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流汗不如哭”。哭和出汗都是生理现象,但如果仔细分析,就不一样了。当我们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有些人总是喜欢鼻涕和眼泪。有时候甚至会哭很久,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哭。记得有一次我几道数学题都解不出来,就哭了。然后爸爸走过来对我说:“孩子,你不能因为几道数学题就哭,知道吗?流汗比哭好。如果你花时间思考和学习,也许你可以解决你面前的所有问题。与其哭,不如多汗。”听完之后,我立刻擦干眼泪,然后坐下来仔细分析了题目中的每一个字。汗水虽然滴下来,但我没有擦,因为我知道了“眼泪比汗水好”的道理。
在稻田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遍又一遍地用锄头翻土。看,汗水顺着他们的额头流下,滑过他们的脸颊,但他们不在乎,所以他们继续工作。他们努力,流血流汗,最后总会有收获。所谓“不劳无获”才是真理。可以说,成功的果实是汗水换来的。一滴眼泪不同于一滴汗水。流眼泪的人最后一无所有,流汗努力的人终于能尝到成功的果实。
“流眼泪比流汗好”。让我们不要浪费这宝贵的时间。想想:当你播下努力的种子,成功的果实就在萌芽中,收获的果实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同学们,努力吧,多出汗,创造自己的伟大事业!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