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演讲稿5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所演讲的是《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文化传统悠久。汉语是世界上四分之一人口使用的语言。普通话作为汉族的共同语言,是现代汉语的主体,已经成为各民族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相互交流的纽带。中国的语言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出现了今天的汉语语言体系。历史悠久,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和努力,才有了今天这份珍贵的历史财产。这是多么自豪啊!
但是,由于地区差异,历史文化发展不同,各个地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方方言,比如我们知道的广东话、上海话、天津话、四川方言、湖南方言,还有我们自己说的东北话等等,不同的方言之间互相听不懂,阻碍了互相对话交流和沟通,不利于中国的发展,因而必须要有一个统一规范的民族语言,来解决这些问题。
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望才有奋斗。
老师们、同学们,请共同行动起来,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普通话,让规范语言之花遍地开花!在这个充满阳光和梦想的时代,我们是新时代的梦想家,也是这个民族未来的人。
圆梦人。在平凡而真实的生活里,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努力研究文化知识,积极推广普通话,熟记汉语拼音方案,做到发音标准,吐字清晰、音调正常,对不正确的发音积极主动纠正,从小练就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让我们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好基础,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