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身上都有两种能量,积极的向上的一面我们称之为正能量,消极的颓废的一面我们称之为负能量。一个健康成长的人就是正能量远超负能量的人,一个堕落的人就是负能量大于正能量的人。
作为由几十个孩子组成的班集体来讲,班风学风的好坏就看所有学生的正能量之和与负能量之和的对比状况,力量相当说明这个班集体一般般,负的大于正的说明这个班集体不容乐观,唯有正的大于负的才能说这个集体是好的。进入六年级以来这两种能量也时不时在班级中出现较量。一直以来男生寝室挂毛巾的事情都是由殷屹城同学主动承担,在班会课上当我提到这件事时,安豪非常激动的与大家分享了他与殷屹城的一段不为人知的对话:
一日他俩面对面躺在床上:
安豪好奇的问:殷屹城你每天这么早起来给每个同学挂毛巾,拿水果不累吗?
殷屹城答:他们都是我的同学,为同学做点事情没什么!
每个晚自习下了申克 安豪 刘嘉瑜等同学都会主动留下来清理教室
每次大扫除很多同学都主动留要求下来整理班级,王家骏永远都是最后一个主动将教室再拖一遍的人。
同学有遇到不会做的题总有同学会慷慨解答
班上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然而最近,却也悄然出现一些负能量,轮到自己清洁值日时总会有人不来,理由永远都是:我忘记或是不想做。不知道是偶然还是必然,不做清洁的同学恰好就是座位最不干净的人;当别人做了好事,旁边会有不满的声音说那是拍马屁;一点很小事,有的男孩子就不能自控而大发脾气.......当我把这些现象提出来时,孩子们纷纷惊讶不已,都表示不赞同,不认可。好的,这说明班级的正能量还是大于负能量的,下面的引导就好办的多。六年级孩子已经长大,他们也俨然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存在着,未来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正初步形成。
能量是相互传递的,也是能够相互感知的。著名的“踢猫效应”,说的是一个公司董事长许诺自己上班将早到晚回。可有一次他看报入迷忘了时间,为了不迟到,他在公路上超速驾驶,结果被警察开了罚单,最后还是误了时间。他的情绪糟糕至极,回到办公室时,便将销售经理叫到面前训斥一顿。销售经理挨训之后,气急败坏地回到自己办公室,也将秘书叫来挑剔一番。秘书无缘无故被人挑剔,自然是一肚子气,就故意找接线员的茬。接线员下班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对着自己的儿子大发雷霆。儿子莫名其妙地被父亲痛斥之后,也很恼火,便将自己家的猫狠狠踢了一脚。
这样的负能量的传递,也会一个接着一个的传递。
一个人对周围能量的感知、积聚足以左右这个人的成功与否。当正能量积聚的越多,这个人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当负能量积聚的越多,这个人失败的几率就越大。 作为社会的人,每天都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不停地吸收正能量和负能量,只有当正能量大于负能量时,人才是健康的。让人生保持正能量,要树立正思维。不要让一些外在的消极力量让你感觉空虚,将你打垮让人生保持正能量,要从感恩开始。想持续不断的获得正能量以抵消必然存在的负能量,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感恩。感恩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生活态度,会使你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更好的投入学习。让人生保持正能量,要从个人做起。一人快乐,让人分享,就会变成两个快乐。你把快乐分给别人,快乐便增值了;一个微笑,一声您好,都会给人带去快乐。带给别人快乐,自己先得快乐。怎会有“踢猫”出现。
当我们经营着自己的人生时,难道不希望自己充满正能量吗?当人人充满正能量,班级必将很和谐,生活必定更精彩。