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珍爱生命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是一个炎热的夏季,持续月余的高温和干旱,使得我生活的这座城市燥热难安。河畔的垂柳蔫了,苗圃的花儿萎了,就连广场上人工种养的草,尽管不时有人喷水,仍显得面黄肌瘦,弱不禁风。当我被暑气所逼,下楼来散散心时,围墙边那株扎根瓦砾。头顶烈日的野草,便定格在我的眼中。 这是一簇怎样的草啊!在这遍是水泥砖石。连小蚂蚁都难觅踪迹的地方,它就这样倔强地生长出来。在它的身旁,既没有鲜花的陪伴,也没有灌木的依托,连它的草类同伴也没有,就那样三五棵,簇拥在一起,你依着我,我靠着你,共同迎接烈日的考验。
没有谁会给它浇水,更没有谁会给它施肥,那漫天飞舞的花蝴蝶,都不愿在它身旁做哪怕短暂的停歇。它没有条件生长娇嫩的叶片,可那细瘦的薄叶,片片精神抖擞,那细小的叶脉告诉你,它生存该是多么的艰难。它那部分裸露在地面的根须,因生存环境的贫瘠,显得坚韧而苍老,但却似柔韧而又坚强的钢筋,向下。向下,一点一点地收集生长所需要的营养。
它仿佛在无声地向你诉说,生机是这样地不可扼制,生命竟是这样的顽强和珍贵。我知道它要向我倾诉什么。无比困厄的环境,无以想象的艰难,无与伦比的勇气,给在红尘俗世中挣扎。跌落。失意的人们以启迪。暗示和鼓舞,生命就是拼搏,就是战胜自己,锤炼自己,升华自己。
我在想,生于斯长于斯的这株野草,一定是那不定的风把那无家可归的种子吹送而来,当它面对的不再是黑黝黝的泥土,便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墙角旮旯里,它珍爱每一束阳光,珍爱每一滴雨露,甚至珍爱每一缕无微不至却又无处不在的清风。当它迎风霜。顶烈日。遭雨雪,而终于挺身而出焕发生命时,又使周遭的环境有了灵气,让那些生长在广袤田野的同宗相形见绌,黯然失色。春绿秋黄,岁岁枯荣。当严冬来临,它就蛰伏地下,悄悄地积蓄力量,等到来年第一缕春风来临,它又会〝春风吹又生〞,最早向人们报告春的消息。而一旦将它移植到肥沃的土地上,一定会比那些习惯于和风丽日。未经受艰辛考验的同类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这是生命过程最大限度的展示,这是有限的生命对无限的理想境界苦苦追求的辉煌展现
任何一个热爱生命。珍爱生命的人们,难道会在这样的情景面前无动于衷?面对这样顽强坚韧的小草。这样知难不惧的小草,面对这样令人扼腕感叹的生命奇迹,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洗礼,感到生命无比充实浑厚,灵魂无比高尚健全……在这样的时刻,任何言语表达都显得苍白无力。 属于人的生命,也只有一次。在这短暂的生命历程中,交织着矛盾和痛苦,充满着求索和艰辛,遍布着荆棘和坎坷,这正如那不为人知。寂寞生长的野草,只有异常沉重的付出,才能换来无比丰硕的甜美。渺小与伟大。可悲与丰富。失意与重塑。挫折与幸运……只有珍爱生命,把握自己,才能抛弃渺小。可悲。失意和挫折,拥抱伟大。丰富。重塑和幸运。要知道,生命是这样的可贵,连小草也在不断挑战极限。完善自我!
珍爱生命,像墙角的野草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