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老师们共诉心声。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的奉献与快乐同在》。
各位年轻的同仁,当我们从师范院校毕业重新回到高中的时候,你我都已经站在了青春的尾巴上,而我们的青春与学生的青春将在同样青春的东营市一中实现交融。不管我们是怀着怎样的目的与心态走上讲台,既然在千万种社会分工中选择教师作为自己奋斗终身的职业,那么我们的青春将注定与奉献同行,而青春的奉献又与快乐同在。
亲爱的同事们,当年你满怀信心地走进美丽的市一中时,是否曾听说过一中老师爱岗敬业的感人故事?是否曾感动于周围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晨光熹微,学校里已有校领导们巡视的身影和班主任们疾步的脚印;办公室里,伏案备课的老师们总也停不下那忙碌的笔尖;夜色已深,查完晚休的老师们才从宿舍楼里静悄悄地离开。他们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耀人的光环,只是竭尽全力地将学生引向知识的此岸。命运赐予了我们这样一个职业,年轻的我们责无旁贷。
不得不成认这样一个事实,教育教学工作的复杂性和全面性使得教师在工作中很多时候是不快乐的。各种类型的淘气学生,忙不完的考试,繁琐的日常管理,常常会让我们这些年轻的老师感到力不从心,倍感倦怠。而年轻的我们能用激情与活力一扫内心的阴霾,赶走身心的疲惫。繁忙的工作阻碍不了我们轻快的步伐,十点半值过晚班我们依然可以哼着歌回家,年轻的活力让我们时刻精神焕发。
前不久在网上流传很广的一段视频《新教师醉酒》道出了教师们的艰辛与不易:这些年的补课加班白发长满头,这些年的工资单啊看着泪直流;咽喉炎颈椎病是你给我的礼物;下班回家影对月,谁知吾辈心中寒,,然而在唏嘘感慨的同时,我们还不得不赞赏这位改歌词的老师敢于自嘲的乐观心态,这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阳光与向上。青春的我们同样需要这种心态。
先贤孟子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作为人生“三乐”之一,年轻的我们如果能够把充满激情的青春奉献在教书育人上,在对学生灵魂的塑造中体验创造的幸福,在与学生真诚的沟通中获得真挚的情谊,在这个喧嚣急躁的社会中留取一份淡泊宁静的心态,那么我们就能够让青春永驻,就能够找到属于我们的快乐与幸福。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不幸福的老师如何让学生获得人生的幸福。亲爱的同事们,年轻的我们日子可以清贫一点,但快乐不能丢;工作可以劳累一点,但安康不能丢;生活可以平凡一点,但追求不能丢。我们只有热爱生活,认同自我,心存对教育事业的敬畏,不断追求卓越,才能不断体味职业的幸福。
最后,我想用代表着青春的文体完毕我的演讲:我们爱教育,不爱教条;爱生活,也爱生命;爱时尚,更爱传统。不是叛逆者,不是卫道士,不是空想家,我们是80后年轻教师。我们用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我们和别人不一样,我们是辛勤的园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