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借此时机,和大家探讨一下时间的话题。
时间是什么?我们知道,地球自转一周是一天,地球绕太阳转一周就是一年,于是,便有了日日夜夜的昼夜交替,有了春夏秋冬的四季变换,这是万古不变的自然规律。那么,时间对于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觉得,时间对人而言就是生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一个人所拥有的时间,就是他生命的全部。
那么,人的一生究竟拥有多少时间?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5岁。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能经受75个春夏秋冬,按每年365天计算,一个人只能看到27375个日出日落。
假如你觉得27375是个浩大的数字,我们来算一笔账就清晰了。以六年级同学为例,现在他们13岁了,不知不觉他们已经走过了5000天的生命历程。5000相对于27375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算算才知道,相当于五分之一。也就是说,他们的生命已经消逝了五分之一!可怕吧?假如再除去睡觉、吃饭、生病的时间,还能剩下多少时间!
更可怕的是,时间一旦消逝便不会重来。别去思索一生拥有多少天了,我认为生命只有一天,那就是——今日,由于昨天不复存在,明天还未到来。
同学们,人生之计在少年,只有在少年时代志存高远、刻苦勤学,才能造就幸福的人生;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如我们现在所处的季节,布满生气,布满盼望;一日之计在于晨,有一个良好的规划和开端,才不会让成天的时间虚度。美妙的时间就在你手里,你忍心看她静静溜走吗?抓紧抓住她!
关于时间的格言有许多,信任大家耳熟能详: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花儿还有重开日,人生没有再少年。
同学们,时间像金子,你珍惜她,她会为你的生命制造精彩;你无视她,她会让你追悔莫及、圆满终生!同学们,珍惜时间吧!珍惜每一年、每一天,珍惜每时每刻。努力,从现在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