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大家:您最不希望您的朋友缺什么?我想大多数人的答案是一致的——缺德可见,道德品质是评判我们交往对象的首要标准就我们教师而言,师德可谓是我们的灵魂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光要解疑答惑,教授知识,更应传承优良的道德,爱国之道,奉献之道,文明之道,和谐之道,做人处世之道倘若教师无德,又以何传于学生?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用真诚的心去教导学生,用真诚的爱去呵护学生.
在开县白泉乡群岭村校就有这样一位可敬的老师,王洪春老师。群岭村校坐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山梁上,一间破旧的土墙教室,两边的陡坡延伸至让人恐惧的深谷夏,49岁的王洪春主动申请到群岭村校任教“群岭村校不能撤那里的孩子也需要老师呀”这是王老师给出的朴实的理由王老师扎根群岭村校,一方面,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想方设法的丰富、精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令人敬佩的是,王老师对孩子们无私的关爱中午,她为孩子们奉献出可口的饭菜,晚上,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的温暖,家庭的温馨,她让这些孩子留宿学校,如母亲般无微不至的关心疼爱这些孩子.
从王老师执著的选择,无悔的付出上,折射出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她用行动诠释了“师德”这两个字的全部含义.
虽说我们教师没有令人羡慕的收入,但我们精神上是充实的记得崔永元在新闻会客厅里采访开县敦好小学的陈历春老师时,有这样一段对话:
崔永元:你怎么会心里不失落呢?培养那么多大学生,同学都在干别的,都在发财,自己辛辛苦苦地做一个代课教师,只拿三百多工资,我还听说这样的事儿,教室倒了,你把孩子接到自己家,接着上学你喜欢这个职业,是吗?
陈历春:喜欢这个职业,养成习惯了,崔永元:舍不得那些孩子你现在的工资一千二,如果三个月不用,可以在重庆买一平米的房子你满意现在这个收入吗?
陈历春:很满意.
透过这平静的回答,陈老师那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心声震耳欲聋是的,虽然我们的生活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们教师是一片平凡的绿叶站在三尺讲台,日复一日地讲授知识,那么平淡,也那么平凡,然而崇高的师德风范正是在这平凡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出来.
最后,允许我引用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演讲:“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