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臧克家以往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确实,读一本好书,不仅仅会增长阅历,丰富见识,更会提高我们的境界,让我们的内心得成真正的成长。
我爱读书,并没有什么异常的嗜好。在我看来,读书的乐趣在于:和书建立起一个自我的世界,在书的资料里跟随作者的思想一同遨游;跟着主人公的视线一齐观察别样的世界;在宏大的故事框架中游历。书中的每一个文字都是一个美妙的音符,被作者编排成一曲动人的乐章。当你从这乐曲中醒来时,已经做了一次身的放松、心的成长。
我喜爱科幻小说,就像《哈利波特》,它带给我非同一般的感受。在霍格沃茨,有永远道不完的动人故事,趣味的课堂,神奇的商店,刺激的飞天扫帚比赛……令我沉醉其中。我与主人公并肩同行,一会儿骑着扫帚在空中飞翔,一会儿用魔杖施个法术……在这幻想中,我看到了欢乐——与书的共鸣而产生的欢乐,幻想的欢乐。读科幻小说让我的想象力丰富,我天马行空地写出了《仓鼠骑士》。
我也会读历史类书籍,《中华历史故事》使我了解了泱泱华夏五千年来的风雨历程;而《明朝那些事》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把我带入了大明王朝,领略君王的一代风采,深入的了解明朝每一位帝王将相的性格,看一代王朝的兴衰,让我懂事明理。
读《恐怖的人体》使我更加了解自我的身体结构,明白了人类的发育生长;读《地心游记》,让我更加关注自然科学,喜爱动物,热爱自然;这一类科普读物,让我增长了科学知识。
读侦探、冒险小说开阔眼界,《福尔摩斯探案集》让我善于观察,读《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让我变得勇敢。
读散文使我神清气爽,《匆匆》让我对时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让我的精神提高了一个层次。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梦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从此刻开始,找一本好书,开始你的读书之旅,享受你的读书之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