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代表中学教师在此讲话,那说点什么呢?沉思之余,不想说什么铿锵激越,不想说什么华丽典雅,最想说的便是实实在在的心里话。寒来暑往,年复一年,转眼间我的教学生涯已走过12个春秋冬夏,这12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竟汇成了教学历练的金色年华!毕业于这所中学,又工作于这所中学,沉积太多感慨,积攒太多爱恋!
多少老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没有半点含糊,没有半点懈怠;多少新教师,潜心钻研,奋力拼搏,刚刚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却能毫不松弛、毫不逊色的担起责任。过程中掺杂了多少无奈、委屈,甚至尴尬,关于付出与收获的比例,谁没有思想,谁不会衡量,可面对这些未来之星,看着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我们没有精力体味是否平衡,为什么直到今天教师仍是红烛、仍是孺子牛,只因一名师者放不下他的学生毫不亚于父母放不下他的孩子。面对自己的学生,多少时候我们也想逗你开心,也想把责任甩到一边儿和你们疯玩儿到一起,多少时候我们知道你那只是调皮,那是成长的必然,多少时候我们心疼,你们也累啊,多想摸摸你的小脑瓜,用微笑包容着!可是不行啊,心中的那份使命硬是把我们戴上了“老虎”、“夜叉”之类的面具,这使命的迫切,常让我们乱了方寸甚至违背原则,当良苦用心不被理解甚至遭到惩罚的时候,除了苦涩期待着将来你会明白、终究你会懂得,却无法不将那份执着一如既往、进行到底。当看着自己的学生一天天进步,由一张白纸变得五彩缤纷的时候,我们的付出,值了!那一刻,似乎满足,我们的付出有太多的收获:你们的收获便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多少次面对新生而喜悦,又多少次面对离别而纠结,当你们从稚嫩逐渐羽翼锋芒的时候,那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却又成了苦涩离别的充分理由,当你们一飞冲天、振翅翱翔的时候,这离别的伤怀也变得欣慰惬意了!
同学们,不管你是风雪中的腊梅,还是温室中的牡丹,还等什么,拿出你的朝气,抱定你的志愿,争撒芬芳,抢夺娇艳,用优异把母校妆点的更加夺目、更加绚烂!
老师们,伟大源于平凡,平凡孕育伟大!我们身为人民教师,我们拥有合格的师德,我们肩负拯救人类灵魂的重任,这意味着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人师表,没有理由不反思进取,没有理由不视生如子,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让我们用更努力、更给力的实际行动,诠释我们的真诚,诠释我们的奉献!让我们齐心协力,构造一个求真的知识世界,构造一个向善的人际世界,构造一个优美的心灵世界。让我们架起和谐奋进的桥梁,让我们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