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演讲稿8
大家好。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份的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宣传主题是“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同学们,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共同语的普及程度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精神普及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既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各族人民的热切愿望。因此,全国在9月开展推普宣传周;一口普通话,一颗中国心”,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一句普通话,一份中国情"。学好普通话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用好普通话是每个中国人的骄傲。
有句幽默语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你就站在我面前,我却听不懂你所说的方言。说普通话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权利。对于我们的在校师生而言,推广普通话更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在校园内普及、使用普通话,既可以提高交流效果,规范师生言行,又可以提高师生文明意识,美化校园育人环境,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要创建规范的语言环境,养成文明的语言习惯,尽快提高普通话的水平。所以,同学们要积极当好推普排头兵,把说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我们希望全校师生都能积极投入参加,作为教师,要以榜样的作用带头说普通话。同学们更要具备掌握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基本能力。在此,我要告诫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不写繁体字,不写不规范字,更不写错别字等都要成为我们自觉的行动。
让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推普活动,使我们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推广普通话,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让我们全体师生变被动学习使用为主动学习使用,并且把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看作是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的追求。最后,我们提倡全体师生在其他场合也要自觉地使用普通话,将推普工作由校内延伸到校外、家庭和社会,每一位同学都要自觉成为一名小小推普员。愿大家都能在校园成为说好普通话的小标兵,在家里成为说好普通话的小榜样,在社会成为说好普通话的小先锋,使推广普通话导入到一个更新的境界。
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1、坚持课堂内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使用普通话,并能达到准确流利。
2、课后与老师同学交流使用普通话,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
3、尽量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
4、尽量坚持在社会生活中使用普通话,为城市形象的塑造,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尽一份力。
总之,56个民族56朵花,56种语言汇成一句话:请说普通话。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