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演讲稿13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五年级三班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说普通话,从我做起。
在九月这绿草如茵,书声朗朗的校园里,我们迎来了新学期,迎来了新同学,也迎来了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当上个世纪英国人的预言成为现实,当普通话真的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时,普通话,它已不再仅仅是交流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日益强大。我们发出的是神州音,涌动的是华夏情!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小处看,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需要;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是祖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独特魅力的需要。
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主要阵地。营造规范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也是我们推行素质教育,积极向上的校园大文化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天早上,当我们进入校园,彼此相见时,都会用普通话互道一声问候,那甜甜的问候让我们心中涌起了一种无比亲近的感觉。在学习中、在交谈时,我们感觉只有用普通话,才能使我们彼此顺畅地沟通。
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为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1、坚持课堂内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使用普通话,并能达到准确流利。
2、课后与老师同学交流使用普通话,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
3、尽量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
4、尽量坚持在社会生活中使用普通话,为城市形象的塑造,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尽一份力。
同学们,56个民族,56朵花,56种语言汇成一句话:请说普通话,从我做起。
我们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