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或许,你是第一次听说,在十月的最后一天,有这样一个“世界勤俭日”,那么你惊诧的反应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然而,如果你未曾听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也未曾听说过“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风尚,那么你就out(落伍)了。 “勤俭”之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勤劳节俭的民族:上古有神农氏,“遍尝百草”,才有了后世百姓的安乐;春秋有季文子,虽贵为上卿大夫,却住所简陋、穿着布衣、以俭为荣,才有了鲁国的富庶。大而论之,贪图享乐的奢靡之风,会使一个王朝失却民心、土崩瓦解;小而论之,一个家庭不知“勤俭持家”,就经不起风浪的洗礼,稍遇不测,就难免举步维艰、甚至流离失所。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至今仍被孩童们所吟唱,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中华民族从未丧失“勤俭”的千古美德,然而时至今日,我们是否仍然秉承着先辈们的训诫呢?从我们身边看一看吧,最基本的吃穿住行,你是否清楚自己一顿饭究竟需要吃多少?你否是确信自己真的还需要一件衣服?你是否仍在幻想着拥有一间大房子?你是否跟从了别人的车轮而忘记了自己原来也可以走路?你以为你做到了勤俭,那么你错了!勤俭是一种行为,需要我们用习惯去养成。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吧,去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譬如你去食堂,根据你的食量来打饭,你节省的不仅是金钱,更是有限的资源。而由此,你才会清楚你自己想要的,千万不要盲从于别人的脚步,“从众”是件危险的事,你可以自己去准备一个针线包,顺手关一下灯,你获得将是别人的称赞,这便是勤俭的芬芳。
勤俭更是一种修养,你的一举一动都会无形地被人们所记录下来。在物质匮乏的时候理应勤俭,在物质富足的时候,同样不能忘记“勤俭”,看似关乎物质,其实关乎精神,一个勤俭的人,其做事必然是有条理的。勤俭也不仅关乎空间、更关乎时间,当你有条理地做事时,你的生命在延续,正如时下流行的“低碳生活”,每减少一点碳的排放,地球的生命就在延续,我们的生命也因此而精彩。你以为这就是勤俭,那么你错了。这是我的勤俭观,你或许以为勤俭就会影响你的学习效率、生活质量?你或许甚至认为你不去更新自己的衣物,就影响了国家的产业发展和gdp吗?不必去多想了,我们能做的,是我们自己,“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对的,有限的生命里应当活出无限的精彩,这也是对的!你以为勤俭是否与我们的生活相矛盾了呢?那么你错了。恰恰相反,勤俭是恰是国人的一种智慧,是古人教会我们应对自然的一种法则,处理人生的一种策略,如同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没有个人的勤俭、国家的勤俭,就无所谓文明传承、社会和谐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当勤俭成为一种风尚,成为我们血液中的一种自觉,我们便不会惊诧今天这个日子了,愿勤俭之风尚遍彻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