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各位同学,各位评委、
大家早上好!
先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故事。同学甲:“瞧你愁眉苦脸,什么事呀?”乙:“老师让我们写篇文章,题目是《昨天我干了些啥》。”甲:“那好说,你昨天干了些啥呀?”乙:“喝酒呗。”甲:“你多傻呀,我告诉你吧,你写下去,凡是出现了‘喝酒’的字眼,你就把它改成‘读书’不就成了么?”乙受到启发,笔下来了神:“我一早就起来读了半天书,我想了想,又把后半本也一口气读完了,可是我觉得还不够,于是又到店里去买了一本。回来时在路上迎面遇着李大,一瞧他通红的眼睛,知道他也读得差不多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关于“读书“的小笑话,那么,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就是“红袖添香夜读书”。
说到读书与成长,我不禁想到了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叫做“现代的孩子”。 现代的孩子,注意看大人的脸色,却注意不到变幻的季节的颜色;现代的孩子,跟着大人从一个家庭走到另一个家庭,却看不见蚂蚁的家庭、蜜蜂的家庭,现代的孩子不再听老祖母讲狼和羊的故事,因为家家都有好看的彩色电视机……是啊,我也在想,现代的孩子,有充满激情的游戏机,有好看的动画片,有变幻无穷的QQ宠物。看红叶,听风声,体悟小昆虫的想像世界,这样的生活好像已经不复存在。这让我反思,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来陪伴成长。我们的生活条件进步了,我们丰富的情感世界难道却要因此淡化吗?那怎么改变这一现状?要我说,答案就是——读书!
很庆幸的是,我一直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要说哪本书一直伴随我整个成长过程,恐怕也就是《红楼梦》了。8、9岁的时候就迷上了她,那时妈妈还不大允许我看,倒不是怕我看不懂,主要怕“移了性情”就无药可治了。不过,现在我健康的站在这,还能给大家做演讲,不就证明了妈妈的担心是多余的,大家说对吧?
话说回来,对《》的喜爱真的是一直支撑我走到今天的不竭动力。因为喜爱读《》,也就爱上了读各种书。书读得多了,学习语文也就成了很简单的事,所以,我的语文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也就和第二名差20来分吧,高考作文一不小心还拿了满分。就这样,我考上了大学,还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我这么说,可能大家还有些不太能够接受,那我就给大家晒一下我的数学成绩。高三时,全年级有九百多个学生,我数学单科经常考的名次是全年级的八百四十多名,那个时候我人生第一个困惑就产生了,那就是:我都已经全面性地没有在学数学,为什么还是有四十几个会考输我?头一次,我觉得自己非常有可能,有学数学的天分。当然,后来的高考成绩击碎我这个美好的愿望。第一次高考,数学接近70分。第二次高考,数学约等于85分。但即便是这样,我仍然坚定地走进了山东师范大学,这都要归功于我喜欢读书。我是文科生,高考的文综从来没有为难过我,语文更是不在话下。 就这样,我用五条腿走路,照样打败了不少六条腿的同学,挤进了大学的校门。所以呀,就我自身经历来看,这就是读书有用的有力证明呀。现在,凭着我对红楼梦的热爱与理解,在大学里结交了一批挚友,自己也是学校一个研究红学社团的社长了。
谈到这,我又想起了一句话,叫做“书非借不能读也”。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从网上买回来的书总是落满了灰,而从图书馆借回来的书因有时间限制,反倒读完了。 我刚进大学的时候,有两位年老的图书管理员笑眯眯地告诉我,他们能从学生的借书卡上预测这些学生将来的成就,几乎是百试不爽。那就是,毫无规律胡乱借书的很难有希望,穷几年之力死啃一大堆名著的也不会有太大的出息;借书卡上过于疏空的当然令人叹息,借书卡上密密麻麻的也叫人摇头。
那么到底怎样的读书才能有助于我们的成长呢?借用余秋雨先生的话就是,第一,尽早把阅读当作一件人生大事;第二,尽早把阅读当作一件人生大事;第三,尽早把阅读当作一件人生大事。
读书可以让我们的成长摆脱平庸,有人要说,我没有时间,我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其实,在我看来,我们完全可以见缝插针读书,即使是随手翻阅一本杂志,浏览一份报纸也能获取信息、丰富知识、储备谈资,激发灵感。
古有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林语堂说“或在暮春之夕,与你们的家人,携手同行,共到野外,读离骚诗经;或在风雪之夜,靠炉围坐,佳茗一壶,十数本书狼籍横陈于沙发之上,然后随意所至,取而读之,这才得了读书的兴味。”
在座的同辈们,我也期待能有这个荣幸跟你们一起读书。因为是书把我的情感和生活引向一条愈渐宽广、愈渐光明的大道。所以,我将读书看成是生活的必须,一种不可改变的习惯,一种生命的姿态,一条自由挥舞在蓝天中的红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