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书犹药也”。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深表赞同,然而现在却有些人将古人训诫抛之脑后。
有的学生,对课外阅读不感兴趣,或是认为时间太少,不愿将时间浪费于此,从而导致疏于阅读。我想,他们也许是自视太高了。高中生的生活是单调的,仅凭生活经验与教课书上的有限知识不足以让我们成为人才,而书中的知识则浩如烟海,它所包含的间接社会经验会让我们受益无穷。当我们回首历史,我们会看到:范仲淹为官之暇博览群书,仅凭腾子京书信描绘写下《岳阳楼记》;牛顿疫情停课期间好学钻研,研读伽利略等著作发现牛顿三大定律;康德教课之余足不出户,熟读哲学巨著终成一代哲人……因此,古代有人认为“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
很多伟人尚需阅读,而今我们作为学生又何能对阅读嗤之以鼻呢?归根究底,是出于惰性以及微妙的自傲。而非因为学习压力大,闲暇时间不足。“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关键在于我们愿不愿意“挤”,很多人被问是否有课外阅读时“统一口径”是“忙”。其实,这只是为自己的惰性找借口,他们或许也明白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但学习这一“任务”已让他们烦躁不堪,他们宁愿用“碎片时间”刷短视频,也不愿再花一分钟去读一篇文章。因为课外阅读被他们看作另外一种学习,另外一种负担。这样的学生,怨天尤人,自矜自傲认为自己努力做好功课却功效甚小。却不想,哪怕是古代科举,真正成为一代大家的人,诸如欧阳修等,在开蒙的四书五经之外,也都是遍阅古文经典的,熟读课本只能成为“范进”。
而有的家长与老师,则陷入了实用功利主义的泥潭,认为只要读课内的书,而将课外阅读斥为“浪费时间”。正是这样的人,在为我们社会培养一个一个“范进”,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阅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更像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也是决不能被替代的。士兵需要训练,而学生不需要,训练会产生整齐一致的军队,学生会变得趋同。试想一下,一个失去差异性的社会没有多元思想的碰撞,它还会进步吗?“书犹药也”,课本是西药,是治疗我们成绩的良药。课外书是中药,它在细水长流中滋补我们不足,我们不能一味地吃“西药”,也要服“中药”,才不至于成为学习的机器,唯分数论者。同时,我也建议这类家长老师,多些课外阅读,以开阔视野,不至于鼠目寸光,毕竟阅读是一生的修行。
有些老师家长则滑向了另一个极端,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放任自流任其野蛮生长,这样的行为其实是荒唐的。因为,让学生自行探索,会有不少青少年走上“歧路”。“书犹药也”,但有些书是毒药啊!正确的教育态度应像《种树郭橐驼传》中所说那样,“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对于青少年,老师是我们学生的引路人,应正确引导学生阅读符合价值观的作品,以防学生误入歧途。须知,不管并不是尊重学生,而是不负责任。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其实,它“医”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天赋不足,更是现代社会的功利主义,浮躁的氛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