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
大家好!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故事是《用心呵护静待花开》。
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以百倍的耐心和爱心呵护他们绚丽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多一些关爱,多一些机智,多一些奉献精神。
那一年,我新接了一个班级,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大刺头”——王小龙。他不但学习成绩差,而且还是个严重的问题生,老师们一说到他都紧蹙眉头。后来我了解到,他爸爸犯事坐牢,妈妈离家出走了,他从小一直由奶奶带大,隔辈的分外疼啊,这使他养成了许多恶习,他的身世让我不禁从心底升腾起怜爱之情。可是,他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不是打伤了同学,就是把课堂搞得乌烟瘴气,我找他谈心,想方设法要改变他,可是他呢,像一块石头无动于衷,好几次气得我都哭了,我曾无数次的想放弃……
冲动过后我静心思考,像小龙这样缺少关爱的孩子,要让他学会感受别人对他的爱,甚至是去爱别人,得慢慢来!从那以后,我决心,以加倍的耐心和爱心去对待这个孩子!
一天中午,一位邻班的孩子火急火燎地跑来向我告状,说小龙偷了他100元钱,还说好多人看见的……还没等这个孩子讲完,小龙就冲了进来,恶狠狠地说:“你哪只眼睛看见我拿了,再告状试试!”边说边举手就要打人。他这种心虚的样子我都见过很多次了,可这回是在办公室里,好多老师都在,如果把他抓过来就严加盘问,他是怎么也不会承认的。怎么办?为了给丢钱的孩子一个交代,我不慌不忙地从自己的兜里掏出100元钱,笑着对那个孩子说:“原来这钱是你丢的呀?这可是小龙捡到的,你可要好好谢谢他呀!”一旁的小龙还没等我说完,就扭头冲出了办公室。其他老师都打趣地说“这回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可我的心里清楚——钱,就是小龙拿的!
下午语文课上,我像往常一样打开讲台上的语文书准备上课,突然,一张红色的100元钱映入眼帘,我心里一热,第一反应:小龙放的。放眼望去时,小龙也在抬头看着我,在与我的眼睛对视的一瞬间,他慌忙低下了头,那一刻,我多想跑过去对他说说:孩子,你的改变让我感动。从那以后,在我的引导下,小龙慢慢地在进步着,现在,他已经是南京某大学的学生了,他说他永远也不会忘记当年我所做的那件事对他的触动。
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要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扉,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用心呵护,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