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大学生活》。
还记否,在高中时,为了考上一所大学,老师教育我们一定要吃苦。现在吃苦,上了大学就好了。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我们的十二年寒窗,有些甚至还不止十二年。我们在这些年,尤其在高中,我们忘我,曾挑灯夜读过,曾在父母、同学或默默地哭过那一段艰辛的日子啊,令人难忘。
高考过后,仿佛一切都解脱了。我们可以去谈恋爱、可以去ktv唱歌,父母也不再像高中时那么的要求严格,我们可以上网通宵了。直到上了石河子大学。作为一个疆外人,我深深的记得当我看到戈壁时的苦闷,记得入石河子的兴奋,看到石河子大学的快乐。从入学以后我就开始新的生活了——大学生活。
入学不久,很快就在老师的帮助下和军训下习惯了新疆的作息、大学生活。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可以有自己的时间了,我们可以学自己想学的知识,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们可以在大学的大部分空余时间里,参加一些社团、学生会、比赛,让自己成长。感觉大学给了很好的一个锻炼或展示我们的舞台。当然,我们也有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比如打工赚钱,我们可以体会到父母赚钱的辛苦;旅游,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感受该地的风景民俗;可以做一些调查研究,提高自己的能力,树立对社会的责任意识,认识社会,为以后改造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然,成长是甜蜜的,也是痛苦的。我们在成长中不断认识到社会现实,认识到社会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光明。我们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路,不知道我们将走向何方。所以,我们开始迷茫,开始不知所措。我们有的同学开始迷失自我,失去自我;有的同学不知道自己所学的专业有啥用;有的同学甚至走入堕落而不能自拔,开始迷上游戏等一些具有刺激性的活动,忘了学习。而,这时我们的父母不在我们的旁边,我们需要自己拿主意,我们需要自主。同时,我们也开始认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在以后找到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才能找到一个自己想要的生活。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事物的发展是通过他自身的辩证否定实现的。事物都是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的统一。当肯定方面居于主导地位时,事物保持现有的性质、特征和倾向,当事物内部的否定方面战胜肯定方面并居于矛盾的主导地位时,事物的性质、特征和趋势就发生变化,旧事物就转化为新事物。否定是对旧事物的质的根本否定,但不是对旧事物的简单抛弃,而是变革和继承相统一的扬弃。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每一阶段,都是对前一阶段的否定,同时它自身也被后一阶段再否定。
经过否定之否定,事物运动就表现为一个周期,在更高的阶段上重复旧的阶段的某些特征,由此构成事物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周期性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的发展过程,体现出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否定之否定规律的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它告诉人们,事物的发展道路不是直线式的而是曲折的,只有依据事物发展的这种辩证特征,端正我们的认识并去指导实践,才能使主观思想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逻辑,防止思想认识的直线性。
因此,在实践活动中有时为了前进而后退,为了走直路而走弯路,这是合乎事物的辩证过程的。螺旋式的发展表明,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不是周而复始的往返循环。事物的曲折、倒退是暂时的,它的总趋势、总进程是改变不了的。这个哲理,总结了我的大学一年级,也将总结我的大学生活。
我对未来又充满了信心,我会不抛弃,不放弃。重拾梦想,找到自己。这个社会信仰很重要,大学亦是。有梦想才不会迷失自己,才会有努力的目标和方向。生活是一种态度,我们只有怀着积极的心态,怀着炽热的心,努力进取,才会即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又快快乐乐的度过大学生活。
同时我也要认识到道路是曲折的。做好受挫折的准备,永不言弃。要成其大志,“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可以说古之大将者,现之成功者,无不例外。失败乃成功之母。爱迪生发明灯泡时,实验过很多种材料当作灯丝,都没有成功,但在最后终于找到了钨丝,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居里夫人经过无数次失败终于提炼出了一克镭。
达尔文的日心说是战胜了无数的反驳之后最终确立的。他曾被当时的教会讽刺为猴子变来的,贝多芬耳聋了还创作了很多著名的乐曲。还如:肯德基的创始人是山德士上校,山德士上校是位退伍的军人,退伍后他身无分文,每个月的生活只能靠政府发的补贴金来维持。山德士有一个炸鸡的秘方,他决定向各大食品公司推荐他的秘方,但每家公司面对这一个衣衫褴褛的人都拒绝了。经过1001次的努力,他终于被一家食品公司认可。在而后短短的一年半之内,他开了三百家连锁店,受到人们的喜欢。是什么使他成功的呢?是一次次失败后他都不放弃。为什么他不放弃呢?因为他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
我的大学生活有甜蜜和痛苦,我会在甜蜜中享受,痛苦中成长的。或许这也是人生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