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老师为我们推荐了一本书:《绿山墙的安妮》。买了书,我就饶有兴趣地读了起来。
在这本书中,我非常喜欢主人公安妮,她那种乐观的精神和懂得感恩的高尚品质使我敬佩。安妮自幼失去双亲,但她并没有整天把自己沉浸在痛苦中,不能自拔。她热爱读书,学习名列前茅。她充满幻想,给自己创造了一个美好的世界,每天都能够让自己高高兴兴的。在绿山墙农舍,善良的马修、玛丽拉兄妹好心收养她,细心照顾她。马修死后,当没有人照顾眼睛面临失明的玛丽拉时,安妮毅然放弃了更好的学习机会,选择留在玛丽拉身边照顾她。
身边也有一些人经历着磨难,承受着痛苦,但依然乐观着。比如,我国昔日的体操健将桑兰。在1998年的纽约友好运动会上,一个意外使桑兰头朝下栽到地上。这次事故导致她高位截瘫,终生无法站立。虽然这样,但桑兰从没有抱怨什么,她也没有后悔自己练了体操,而是更加热爱生活,并且乐观地接受医生的治疗。她说:”我对自己有信心,我永远不会放弃希望。“有理想做指引,学会感恩和宽容,始终微笑面对生活,她是最努力的,也是最出色的。
生活中,我要学习主人公安妮那种面对多舛的命运,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我要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以积极的心态去思考问题。虽然我改变不了环境,但我可以改变自己;虽然我改变不了事实,但我可以改变态度;虽然我改变不了过去,但我可以改变将来;我虽然不能控制别人,但我可掌握自己。我要有勇气接受我改变的,也要有胸怀接受我不可以改变的。我还要像安妮一样,懂得感恩。不止是亲人,只要是帮助过自己的人,我都应该感恩他们,给他们一份应得的回报。
乐观是那直上青天的一行白鹭,乐观是那沉舟侧畔的万点白帆,乐观是那鹦鹉洲头随风拂动的萋萋芳草,乐观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点点落花。面对残酷的现实,我们不能总想着怎样逃避,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命运的考验,乐观地迎战任何困难,我们就能成为生活的佼佼者、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