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演讲稿11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说普通话,做文明人》。
同学们都知道,我们在上课时,要说普通话;在与一个陌生的外地人交流时,我们要说普通话;在课堂上朗读一篇课文时,更要用普通话。那么为什么要讲普通话呢?因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各个不同地区的语言或多或少有些差距。我们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不去见识外面的世界,而我们一旦出门,便会遇到语言方面的障碍,不能与人交流,更不能与人沟通。而今,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门同胞以及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
所以,推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对我们学生而言,讲普通话有利于我们改掉说粗话的毛病,形成良好的文明举止,还有利于我们同其他同学及老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同时也为自己以后继续升学、谋生求职打下良好基础。所以,进入校园,一定要说普通话。现在有不少的同学已养成了进入校园说普通话的良好习惯,但有个别的同学还没有养成这方面的习惯。有学生说:“我的普通话说得不准,不好听,所以不敢说,”有的说:“以前在家里的时候,我习惯讲沭阳话了,觉得讲普通话不习惯,挺滑稽的。”在这里我想对这些同学说,一个良好的习惯是慢慢培养的,是在与过去的不良习惯的斗争中逐步形成的。如果你一直不敢正视自己的不足,那怎么可能改掉自己的缺点呢?说得准不准,不要紧;好听不好听,也没关系,只是看你有没有说,只要有意识去说,慢慢地,用普通话交流就会成为你的一种习惯。某一天,你会突然发觉自己的普通话是越来越准,越来越好听了。只要开始尝试,就会有成功的可能。
同学们,老师们,“说普通话,做文明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参与,共创氛围,以班级、小组等为单位来练习讲普通话,形成讲普通话光荣的氛围和习惯,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从学说普通话到会说普通话再到善说普通话,在切实提高个人素质的同时,为使普通话成为名副其实的校园语言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