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给予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把他们最真挚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我们。母亲用乳汁把我们喂养,父亲用深情把我们沐浴。在我们成长的路途中,每一步都包含着父母的心血和劳作。寒冷时,父母给我们温暖;困难时,父母给我们支持;生病时,父母给我们照顾。父母对儿女的爱比天高,比海深,比地阔。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很讲究孝道,讲究对父母的尊敬、热爱、关心和赡养。在中国历史上,在民间传统中,有许多关于孝敬父母的动人故事,如"岳母刻字",岳飞让母亲在自己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字,并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母亲的训导。又如,花木兰女扮男装,代替年迈的父亲从军,奋战沙场。还有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也是一名大孝子。戚继光童年时期十分孝敬父亲,按父亲的教诲去做,养成俭朴的生活习惯,不穿豪华讲究的衣服,专心致志地从事兵书的学习。他17岁时父亲去世后就发奋读书,最终出名!
古人尚能如此孝顺父母,而此刻生在新时代的我们做到了吗?常常能够看到这样的家庭生活镜头:吃过饭孩子扭头看电视或去玩耍了,父母却在那里忙碌着收拾碗筷;家里有好吃的东西,父母总是先让孩子品尝,孩子却很少请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便忙前忙后,百般照顾,而父母身体不舒服,孩子却很少问候一声……像这样的事情还很多,值得我们深思啊。
亲情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也是各种品德构成的前提,试想,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能坚信他的人品?因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孝敬父母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此刻做起,做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对父母的孝顺不在豪言壮语上,不在给父母买多少贵重的礼品上,而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之中。常常给亲爱的爸爸妈妈一句关心的问候,在家里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父母为自己创造的环境中发奋学习,在生活中听从父母的教导,不和他们顶嘴发脾气等等,这都是孝顺父母的表现。
同学们,尽孝道是人世间最美丽的诗篇,只有爱父母,才能爱祖国、爱同学、爱生活,让我们用平时的一言一行来筑就闪光的金字塔,用一生的行动来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