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四年级一班的同学熊思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百善孝为先》 如果我问你,你最爱谁?我相信你一定会说,当然是我的父母喽!没错,当我们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从懵懂无知,到青春年少,始终陪伴在我们身边不曾离去的两个人,就是我们的父母。他们爱我们,总是默默的为我们奉献,不论受苦受累都不求回报!
记不记得你第一次站在学校的讲台上领奖,有一双眼睛激动地热泪盈眶!记不记得你第一次学骑自行车,有一双坚定的大手在你的身后给你勇气和力量!记不记得你因为贪玩而成绩退步,有人失望的看着你却继续鼓励你一定能行!记不记得你生日的那天,有人做了整整一桌你爱吃的菜为你庆祝生日,他们含辛茹苦的奔波,都是为了抚养我们长大成人!
他们为我们做过许多许多,我们又为他们做过什么呢?我们应该问问自己,记得爸爸妈妈的生日吗?他们累得腰酸背痛的时候我们心疼过吗?他们希望我们好好学习不荒废生命,我们有让他们骄傲过吗?孝敬爸爸妈妈不是在嘴上说说,也不是仅仅为他们洗一次脚,做一张精美的卡片就算有孝心。而是发自内心的体贴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我们的爱。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三字经里教我们:“香九龄, 能温席, 孝于亲, 所当执。”意思就是要求我们学会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可在现在的社会,我们经常看到新闻里面说许多孤寡老人晚景凄凉,无依无靠。我们也会看到许多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在街边乞讨。每当我看到的时候都会心痛不已。我希望我们的社会美德可以变得更加高尚,可以让这些风烛残年的老人们安享晚年。
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品质。现在有些人的孝心被生活的飞尘所掩盖了。在我们同学中,不孝敬父母之事也时常发生,有些同学厌烦父母的唠叨,常常与父母顶嘴;有些同学从未关怀过父母,把父母当成自己的金库;有些同学视父母的爱为理所当然??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我们的同学也应当学会感恩父母,力所能及的回报他们,做一个让他们骄傲的孩子。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吧!共同建筑心中爱的神殿,共同在繁忙的学习中,抽出一点时间,把孝心带回家,让父母长辈沐浴最温暖的爱的阳光!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