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时,我分到了银坑的上宝小学,而我现在的工作单位是马安的上宝小学。看来,上宝真是与我有缘啊!于是我本着缘分,带着激情与信心在上宝开始了我的教书生涯。到现在也一年多了,带着这顶草帽,我感触良多。其中有件事让我刻骨铭心,深烙在心——
那是在我的实习时期,正逢昏沉沉的一天,我的心情亦然阴沉。边喝着一瓶矿泉水,边在想学生到底应该怎么教,想不透!就猛然把瓶子猛甩在地,这场景正好被学生那天真的眼光“捕捉”住。当时我一愣,心想这只是自我发泄的小事,没必要去在意什么。谁知有些学生却上演了一出“模仿秀”,都在模仿我那甩瓶动作,甩甩甩。甩得整个教室满是垃圾,废纸、食品袋、瓶子……于是,我生气的考问他们:“经常讲不要乱扔垃圾,时刻记住爱护环境。怎么你们就是不听呢?”话音刚落,其中一个学生就小声地嘀咕着:“你都把瓶子扔地上……”这句话虽然小声,但却很沉重,一下子压住了我的心。原来学生的如此行为是因为我的缘故,我给他们做了个这样的“榜样”,痛彻心扉啊!
人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只有具备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有资格为人师表,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影响学生。在家里,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者;在学校,教师便成了孩子的表率,其言行举止,甚至兴趣爱好等,都会对年幼纯洁的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没有良好的言行,怎能做学生的表率呢?那次以后,我清楚的认识到教师的师德是如此重要!教师的表率是如此重要!
直到如今,我仍然把那件事收藏在我的脑海,存为备忘录,时时警示自己!面对自己长远的教育事业,我充满着信心与希望。教书的生活固然平凡,但只要我们自信、上进、拼搏,我相信阳光总会在风雨后!
用语言来播种、用粉笔来耕耘、用汗水来浇灌、用心血来滋润。对学生充满爱的教师的每一堂课,都仿佛在为学生打开一扇扇窗户,让学生看到一个色彩斑斓的新世界,并且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精神境界。
站在三尺讲台,日复一日地讲授知识,似乎十分平淡,也十分平凡。然而崇高的风范正是在这平凡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出来,无形中,或许我们所戴的这顶草帽会散发出异样的光芒,非一般的乐趣,精彩纷呈,令人神往! 最后,允许我引用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