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涓涓父母情,拳拳儿女心
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这些都是浅显的道理,没有人会不懂,但生活中的我们在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一切的同时,却常常缺少了一颗感恩的心。
同学们,你们听过乌鸦反哺的故事吗?乌鸦在母亲的哺育下长大后,当母亲年老体衰,不能觅食了,它就四处去寻找可口的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到母亲的口中,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临终,再也吃不下东西为止。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可曾发现有一种感情,始终包围着你,以至于让你忽视了它的伟大;有一种感情,永远呵护着你,以至于让你麻木了它的厚重。也许,朋友的嘘寒问暖让你感动;也许,陌生人的迷途指路让你感激;也许,师长的关爱之情让你感谢。
可是,始终如一关怀着我们的只有父母。我们是否曾为之感动、感激、感谢过?在这个世界上,惟有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最真挚,最无私的。可是,父母懂得爱,父母懂得奉献,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有一颗感恩的心呢?
相信大家都一定看过一则公益广告,一位孝顺的媳妇在忙碌了一天后,还为婆婆打好洗脚水,为婆婆洗脚,当年幼的孩子看见妈妈正在为奶奶洗脚时,自己也打好了洗脚水,一簸一簸的端到妈妈的面前说:“妈妈我也为你洗脚”。
这一场景确实很令人感动,也让人深省,我们长这么大到底为父母都做过些什么?我们有几个人能记住父母的生日?父母最喜欢吃的东西?父母的鞋码?这些看似很微不足到的事,却表现这我们是否对父母有一份孝心。
我深深理解母亲,想为母亲做点儿事儿,我应该用什么回报父母的爱呢?我便想到了为父母洗脚。母亲的脚不大,也就是穿三十六号鞋的样子,她的脚很软皮肤也很细腻,我给妈妈洗脚,水凉了就加一些热的……妈妈就抚摸着我的头说:“我的小姑娘长大了。”我抬头看妈妈的时候她的眼中竟含着泪……
为父亲洗脚是因为父亲大病卧床。父亲的脚很大,我还记得父亲要穿四十二号的鞋,父亲的脚可粗糙了。我给父亲好好的泡了泡脚。父亲因为病痛的折磨已经很久不笑了,可是那天父亲笑了,笑得像个小孩子
从只会在襁褓中哇哇啼哭,到我们喃喃学语叫出第一声爸妈,到第一次踩着小脚丫跌跌撞撞地走路。第一次背着书包走向学校,第一次拿回考试成绩,第一次离开父母……
也许你从没注意到在这无数次的第一次中,在这漫长的成长道路上父母付出了多少心血倾注了多少爱。你的每一次微笑,每一次成功,甚至是每一次失败,每一次犯错误父母都会牢牢记在心头,陪在你身边,给予你默默的支持……大家记得这首诗吗?
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擤鼻涕孩子!
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一样,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成长的日日夜夜中,我们有多少次去静静地感知过亲人给予我们的爱,有多少次向亲人诉说过我们对他们的爱,又有多少次用语言和行动去报答过对亲人的爱呢?
回报父母的爱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为父母洗脚,那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我们可以为他们过生日,即使没有任何礼物;我们可以陪他们好好的吃一顿饭,即使没有大鱼大肉;我们也可以了解父母的鞋码,为他们买双鞋子,即使它不是名牌。
我们也可以在一些琐碎、简单的事情上,给父母一个小小的回报,比如早晨或是晚上睡觉时对父母说一声“早上好”、“晚安”;在父母做家务时,帮忙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扫地、洗菜、煮饭……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掌握知识,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父母的荣耀。平凡的事,当我们真正用心去作了以后就能体验到它的不平凡了。
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以变桑田。但我们感恩的心不能变,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感恩父母,孝亲敬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