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演讲稿9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所演讲的是《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众所周知,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传统,是个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汉语言是全世界占四分之一人口使用的语言,普通话作为汉民族的共同语言,是现代汉语的主体,已经成为各民族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纽带。中国的语言文字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汉语言体系。漫漫历史长河,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和努力,才有了今天这份珍贵的历史财产,这是何等的骄傲啊!
但是,由于地区差异,历史文化发展不同,各个地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方方言,比如我们知道的广东话、上海话、天津话、四川方言、湖南方言,还有我们自己说的东北话等等,不同的方言之间互相听不懂,阻碍了互相对话交流和沟通,不利于中国的发展,因而必须要有一个统一规范的民族语言,来解决这些问题。有梦想才会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去奋斗。
老师们,同学们,请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普通话,让规范的语言之花处处盛开!在这个充满阳光与梦想的年代里,我们就是新时代的筑梦人,也是将来这个民族的圆梦人。在平凡而真实的生活里,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积极推广普通话,熟记汉语拼音方案,做到发音标准,吐字清晰、音调正常,对不正确的发音积极主动纠正,从小练就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让我们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好基础,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