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这位教师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上善若水,大爱无痕》。
这位教师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这位教师的职业;这位教师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这位教师的价值;这位教师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这位教师的岗位。
然而,这位教师是一名教师,这位教师要在这位教师脑海中采撷如花的词汇,构筑这位教师心中最美好的诗篇;这位教师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这位教师心中最奥秘的哲理;这位教师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这位教师心中最动人的颂歌——这位教师爱这位教师的学生,这位教师爱这位教师的事业,这位教师执著着这位教师的追求。
这位教师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曾经说过:“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位教师们教师是“真、善、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无私无畏,无欲无求,从不言弃,居平凡可安详,赴潮流能浩荡;纳琐屑于胸中,化万物以时日;先结冰而冷却,后沸腾而涌动;遇不平则咆哮,处池塘则坦然。
是呀,“上善若水”,这位教师们教师就是“善利万物"的水。当其为雨露,则润物而无声;当其为云霞,则遮天以蔽日;当其为池塘,则包容万物;当其为瀑流,则一泻千里;当其为河海,则滚滚而成涛。蜗居斗室,则平静而安详;汇入江海,则汹涌而澎湃。平淡是这位教师们的本色,耕耘是这位教师们的脚步,无悔是这位教师们的追求,燃烧是这位教师们的价值。
“大音希声,大爱无痕”,庄子在《逍遥游》中曾这样写道。教师的爱,就是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无私奉献、不求给与回报的“大爱”。
教师的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爱;教师的爱,是“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和血”的无私的爱;教师的爱,是“有教无类、精心施教"的神圣的爱。教师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号,教师的爱,是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
三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这位教师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时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两年的辛勤耕耘,两年的默默守望,使这位教师深深的喜爱着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这位教师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而这位教师仿佛在享受人世间最美的旋律;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儿夕阳,这位教师目送学生们安然的离去,充实一天就这样流逝。夜晚灯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在这位教师严格要求之中,逐渐成熟起来,这位教师便感到:这就是这位教师人生最大地追求与安慰。
然而,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淘气韧性、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自暴自弃的学生时常有之,他们常常使这位教师头疼万分,不知所措。但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这位教师: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这位教师相信: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
背负记忆的行囊,一路采撷他人的野果琼浆,只为自己能够成长为教坛的一颗长青之树。一代名师魏书生老师那诙谐幽默的谈吐、那渊博的学识,让这位教师崇拜不已。大灾面前,谭千秋老师那无悔的抉择,用男儿血肉之躯托起人间最美丽的彩虹,他是这位教师们挥之不去的记忆。一个是生者永无止境的燃烧,一个是死者用一种舍己的大爱共同谱写对人民教育的无限忠诚,更奏响了新时代教育嘹亮的凯歌,他们的精神如春风化雨般影响着这位教师,更鞭策着这位教师。
路在脚下延伸,而这位教师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这位教师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还是沼泽密布,这位教师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因为,这位教师深爱教师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
早已知道,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是!对教书的选择,今生这位教师无怨无悔。这位教师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让这位教师们发起青春的誓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这位教师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