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演讲稿1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年的xx至xx日是第xx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推普周的主题是“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国,是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因而必须要有一个完整规范的民族语言,普通话作为多年来实行的各民族共同语,已经以他本身的运用性证明了其存在的必要性。他是各民族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相互沟通的桥梁,相互交流的纽带。当我们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时,那些音符,那些节奏,似乎在与我们的血脉一起跳动。此时,我们的心中时常会涌起一种无比亲近的感情,那是对母亲的感情!那是对祖国和民族的感情!现在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门同胞以及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普通话,在这个时候,它的意义已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它让我们骄做!它让我们自豪!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我们不可能一辈子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不去见识外面的世界,而我们一旦出门,便会遇到语言方面的障碍,不能与人沟通、交流。这时,如果我们都讲一种在我国普遍使用的共同语言,那么,就不会与别人因语言不通而急得满头大汗。正是:方言土语难沟通,心心相融普通话。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网络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而一些打字时为省事冒出来的同音字、错别字却开始扑面而来,不规范的使用祖国语言,给普通话的正确推广起了很大的反作用。学校是推广普通话,推广规范字的重要阵地,每一名老师,每一名学生都有责任讲普通话,用规范字,让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让规范字成为我们的校园文字。这不仅是我们热爱民族、热爱祖国的思想表现,更是同学们提高学习成绩,养成文明习惯,营造共有精神家园的现实需要。所以,要想规范使用祖国语言,就要求我们从生活点滴注意起,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新时代的推普员。在本届推普周期间,我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1、坚持课堂内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使用普通话,并能达到准确流利。
2、课后与老师同学交流使用普通话,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
3、尽量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
4、尽量坚持在社会生活中使用普通话,为城市形象的塑造,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尽一份力。
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学好普通话,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课堂做起,人人讲普通话,时时讲普通话,处处讲普通话。让我们携起手来,互相监督,互相鼓励,让清脆悦耳的普通话响彻校园的每个角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