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是中华文化的宝阁中,最温润含光、呈缎帛色泽的珍珠,千百年来,缀于华人开阔光明的胸襟,是我们礼义之邦的体现,是我们待人接物的尺规。
但不知怎地,经历了几番近世的动荡,那珠玉竟在火炮声、马蹄声中化作一声嗒哴清响,遗失在烟波浩荡之中。在工商社会里,我们以巧诈、以不诚实、以谋略、以构陷,生存于茫茫人海之中,诚信俨然成了利益追逐的牺牲品,而不诚实充斥着人我之间,不断地以巧妙的包装暗中加害于我们的身心。
因为不诚实,各厂商以塑化剂冒充起云剂,使消费者在不知情的状况下,食入毒害后代的人工化合物,也使食品加工业受到强烈的怀疑及不信任;几年前的三xx毒,更是使全球闻风色变,时至今日,不知已荼毒了多少后代子孙!而我们失去诚信之后,损失又竟是如此庞大!听闻这些骇人耳目的新闻,我不免慨然叹息。然而遗失的珍宝可以失而复得,正如消失的诚信仍会回到我们心中,温暖这荒凉的城市。
只要我们愿意再次敞开胸怀,以最真淳的自我拥抱这个世界,并体认到,建构于不诚实的基础上,成功及利益只是云中楼阁,那昙花一现的成功所映照的正是跌落高峰的凄凉身影;诚信才是通往理想的唯一道路,即使路途遥远,过程中尽是挫折与艰难,由诚信所开出的繁茂枝条中,那成功的果实才是真正甜美,最拙朴、最真实的人生滋味。
真正的亲情、爱情及友情更是必须盛在以诚信交织而成的互动中,方能展现情感的圆润及醇美;而谎言所罗织的华丽外表,在时间的洗磨及测试下,终究只是粗陋的麻布衣,任谁也不会接受。对自己诚信,不以借口欺瞒自己的良心,在最赤裸的检视下,诚实面对自己;对他人诚信,正因为诚信是互动最重要的资本,以诚信开启对谈的平台,才能创造真正的和谐。
也许,在我们真心的实践及尝试下,总有一日,那熠熠含光的宝珠,能再次放回我们心中。在它的温暖光晖下,我们将褪去由不诚实所缀饰成的繁华,重返遗忘已久的真淳——找回诚信,找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