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1号选手,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法与德”。
我爸是个警察,他经常告诫身边的人要守法,而我却一直觉得“法”似乎跟自己扯不上半毛钱关系。为了给我“扫盲”,也为了这次演讲比赛,昨晚,爸爸拉着我散步,经过他的一番教导,总算是让我这满是浆糊的脑袋七窍通了六窍,原来“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还真是息息相关。
到底什么是“法”?
法在我的记忆里是儿时小伙伴们做游戏时对规则的制定和服从,是初次了解《宪法》内容时内心莫名的敬畏与尊崇,是对校纪校规和社会公德的自觉遵守,是得知犯罪分子受到制裁时油然而生的兴奋劲儿与神圣感。可以说,法律无处不在。
记得那是一个初夏的傍晚,与我家同住一个单元的杨叔叔夫妇俩像往常一样手挽着手,在公园的林荫道上散步,突然,一辆横空闯入人行道的轿车打破了这短暂的幸福和宁静,杨叔叔夫妇躲避不及,惨死于醉驾司机的车轮下,一同逝去的还有一个即将出生的小生命。她还没来得及发出人生的第一次啼哭,她还没有来得及感受爱和温暖,她还没有来得及睁开双眼,看看蓝天白云、树木花草和美丽的世界,就这样戛然而逝。
而发生这悲剧的原因仅仅是因为那个司机与朋友聚餐时多喝了两杯啤酒,仅仅是因为他觉得自己还算清醒的侥幸心理,仅仅是因为他对交通法规的一次不经意触碰,不仅仅剥夺了司机若干年的自由,更是无情地攫取了三条无辜的生命,碾碎了无数人的心!难道,真的只有血的教训才能让人们意识到遵守法律的重要性吗?
听了刚才的事例,也许有同学会说:我可干不出那样恶劣的事情来。那么,是不是非要闹出人命才是违法呢?事实上,更加危险的是,许许多多细小的违法行为被人们司空见惯,见怪不怪。远一些的,有“中国式过马路”成为丢人丢到国外的不堪笑料;近一点的,有骑在女红军雕像头上拍照留影、在古建筑上刻下“到此一游”字样的丑陋行径;小一些的,有坑蒙拐骗顺手牵羊的屑小之辈;大一点的,有在公交车上大商场里偷人钱财的无耻之徒。如此种种,不一而足。他们全然忘记了这些行为直接挑战社会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长此以往,任其蔓延,我们的社会将是一派怎样的乱象?!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其实法律是道德的升华和体现。
康德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法与德犹如鱼水关系,法与德犹如孪生兄弟,法与德犹如唇齿相依,只有相扶相帮,相敬相惜,才能舞出和谐生活爱与美的真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