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本周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交通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1996年,国家教委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决定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安全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学生的切身利益,只有安全才能为我们保驾护航。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学生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必须学习安全防卫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这里,我向全体学生提出要求:
1、校内课间不追逐,不打闹,不拥挤。大型集体活动,要在班主任组织下,整队按指定路线靠右上下楼梯。
2、不到校园周边无证小摊小贩购买食物,不吃不洁食物,校内不吃零食,不乱丢垃圾。食堂吃饭要讲究卫生,不大声喧哗。
入校后不得随便出校门。不做危险动作、不玩危险游戏。课堂上听从指挥,遵守纪律。上体育课及课外活动时要注意与他人合作,防止器械伤人,保证安全。
上学、放学途中要遵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要走人行道,一定要左右看清,觉得没有危险时,才能通过。严禁突然横穿马路。
未满十二周岁不许在公路上骑自行车。
乘校车的学生要在规定的地点按时上下车,车上要听从跟车老师的指挥,不能打闹,人要坐好,手要抓牢,头手不能伸出窗外。
放学按时离校,不经老师允许不能随意在校园内逗留。放学后按时回家,不在校园周边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能接受陌生人食物,受到不法侵害时要及时拨打110。
不玩火、不带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爱护消防设施。班主任要教学生懂得一些防火、防病、防煤气、防食物中毒、防盗、防溺水的简单知识,学生遇到险情时,能避险,能进行自救自护。
老师们、同学们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离不开我们全校的任何一个人。让我们从校园做起,从自身做起,一起来创建我们的平安校园。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安安全全回家,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安全之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