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燃烧激情,点燃智慧。
俗话说得好“只要心情好,处处有财宝;要是心情坏,注定要失败。”心理学家赫布也曾说过:“当情绪唤醒达到最佳水平时,操作效率也最高。在唤醒水平较低时,主体或大脑得不到足够的能量去从事应当进行的活动时,操作效率是低的。”显而易见,情绪可以催人向上,也可以使人陷入困境无法自拔。毋庸置疑,教师情绪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学生。
我至今也忘不了那一天。我正在九二班上课,校长敲门叫我到他办公室去。我知道校长肯定要和我谈今年讲优质课的事儿,我心里七上八下的,默默地跟着他进了办公室,没想到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成贵,你让她讲课去吧,为了讲课的事儿她成宿成宿的睡不着觉,万一生病了初三的课就耽下了,你下次再讲,以后还有机会。我的头翁地一下,我就知道课讲完后校长迟迟不给结果肯定有问题,今天终于来了,怎么办?为什么要让我放弃,参加工作十余年来,每次学校的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为什么最后受伤的总是我?以前总说我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那现在呢?校长你还要让我等到什么时候?就在这时,时只听校长又问:“行不?就让她去吧。”我看着校长渴望的眼神,无奈的说好吧,就走出了校长办公室,继续回到教室上课。我站在讲台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大脑一片空白,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我试着让自己平静下来,但最后我还是失败了。那一节课学生们上了自习课。那之后我特别害怕别人看见我问我讲课的事儿,我觉得自己太丢人了,和谁都不想讲话,上课也没有了往日的激情,作为班主任的我也没心思早到校进教室辅导学生。我的情绪严重影响到了学生的状态,作业交的也不齐了,上课也不回答问题了,而我呢站在讲台上就害怕,那段时间简直糟透了。可见教师情绪低落、态度冷漠,则会导致学生因厌恶老师而对学习毫无兴趣,甚至厌恶学习,课堂秩序、效果因此也会陷入糟糕的境地。这样也会使学生产生消极被动的行为,对学生个人素质的发挥、潜能的发掘有着致命的危害。
反之教师情绪饱满、乐观向上。学生则会受到积极情绪的影响,也会保持愉快向上的情绪状态,这就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那么学生就会学得有兴趣、有成效。
记得那年我们学校组织年轻教师讲课大PK ,有一个地理老师的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天,教室里黑压压坐满了听课的老师,上课铃声响了,只见李老师四下环顾了一下,不紧不慢地说:“同学们,不要紧张。你们知道吗,其实我现在的心情就像我们教室里的温度一样火辣辣的,也正因为我们的内心有了火一样的热情,我们课堂的这把大火才会熊熊燃烧起来,大家说是不是?”就在这种有煽动性的语言下,李老师慢慢的开始了本节课的教学程序,他的语言抑扬顿挫极具感染力,他的教学环节层层递进,充满激情,学生也情绪饱满,积极踊跃的发言。师生之间渐入佳境,好像大家都把听课的事儿都忘了,只知道随着李老的引导去探索知识的海洋。最后这节课获得了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认可。可见,教师的积极情绪不仅可以促使自身处于一个良好的心境,在课堂上精神焕发、激情四溢,更能让学生聚精会神的聆听,积极主动地开动脑筋,认真思考,踊跃发言。
课堂管理的关键取决于教师和学生的情绪管理。既然老师的的情绪和学生的学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那作为老师的我们又该如何掌控好自己的情绪?从而达到调动学生的情绪呢?
要调动学生的情绪,首先要调动教师自己的情绪。当然老师也不是圣人,老师也有七情六欲,老师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所以我们在从事自己的教学工作时,难免有工作压力。当压力构成对个人身心伤害或使效能降低时,应学会自己调节,正视生活中和工作中的挫折和困难,调整好心态和情绪,学会自我减压。同时我们要不断地提升个人的修养,提升自己的意识品质,建立起积极地工作态度,以增强感受及抵抗工作压力的能力。我们还要学会化解各方面的压力和情绪困扰,选择合适的时候,用合理的方式宣泄自己的压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总之,为了我们的教育事业,为了我们祖国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携起手来燃烧激情,点燃智慧。让我们从此记住这句话:课堂成功的关键是情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