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我们中国有个传统的节日,就是——重阳节。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又称为敬老、爱老的日子。尊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黄香温席”、“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孝心故事一直广为流传。古语云:“乌鸦有反哺之义,羊羔有跪乳之恩”。“没有天哪有地,没有父母长辈,哪有我们”呀。父母、爷爷奶奶、长辈们,用他们的青春年华为我们建设了美好家园,如今,他们年纪大了,我们就应该关心他们,就应该照顾他们,让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
作为一名小学生,首先要养成尊重老人的习惯,在外只要看见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一定要义不容辞。比如:公共汽车上主动为老人让座;在超市购物时要主动谦让老人;进出门和乘电梯时一定要让老人先走,并帮助老人按楼层指示灯。
在家时,进出门主动与父母长辈打招呼;有时间一定帮助老人多做家务,拖地、擦桌子、洗碗、摘菜等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决不麻烦老人;老人生病时要保持安静,轻声慢步,嘘寒问暖,主动倒水,提醒老人吃药;每天有时间要多陪老人聊天,或者读报,讲新闻,把外面的事情讲给老人听,逗他们开心;坚决不能无礼顶撞老人;经常提醒爸爸妈妈有时间多探访老人。
当前,我们中国正逐渐步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将越来越多。其实,不论在哪里,我们都应该尊老敬老。像:上学、放学,主动向长辈打招呼,多聆听长辈的教诲,乘坐公交车主动给老人让座。老人们需要的并不是多么富裕的物质生活。他们需要的是我们一双温暖的手、一句亲切的话语、一颗火热的心。只有这样,老人才能感到人世间的温馨与美好;才能远离孤独,才能欣慰地走完属于他们的人生旅途,才能使整个世界充满欢声笑语。
同学们,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要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所以让我们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尊敬老人,爱护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