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古往今来,人们对于胜利有着不同的熟悉,有的人认为需要才智,有的人认为需要幻想,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奋斗。
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人生的其次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人瘦了憔悴了,但仍要“终不悔”,这就是说即使遇到了各种困难,但仍不能放弃,要始终坚决不移地走下去,不能埋怨,不能反悔。
社会上总有一些人,他们总是在自己的工作上努力奋斗,超额完成任务,不管是什么工作都抢着去完成,他们便一路步步高升,登上胜利的顶峰,获得很多人的尊敬和无限的荣耀。社会上还有一种人,他们总是每天埋怨,得过且过,对待工作总是能蒙混就蒙混,极不仔细,最终悄悄地过完了自己的一生。为什么这两种人会有如此不同的结局,最重要的缘由便是奋斗。他们一种人对工作兢兢业业,有上进心,努力奋斗,最终最终获得了胜利。还有一种人,成天怨天尤人,不会努力,只想得不劳而获,终究只能悄悄无为。
我也曾经由于数学成果差而很懊丧,可是我并没有放弃,而是不断地训练,努力奋斗,最终我的数学成果有了很大的飞跃,在中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试想假如我在数学成果差时不努力奋斗,那么怎么可能在中考中获得好成果,怎么可能会进入自己抱负的高中。
爱迪生说:“天才就是1%的天分加上99%的汗水。”没错,胜利虽然要靠才智,但是更要靠汗水,更要靠奋斗。假如他只是坐在那里空想而不去奋斗,不去一次次地试验,他能够创造灯泡,为世界带了光明吗?明显不能。况且连天才都要付出99%的汗水,那么我们一般人不是更要付出成千上万倍的努力,奋斗才可以胜利。
虽然我们每个人奋斗了不肯定会胜利,但是我们不奋斗,肯定不会胜利,众观古今,没有一人是没有奋斗就胜利的,就像没有人可以一次看完全部书。所以,我们更应当努力奋斗,这样我们才会胜利,才会离胜利更近一步奋斗,才能胜利。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