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上初三的女生在考试中,竟然出现数学、化学和外语三门功课不及格,这可真把家长和老师急坏了。经过向其他同学了解情况发现,原来功课一向很好的她和班上的一个男生谈上了恋爱。 在对待早恋的问题上,不同人的态度差异非常大。 有的人认为这有伤风化,甚至认为与流氓行为无异,必须加以惩治;也有的人觉得早恋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极容易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对个人前途不利,因此应当制止;还有人认为,早恋是青少年男女之间纯真感情的体现,不仅不应粗涉,而且应保护这种感情,只要适当加以引导即可。而早恋中的少男少女则认为,恋爱是自己的个人自由,是自己心中一片圣土,别人无权践踏。 青春期中的少年,正处在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他们无论在生理方面,还是在心理方面,都在迅速发展和剧烈变化。身材越来越高大,内脏器官变得越来越成熟。与此同时,知识越来越丰富,认识活动由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开始对外部世界形成总体的看法和认识。由于体内荷尔蒙的分泌发生了变化,性器官的发育开始萌动,对异性开始产生兴趣。他们开始有了自己是一个成人的感觉,再加上大众媒体的影响,因此在这一期间他们出现早恋行为并不奇怪。
问题在于,这一时期的恋爱是不成熟的。之所以这样说,基于以下几个理由:
1.青春期的少年身体正趋于成熟,但还没有真正成熟。在这一时期,虽然身高体重增加很快,甚至与成人相差无几,第二性征也已经开始出现,但在身体机能上,仍然与成人有着不小的差别。以肌肉系统为例,少年的单位体重肌肉要小于成年人,肌肉中的水分相对较多,而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相对较少,因此,少年肌肉运动在力量上和灵巧性方面均比成人逊色。至于呼吸系统,少年的呼吸系统组织比较娇嫩,血管淋巴较为丰富,粘膜容易受损,鼻腔相对短小,容易伤风而发生鼻炎。此外,少年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等等都与成人有重要区别,都还没有达到成熟的程度。
2.少年在心理方面远远没有达到成熟。与少年的身体相比,他们的心理发展显得落后而不均衡。例如,他们的身高与自己的父母可能差不多,甚至可能超过父母,但他们在心理成熟度方面与父母相差很远。他们的心理发展也不平衡。例如,他们可能刚刚在学校与同学就某个政治或哲学问题进行过一番争论,显得很理智;可回到家中,却马上因为与弟妹争吃甜点心而大吵大闹,显得很幼稚。又例如,他们对异性有兴趣,但碰到异性朋友却脸红手抖,说不出话,缺乏基本的社交经验与技巧,不知如何是好。
3.少年由于缺乏知识和社会阅历,看问题容易犯幼稚、偏激的错误,行动上易于冲动。少年从小到大,所处的生活环境较为单一,所接触的人和事都比较少,对社会的复杂性缺乏切身的体验。人获得知识的途径有两条,一是间接经验,二是直接经验。所谓间接经验指的是并非自己亲自体验,而是通过其它间接的渠道(例如通过书本)而得到的知识;直接经验是指个人由亲身经历而获得的知识。虽然同样的知识既可由间接经验得到,又可以由直接经验得到,但由于获得知识的途径不同,知识的巩固程度、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却有极大的不同。通过直接经验获得的知识较之由间接途径得到的知识更为巩固,理解更为全面。这就是所谓的“纸上得来终觉浅”。少年由于年龄小,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必然很有限,平时在学校里所学习、接触的尽是书本知识,虽然他们的接触面不一定窄,但较之成人,他们对社会、人生的认识必定是肤浅的,这就导致了他们对社会上人和事的看法往往片面、幼稚。因此少年人对婚恋的理解与其本来的意义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少年人常常分不清友谊和爱情,经常错把友谊当成爱情。少年人一般都孤立地理解爱情,认为爱情就是爱情,殊不知真正的爱情必然是和婚姻联系在一起的,真正的爱情必然以婚姻为目标,而一旦涉及到婚姻,就不仅仅是男女两个人之间的事了。当然,少年人的幼稚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渐渐地变得成熟起来,看问题的角度、方式与以前相比,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极可能对以前自己所作出的选择感到懊悔,可是由于条件的种种限制,他们再想改变自己以前的错误有的时候却不能实现了。这是因为就目前的社会现实来看,婚姻毕竟不是完全建立在个人感情上,它还受许多其它社会因素的影响,这时,个人就不得不吞下自己酿下的苦酒。这就应验了“早熟的果子不甜”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