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演讲稿15
亲爱的教职员工和学生: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的题目是《x》。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的方面讲,推广和讲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的角度来说,是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之间交流的通行证。
千百年来,语言一直面临着人际交往,语言的规范和应用是信息技术的前提,推动了我国高科技的发展,关系到我国能否走上“信息高速公路”的大问题,对增强国力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汉语的独特优势和儒家文化的旺盛生命力必将使汉语繁荣昌盛。
但是推广普通话有语言歧视的嫌疑。
在《韩非子》这本书里,齐桓公喜欢穿紫色的衣服。紫色成为一种流行的颜色,紫色布料缺货。齐桓公非常着急,就问管仲丞相怎么办。管仲道:“陛下,想挡风不要紧。你可以先脱下你的紫衣,然后对身后的警卫说:我很讨厌紫色。如果这个时候有人穿紫色衣服进来,你一定要对他说:你先回去,把你的紫色衣服脱了。我很讨厌紫色!结束了。”齐桓公一听到就明白了,他说:“好吧,就这么做!”这样做之后,齐桓公的部长们在同一天都不再穿紫色衣服了。第二天,整个城市没有一个穿紫色的人。第三天,全国没有一个穿紫色的。
这个小故事讲了一个上上下下的道理。一切都是这样,推广普通话也是这样。老师同学们!方言和方言的旧衣服穿了几千年了!一下子换成普通话真的很难!困难在于千万人的习惯,这是最可怕的力量!这样,普及知识的任务就艰巨了。要脱下方言的旧衣服,穿上官话的新衣服,就要行动迅速,就是要像齐桓公禁紫衣的方法;从自己做起,坚决摆脱旧的,换上新的,持之以恒,否则很难达到目的。
陶行知老师说:“教千教人求真,学千做人。”我们要从自己做起,认真说话,不仅在课堂上,在办公室里,在家里,在公共场合,在老师同学面前,在社会上,真正营造一个大家都可以说,都可以说,都可以说,都可以说的环境,真的为大家树立了榜样。真诚的微笑,文明的团队仪式,像春风一样令人耳目一新;一句亲切的话,一句愉快的问候,都能让人回味无穷。学生们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迎接客人!
老师同学们!为了推广普通话,为了一个小小的未来,为了振兴教育,让每一个老师和同学都丢面子,从自己做起。大家都会说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普通话——。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