男孩儿被叫了进来,这个男孩儿比卖火柴的男孩儿矮了一些,穿的更破烂。“先生,对不起了,我的哥哥让我给您把零钱送来了”“你的哥哥呢?”绅士道。“我的哥哥在换完零钱回来找你的路上被马车撞成重伤了,在家躺着呢”,绅士深深地被小男孩儿的诚信所感动。“走!我们去看你的哥哥!”去了男孩儿的家一看,家里只有两个男孩的继母在招呼受到重伤的男孩儿。一见绅士,男孩连忙说:“对不起,我没有给您按时把零钱送回去,失信了!”绅士却被男孩的诚信深深打动了。当他了解到两个男孩儿的亲父母都双亡时,毅然决定把他们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承担起来。
听到这里,同学们难道不被这个小男孩的诚信所感动吗?小男孩用他的诚信感动了绅士,换来了他们生活所需要的一切。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
这周,我们就要期中考试了,成绩固然重要,但诚信更重要。如果你丢失了诚信,就赶快捡起来,用你的诚信考出真实的成绩,以你的诚信来创造更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