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位好!
中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56个不同的民族,每个民族均拥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即便同一民族也因地域而在语言上稍有差别,这使得若所有人都讲方言,意见交流便不便捷。但是,普通话使我们摆脱了这个难题。
我从小在宝鸡市长大,周围的人都说普通话,所以我也从小讲普通话。然而,我的家乡在农村,那里的大人和小孩都说方言,我只能听懂一点方言,他们用较快的语速我便听不懂了。一次,当我和母亲探亲时,村里的小伙伴叫我去他家帮他解决一个数学题。他用方言说:“哦有个题不会,腹上鞋着,三国连着的政府,二奇一偶,活似60,求偶腹。”(此处是方言读音),我一句也没听懂,他好像不是问数学题,而像讲三国故事。我实在是听不懂,便接过来看看他的问题,原来是一个这样的数学题:三个连着的整数,两个是奇数,一个是偶数,和是60,求出偶数。幸好,教材上使用普通话语言,我也讲普通话,于是才能帮他解决了这道难题。做完题后,我们一起去玩,我又带上了他的弟弟。在玩耍时,他的鞋掉进了田地里,他大声对我说:“我的孩子呢?我的孩子呢?”我立刻吓了一跳,想他把小弟弟丢失了。赶紧帮他一起寻找,他拿起鞋子对我说:“找见了!找见了!我的孩子找见了!”随后我才明白,他在说的孩子其实就是他的鞋子!这就是讲普通话和不讲普通话之间存在的障碍。
虽然我讲普通话,但是不够好。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b和p不分,ei和ie不分,导致经常错误。因此,别人称我为错别字大王。我曾下定决心要改正,但是这个毛病却像生了根一般扎根在我的思想深处,难以改变。我清晰地认识到文字是文明的一部分,我必须纠正我的错误。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为提高沟通效率,大家说普通话更好。我们孩子们要从小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并且通过自身带动身边的人也讲普通话。讲普通话,用文明语言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在这个简单而也复杂的任务面前,我们岂能不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