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xxxxxxxx》。
爱,是万物间最伟大的情感,母亲因为爱孩子而无悔付出,一粒种子因爱生命而破壳成长,而作为一名教师,也只有爱才能使自己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
孩子是纯真的,同时,他们也是敏感的,对于老师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们都能感受其中所含的情感。话语中,眼神里,动作上,是爱,是敷衍,他们都能感受得到。一个学生是否会接受老师,并喜欢老师的教学方法,决定于他对这位老师的爱的体会。
刚刚上岗时,班上有个学生因为没有按时交作业而遭到我的批评,当时这批评对他来说似乎是突如其来的、不可接受的,从此以后,我能明显感受到他对我的反感,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完成,我生气、发怒、找他谈话,可是都无济于事。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错?我想了又想,还是没找到原因。
后来,在教学过程中,我逐渐发现,这个学生是一个有些自卑的孩子,当时,当着其他同学的面批评他,一点是伤到他的自尊了。由此,我努力地想办法弥补,使他不再反感我这位老师。什么办法呢?只能是爱。我不再冲他发火,也不责备他,而是给他机会,并且适时鼓励他,了解他在学习上是否有困难。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必须是我不在抓着他以前的过失不放,我必须是由衷的关心他,这样,他才能感受得到我对他的关爱。
有人说,爱能创造一切。是的 ,通过大半学期的努力,他不再肆意地不完成作业,上课也能认真听讲,每次见到我不再把本来欢笑的连耷拉下来。我想我成功了,我用我的爱心让这孩子认可了我,我提着爱这盏明灯,一步一步走进了他的内心。
孩子的内心不是都一样的,他们也许只是贪玩,也许是柔弱,也许又是强大到我们想不到的地步,只从表面,是看不清的,只有走进他们的内心,用爱去看、去了解、去体会,这样老师与学生才能温柔地相处。老师爱学生,学生才会爱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