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有人说:“做老师是最苦的,也是最傻的”。也有人说:“当老师,千万别当小学老师,披一身粉笔灰,陪一群毛孩子,简直就是一孩子王”。所以,你也许会问,教师的幸福从何谈起?做一名小学教师更是谈何幸福?幸福在哪里?但是,今天站在这里,我要坚定地说:风物长宜放眼量,教师生涯最幸福。
记得刚来的那会儿,因为我第一次教一年级,面对一群整天叽叽喳喳的孩子,我真的不知所措。班级管理常常顾此失彼。
还记得在讲第一堂公开课,我有点儿紧张,教学过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听课的领导和老师却给了我很高的评价,使我倍受鼓舞。我当时想:作为教师队伍里的一员新兵,经验不足,却得到了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关心,还有同事们的热心帮助,这让我感到在工作是幸福的!
大家知道,身为教师的我们,有被人误解的时候,有被学生气急的时候,也有被成堆的琐事困扰的时候。但是,当我面对孩子那天真无邪的笑脸时,我的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清晨,当我迎着第一缕阳光,迈着从容的脚步踏进校园时,孩子们从四面八方跑过来,亲切地喊你“老师好!”,此时我的心里是多么的快乐和幸福啊!
记得今春开学,一个课间,一名学生刚走出教室又跑了回来。她神秘地从小兜里掏出两个核桃,激动地说:“老师,这是送给您的,很好吃!”我接下两个核桃,感觉沉甸甸的。因为那是一个学生对老师表达的最崇高的情意!那一整天,我都被一种幸福感包围着。
在被学生感动的同时,我同样也被身边的老师感动着:每当我看到他们护送学生放学时的担心,每当我看到他们带发生意外的孩子去看病时的焦急,每当我看到第二天他们看见学生平安进课堂时的笑容......我学会了,更懂得了肩上的责任所以我要说,能和这些优秀的老师一起工作,我很荣幸。
我喜欢走在路上,听学生们远远地面带微笑叫我一声老师,我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我喜欢拿起粉笔,为年幼无知的学子导航,为他们开启智慧之门,帮他们点燃理想之灯。而他们也在影响着我,他们丰富着我的生活,他们美丽着我的人生,他们让我更深的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
我本是一个极平常的人,因为做了一名老师,我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常的意义。看看我的身边,同龄教师们把青春札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一头黄牛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许许多多人的事迹在激励和鞭策着我,他们就这样默默地毫无怨言地辛勤耕耘着“半亩方塘”,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所以,不管今后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我从心底里觉得做老师有无限的光荣和幸福。因为这份事业总有一种精神让我豪情万丈,总有一种感动让我泪流满面!老师们,让我们伴随青春的脚步,共同沐浴那一缕春晖,共同追随世博的神韵,共同谱写更绚烂更美好的明天!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