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的硬度》
茫茫大漠,一棵树站不起来,展现出来的是一座丰碑的形象。
巍巍青山,千万棵树站起来,连成的是一条长城的宏伟。
悠悠河岸,所有的树站起来,缀成的是一条蛟龙的雄风。
我们象征着太多,又演绎着太多。但我相信,我的形象,绝不是“手若柔荑,肤如凝脂”的林黛玉,也绝不是“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现代“苏乞儿”。我们象征着希望、朝气。所以我们展现在别人面前的就应该是衣无褶、脸无垢、礼貌谦和的举手投足间散发着一股英气,朝气和活力的现代新青年的形象,一个融入了大自然的精灵的化身。
有人曾说,生命有一种硬度,气节和尊严是撑起生命硬度的骨骼。“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这是历来中国的传统美德。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一大气凛然的诗句又是否会让那些毫无自尊的人汗颜?丧失了自尊的人是一个没出息的人,而我们作为时代的先锋,要是永远在黑暗中沉溺呢,还是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好男儿,一朵绽放在风雨中的铿锵玫瑰。答案,不言而喻。
大漠再荒凉也有丰碑的矗立,青山再孤高,也有长城的环绕,河水再平静,也有蛟龙的横卧。而时代再怎么变,我们的形象,我们的雄风依然如故。因为我们自尊,因为我们自信,因为我们有着鲜活的生命。而正因如此,河岸才悠悠,大漠才广袤,青山才长青,生命的硬度才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