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在弥漫着的理想与追求的青春岁月中,在燃烧着热情与活力的师院校园里,我已经走过了近三载的历程。
回首我的大学生活,应该说是很充实的,有孜孜不倦的学习,有勤勤恳恳的工作,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这是难忘的三年,更是成长的三年。
三年来,鞭策我不断成长的除了有师长的教诲,同窗的鼓励,还有重要的一点便是优秀校友的榜样激励着我。
今晚,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一同分享优秀校友的事迹带给我的思考与感悟。
大学时光应当怎样度过,这是常说常新的话题,不同的人会赋予它不同的答案,在得出属于我自己的答案的过程中,我也曾困惑迷茫,也曾彷徨失落,因为我曾一度看不清自己的方向。在重塑自我、找寻方向的过程中,我庆幸有这么多优秀的校友为我领航----
还记得刚进入师院时,我终日缅怀过去,为最初的梦想与残酷的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而忧伤感怀,是中文系88级校友斯寒学姐的访谈录上让我寻找到了心灵的慰藉,同样是陷入无边的失落中,斯寒学姐却从未放弃,她始终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她的坚强与乐观赋予了我的振作动力。我决心不再留恋昨日的风景,我要自己扶起自己,为了最初的梦想,为了曾经逐梦的脚步。
于是,我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开始了新的旅程,然而通往梦想的道路毕竟是曲折的。每天的忙碌似乎没个尽头,前行的路上也难免遭遇挫折与打击。疲惫不堪时,我会以政法系96级校友林莉学姐的话告戒自己:“在崎岖的人生道路上,要把握自己前进的方向,端正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成功就会在眼前。”这番话总能使我的心中增加几缕阳光。的确,怎能因为一些事而羁绊了追求梦想的勇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止前行的步伐。
走过了大一时的消沉与失落,经历了大二时的冲动,转眼间,我来到了大三,是思索自己的发展方向的时候了。当我游弋在时光的消磨中而茫然困顿的时候,我读到了中文系80级校友严前海博士在不惑之年坚持考研的事迹,他的锲而为之,勇而为之的无悔追求深深地震撼了我,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定与执着!他让我意识到身处在这个伟大的资讯时代,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才能真正自由地飞翔,在飞翔中收获人生的壮丽风景。
一段段经历,波澜壮阔,激励着我们;一种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着未来。
成功者的风采已在学子心中长留。这,就是我们的优秀校友。一次次的解读,一次次的冥想;这是怎样的一种追求呢?这种锐意进取的姿态折射出了我院宽容博大的精神特质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激励着我们年轻的学子富于梦想、开拓创新;引导着我们用心去欣赏师院的每一个回荡的声音。
虽然无缘与他们一同走过木棉花开,木棉花落;无缘面对面地领略他们对大学对人生的领悟与感怀,然而仅仅透过铅字,我就已经满载了一份美好而激越的情怀。这份情怀指引着我在不断的前行中净化自己的心境、升华自己的品格;这份收获和体会也将伴随我走过更长的路,迎向更远的未来。
转眼间新的学期又要开始了,新的一个学年也要开始了。回顾自己走过的大一一年,感觉时间真的是很快。还有几天我就要成为一名大二学生了,在之前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已经完全的适应了我目前的大学生活,不过一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也没有那么差,反正就是一天天的度过,一天的走完自己的大学。
200×年9月2日,我背上我的行李,告别从未离开过的家乡,带着一颗有些无奈与不情愿的心,在亲人的陪同下,踏上了我的大学之路。在那看似短暂却又漫长的路途上,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坐在车里,欣赏着沿途中两侧的风景,不禁回想起自己的过去。从学前班到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直至手里攥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幕幕成长中的点点滴滴,一个个成长中的美好计划与梦想,都仿佛印在抬头望见的那一片片云彩上,一座座山岭间。它们好似依然伴随着我,却又如同过电影般一闪而过。在回味一番过后,它们与我擦肩而过……我低下头,眼睛有些湿润,下意识的紧紧握着爸妈的手,又抬头看了看他们当时的神态。我知道,他们也是复杂着的。天下哪有父母不知儿?!他们知道我本是不愿意报考师范类院校的。可是,我们都必须接受,接受生活中的小意外。我,必将面对这段新人生,开始奏响我的大学三步曲。
在失望与希望交织的情绪下,我迈出了第一步。初次离开家的我,好似搬家般,锅碗瓢盆带了个全。当推开寝室的门,看到八张床铺,八个小柜子时,我才知道,父母在家时为什么那么担心我的个人物品安置问题了。回想当初,从报到注册领卧具,寻找宿舍,到几天后严厉刻苦的军训,高亢激昂的拉歌和一死不苟的会操表演,以及接下来面对新同学,新老师和新学习方式的那些种种场景。轻叹一声,还好一切我已开始适应,我慢慢适应了大学生该有的独立、适应了人与人之间难免该有的距离、适应了没有老师时刻看管,完全凭借自身约束力的学习方式……就这样,在那些初入大学的日子里,我时而会抬起头,仰望一下高处的天空,深深呼吸,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
时间终会流逝,日子在不知不觉中渡过……有人说:“平凡的大学生有着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学生会有不平凡的辉煌。”我可以选择平凡,但永远不可以选择平庸!当新环境渐渐熟悉,新生活慢慢安定。我也有了新的思想。有些东西已经无法改变,我只有“既来之,则安之”。一个人漫无目的的走在校园里,校园的一切几乎尽收眼底。我不禁问自己,四年的时光究竟该如何渡过?纵然学校是那么不如当初的愿,可我自己难道就这样甘心安逸下去?消沉下去?那不应该是我!横是死,竖也是死,为什么不让自己死的轰轰烈烈?!好是过,坏也是过,为什么不让自己的日子过的风风火火?!就是带着这样的激情与斗志,我努力着,奋斗着……为了文艺汇演,我每天排练三个小时;为了珍惜时间,真正的学到有意义的东西,我“忍痛割爱”,在众多感兴趣的社团里,只选了一个加入;为了更多的体验大学,了解大学,我积极表现,成为系学生会的一名见习生;为了能多方面的锻炼自己,我尝试当学委,做一名广播站的记者。我还参加各类比赛,做见习主播……这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回想至此,依然还能感受到当时的忙碌和疲惫,但我更感到欣慰,因为我过得很丰富。当回首往事,我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不忘使命,我要乘风破浪,扬起胜利的风帆!“使命”另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精忠报国。可对于我而言,我还没有那样的雄图大略。作为一个孩子,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的父母。他们就是我的使命,我的责任。因为,就算有一天我输的一败涂地,至少,我还有父母。他们依然会拥抱我,抚摸我,疼爱着我。他们给予我的爱将会是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我的使命就是回报他们的爱,这种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回想二十多年,父母把我培养成一个大学生所付出的辛劳,我要在毕业时带走同等价值的知识与能力!这样,才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自己,起码对得起“大学生”这个称谓。
在这一年里,我体会过成功后的激动,也体会过失败后的萎靡不振;绽放过无忧的灿烂的笑容,也流过烦恼的无助的眼泪。正如人们所说,大学会使我们的青春激扬,个性飞扬,它是我们提升自我的训练营,是我们造梦的工厂……就这样,我渐渐成长着。我相信,这火风是死,竖也是死,但求头,眺四年的大学生活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当我迈步向前的时候,永远不会忘记回首凝望这些曾经的岁月。
人生就像饺子,岁月是皮,经历是馅。酸甜苦辣皆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饺子皮上的褶皱,人生中难免被狠狠挤一下,被开水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倘若没有经历,硬装成熟,总会有露馅的时候。所以,我会勇敢面对一切。告别迷惘的昨天,微笑面对漫漫远方路,将成为我不懈的追求。我将用智慧和双手描绘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愿自己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