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各位年轻的同仁,当我们从师范院校毕业重新回到高中的时候,你我都已经站在了青春的尾巴上,而我们的青春与学生的青春将在同样青春的东营市一中实现交融。不管我们是怀着怎样的目的与心态走上讲台,既然在千万种社会分工中选择教师作为自己奋斗终身的职业,那么我们的青春将注定与奉献同行,而青春的奉献又与快乐同在。
亲爱的同事们,当年你满怀信心地走进美丽的市一中时,是否曾听说过一中老师爱岗敬业的感人故事?是否曾感动于周围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晨光熹微,学校里已有校领导们巡视的身影和班主任们疾步的脚印;办公室里,伏案备课的老师们总也停不下那忙碌的笔尖;夜色已深,查完晚休的老师们才从宿舍楼里静悄悄地离开。他们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耀人的光环,只是竭尽全力地将学生引向知识的彼岸。命运赐予了我们这样一个职业,年轻的我们责无旁贷。
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教育教学工作的复杂性和全面性使得教师在工作中很多时候是不快乐的。各种类型的调皮学生,忙不完的考试,繁琐的日常管理,常常会让我们这些年轻的老师感到力不从心,倍感倦怠。而年轻的我们能用激情与活力一扫内心的阴霾,赶走身心的疲惫。繁忙的工作阻碍不了我们轻快的步伐,十点半值过晚班我们依然可以哼着歌回家,年轻的活力让我们时刻精神焕发。
前不久在网上流传很广的一段视频《新教师醉酒》道出了教师们的艰辛与不易:这些年的补课加班白发长满头,这些年的工资单啊看着泪直流;咽喉炎颈椎病是你给我的礼物;下班回家影对月,谁知吾辈心中寒。然而在唏嘘感叹的同时,我们还不得不赞赏这位改歌词的老师敢于自嘲的乐观心态,这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阳光与向上。青春的我们同样需要这种心态。
先贤孟子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作为人生“三乐”之一,年轻的我们如果能够把充满激情的青春奉献在教书育人上,在对学生灵魂的塑造中体验创造的幸福,在与学生真诚的沟通中获得真挚的情谊,在这个喧嚣浮躁的社会中留取一份淡泊宁静的心态,那么我们就能够让青春永驻,就能够找到属于我们的快乐与幸福。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不幸福的老师如何让学生获得人生的幸福。亲爱的同事们,年轻的我们日子可以清贫一点,但快乐不能丢;工作可以劳累一点,但健康不能丢;生活可以平凡一点,但追求不能丢。我们只有热爱生活,认同自我,心存对教育事业的敬畏,不断追求卓越,才能不断体味来自职业的幸福。
最后,我想用代表着青春的文体结束我的演讲:我们爱教育,不爱教条;爱生活,也爱生命;爱时尚,更爱传统。不是叛逆者,不是卫道士,不是空想家,我们是80后年轻教师。我们用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我们和别人不一样,我们是辛勤的园丁。
年一代的,只要我们重拾信心,努力奋斗,梦想实现的一天总会早日到来。于是,我重拾信心,重新编织着我的大学梦想。
大学是黄金时代,是最能体现青春风采的时代。站在这高高的象牙塔里,极目远望,过去与未来交织,青春与梦想闪烁,我们的人生便开始了新的篇章。这时候我们的梦想不可能再是儿时那样地简单与纯粹,我们要重新编制青春的梦想,确定人生的奋斗目标,明确且又具体。我们已经告别了爱幻想的花季雨季,我们已经成长为有理想有个性的大学生,因此,我们就要为了明确的目标前行不止。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才是青春的话语。
岁月如潮,奔涌而来的日子,漫过心底。一路风雨,一路歌笑,一路辉煌,一路迷茫。看到今天的你们,就想起当初的我,同样是意气风发,却又徘徊迷茫,同样是雄心勃勃,却又不知何处是岸。我要感谢营销协会,是它照亮了我大学的希望,是它给了我前行的力量。来到湖工,我希望大家不管是欣喜还是抱怨,都能以一种平静而非急躁,开阔而非苛求的心态去面对人生,我们也就能从平淡的生活中不断地发现生命的喜悦,从内心中发现焕然一新的人生空间。营销协会的使命是成为湖工最令人向往的组织,不管是去年我们组织淘宝活动,还是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我们都从未忘记自己的梦想。我想,人的一生不是因为后悔做过什么,而更多的是后悔自己没做过什么。因此,我真心希望营销协会能帮助更多的人去了解社会,了解人生,成就自己的大学梦想。
用生命创造梦想,或者用梦想升华生命。大学时代的梦想。美丽却又徘徊,又有几人真正地用生命实践着曾经许下的诺言?美好的大学时光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现在,趁着青春年少,多学一些有用的知识,多掌握一些本领,才不枉来走这一遭,才不负父母的切盼。
青春如醇酒,薰然而又芬芳,在日子的重影里,青春被演绎成缤纷的花瓣。数不清的花瓣在晨露与夕阳中纷飞,一如我们的梦想。我们的大学梦想,就在奋斗的脚步声中,沉淀出希望的光芒。
在此,我代表营销协会全体同仁欢迎你的到来,并诚挚的邀请不断为自己编织梦想和不甘平庸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我们的团队因你的加入而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